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希望的成語

1、救命稻草:藉以活命的稻草。指人在困境時希望抓住藉以活命的微小的東西。

2、挖耳當招:見別人舉手挖耳朵,卻誤以為是在招呼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3、冷水澆背:冷水從背上澆下來。比喻因突然遭受意外的打擊或刺激,思想為之一震或希望為之幻滅。亦作“冷水澆頭”。

4、馮驩彈鋏:指懷才不遇或有才華的人希望得到恩遇。馮驩,即齊人馮諼。

5、不期而然: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6、倉箱可期:倉箱:盛糧食的工具。糧倉有望裝滿。比喻豐收大有希望。

7、付之東流:扔在東流的水裡沖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喪失,前功盡棄,好像隨著流水沖走了一樣。

8、如願以償: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9、臨淵羨魚:淵:深潭;羨: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10、彈打雀飛:彈:彈丸;雀:麻雀,山雀。彈丸射出去了,但小雀沒打著,飛走了。比喻希望落空,一無所獲。

11、死骨更肉:猶起死回生。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把已經沒有希望的事物挽救過來。

12、鳳鳥不至:鳳鳥:指鳳凰,吉祥的象徵。鳳凰不來。比喻天下不太平,政治不清明,無希望。

13、枯骨生肉:猶言起死回生。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把已經沒有希望的事物挽救過來。

14、來蘇之望:蘇:蘇息。從疾苦中獲得休養生息的希望。

15、萬死一生:死的可能極大,活的希望極小。比喻冒生命危險。

16、喜出望外: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17、覬覦之心:覬覦:非分的希望或企圖。指非分之想。

18、靜中思動:靜:平靜,靜止;動:變動。指在生活平靜中希望有所改變。也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就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19、但願如此:希望能這樣。多表示懷疑。

20、大失所望: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21、清塵濁水:清塵:喻他人;濁水:喻自己。比喻相隔很遠,會面沒有希望。

22、貴不期驕:指顯貴的人儘管不希望自己染上驕恣專橫的習氣,但它仍然在不知不覺中滋長起來了。

23、不吝珠玉:吝:捨不得。不要捨不得好的東西。懇切希望別人給予指教的謙詞。

24、徒託空言:白把希望寄託於空話。指只講空話,而不實行。

25、觀化聽風:指希望看到良好的政治教化。

26、買菜求益:益:增加。象買菜一樣希望增加一點。比喻爭多賺少。

27、望子成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28、放羊拾柴:指老人娶妻,有意不加管束,希望能懷孕,從而得到名份上的兒子。

29、大喜過望: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30、匣里龍吟:寶劍在匣中發出龍吟般的聲響。原指劍的神通,後比喻有大材的人希望見用。

31、遷喬之望:喬:高。指高升的希望。

32、黃台之瓜:黃台:指《黃台瓜辭》,為唐李賢所作,希望以此感悟高宗及武則天不能再廢太子。比喻不堪再摘。

33、豚蹄穰田:比喻所花費的極少而所希望的過多。

34、莫可企及:企及:希望趕上。指沒有希望達到。

35、扇火止沸:沸:沸騰,指水滾開。用扇風助長火勢的辦法來停止水沸騰。比喻採取的辦法與希望達到的目的正好相反。

36、盡如所期:盡:完全。完全同所希望的一樣。指事情的結果與當初預料的完全一樣。

37、寤寐求之:比喻迫切地希望得到某種事物。

38、付與東流:付:交給;東流:向東的河流。扔在東流的江河裡沖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喪失,前功盡棄。

39、起死回骸:使死人或死東西復活。形容醫術高明。比喻挽救了看來沒有希望的事情。

40、揮戈返日:將戈一揮,可以使西下的太陽迴轉過來。①比喻留連光景,希望白天能夠延長。②後常用以形容有能夠排除困難,扭轉危局的雄才大略。

41、回生起死:起死回生。形容醫道高明,能把垂死的人求活。也用以形容挽回了看來沒有希望的事物。

42、起死回生: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把已經沒有希望的事物挽救過來。

43、撥雲睹日: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同“撥雲見日”。

44、付諸東流:付:交給;諸:之於。扔在東流的水裡沖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喪失,前功盡棄,好像隨著流水沖走了一樣。

45、大勢已去:大勢:事情發展的趨勢。有利的形勢已經喪失,前途已經沒有希望。

46、不吝賜教:吝:吝惜;賜:賞予;教:教導,教誨。不吝惜自己的意見,希望給予指導。請人指教的客氣話。

47、銳挫望絕:指受挫而希望破滅。

48、令人羨慕:指讓人愛慕,欽慕,希望自己擁有。

49、窺覦非望:窺覦:伺機行動;非望:非分的希望。尋找實機實現非分的希望。舊時多指謀求帝位。

50、人心思治:心:指願望;治:社會局勢安定,得到治理。民眾都希望國家安定。

51、馮生彈鋏:指懷才不遇或有才華的人希望得到恩遇。

52、靜極思動: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53、求之不得: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54、不可企及:企:希望;及:達到。沒有希望達到。形容遠遠趕不上。

55、物望所歸:物:指人,公眾;物望:眾人的希望。形容眾人所期望的。指得到民眾的信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