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積累的成語

1、聚沙成塔: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2、積羽沉舟:羽毛雖輕,積多了也能把船壓沉。比喻小小的壞事積累起來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3、積德累善:積累德行與善事。

4、飽經世故:指閱歷多,積累了豐富的處世經驗。

5、曠日累時:累:積累。耗費時日,拖延很久。

6、種學績文:種:栽種,引申為培養。培養學識,積累文才。

7、積財吝賞:吝:使不得。儘管積累了很多財富,卻捨不得賞賜給下屬。形容非常吝嗇。

8、聚少成多:聚:集合,會合。一點一滴的積累,就會由少變多。

9、日積月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10、銖累寸積:猶言一點一滴地積累。常形容事物完成之不易。

11、積水成淵:比喻積小成大。

12、禍因惡積:遭受災禍的因素是罪惡的積累。指壞事做多了便會招致災禍。

13、福生於微:福:福分;生:產生;微:古代長度單位,為一寸的百萬分之一。福分產生於極微小因素的積累。

14、積善餘慶:積:積累;善:善事;餘慶:指先代的遺澤。積德行善之家,恩澤及於子孫。

15、積德裕後:指積累德行,則後世昌盛。

16、積水成淵:淵:深水潭。點點滴滴的水聚積起來,就能形成一個深潭。比喻積小成多。

17、生眾食寡:眾:多;寡:少。生產的多,消費的少。形容財富充足。

18、現買現賣:臨時買來再販賣出去。比喻平素沒有積累,臨時從這裡學,又到別處去傳授。

19、銖積寸累:銖:我國古代極小的重量單位,漢代以一百黍的重量為一銖。形容一點一滴地積累。也形容事物完成的不容易。

20、積少成多: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21、積微成著:微:細微;著:顯著。微不足道的事物,經過長期積累,就會變得顯著。

22、積德浴浚後:指積累德行,則後世昌盛。

23、積厚流光:積累的功業越深厚,則流傳給後人的恩德越廣。

24、積小致巨:致:達到;巨:大。一點一滴的積累,就會從小到大。

25、聚沙成塔:把細沙堆積成寶塔。比喻積少成多。

26、積小成大: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27、鴻毳沉舟:毳:鳥獸的細毛。鴻雁細毛雖輕,()堆積過多也能使船沉沒。比喻小問題不解決,積累多了就要出大問題。

28、跬步千里:跬步:半步。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持之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29、寸積銖累:銖:我國古代極小的重量單位,漢代以一百黍的重量為一銖。形容一點一滴地積累。也形容事物完成的不容易。

30、眾少成多:猶積少成多。指只要不斷積累,就會從少變多。

31、土穰細流:土壤:泥土;細流:小河。比喻細小的事物。也指事物雖甚細微,但不斷積累,即能發揮巨大作用。

32、寸積銖累:點點滴滴地積累。

33、積銖累寸:形容一點一滴地積累。

34、眾毛攢裘:攢:聚;裘:皮衣。聚集許多小塊皮毛,能夠縫成一件皮衣。比喻積少成多。

35、積德累仁:積累功德與仁義。

36、積德累功:積累仁德與功業。

37、累足成步:比喻不斷積累,便能成功

38、積微成著:微:細微;著:顯著。微不足道的事物,經過長期積累,就會變得顯著。

39、累土聚沙:比喻積累收聚。

40、積金至斗:北斗星。堆積起來的金子能觸到北斗星。比喻積累的財富極多。

41、碩果纍纍: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42、雜學旁收:雜:多種多樣的;旁:廣泛。廣泛地學習,多方面地積累知識。

43、積微成著:微:細微;著:顯著。微不足道的事物,經過長期積累,就會變得顯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