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關心的成語

1、愛屋及烏:因為愛一個人而連帶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

2、知疼著熱:著:感受。形容對人十分關心愛護(多指親人)。

3、相忘江湖:魚在江湖裡彼此相忘。形容彼此由於沒有急切的需要而相忘,各不關心。

4、文恬武嬉:恬:安閒;嬉:玩樂。文官安閒自得,武官遊蕩玩樂。指官吏只知貪圖安逸享受,吃喝玩樂,不關心國事。

5、不理不睬:指對人或事物不聞不問,漠不關心。

6、關心民瘼:瘼:疾,疾苦。關心民眾的疾苦。

7、問長問短:問:詢問。仔細地問,表示關心。

8、不聞不問:聞:聽。人家說的不聽,也不主動去問。形容對事情不關心。

9、聽而不聞:聞:聽。聽了跟沒聽到一樣。形容不關心,不在意。

10、是事可可:是:凡是,所有;可可:不在意。對什麼事情都不關心,不在意。

11、置身其中:置:放置。把自己放在事情之中。形容對人對事能設身處地的關心、幫助。

12、熟視無睹:熟視:經常看到,看慣;無睹:沒有看見。看慣了就象沒看見一樣。也指看到某種現象,但不關心,只當沒有看見。

13、麻木不仁:不仁:沒有感覺。肢體麻痹,失去知覺。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

14、逍遙事外:①指犯法者沒有受到法律制裁。亦泛指做壞事或與壞事有牽連的人不受追查。②指置身事外,毫不關心。

15、目不旁視:視:看。形容對身邊的事物不關心或不願看。

16、飄風過耳:比喻對某件事情漠不關心或不當一回事。

17、吊死問疾:弔祭死者,慰問病人。形容關心人民民眾的疾苦。

18、無所用心:沒有地方用他的心。指不動腦筋,什麼事情都不關心。

19、恤孤念苦:救濟孤兒,關心窮苦人。

20、丙吉問牛:看到牛的異常想起天氣變化,讚揚官員關心百姓疾苦。

21、恤孤念寡:救濟孤兒,關心寡婦。

22、求民病利:病:病苦,痛恨。求得了解百姓的不利和有利的事。形容對百姓的生活非常關心。

23、關懷備至:關心得無微不至。

24、己飢己溺:別人挨餓、落水就象自己挨餓、落水一樣。舊時形容在位者關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對別人的痛苦深表同情,並將解除別人的痛苦為己任。

25、體貼入微: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26、熟視不睹:熟視:細看;睹:看見。看慣了就像沒看見一樣。也指看到某種現象,但不關心,只當沒有看見。

27、呵護有加:就是很關心很照顧對方。

28、精心呵護:小心保護。

29、人道主義:道:道義。關心人類幸福。

30、無動於中:心裡一點兒也沒有觸動。指對應該關心、注意的事情毫不關心,置之不理。

31、心存魏闕:魏闕:古代天子及諸侯宮門外築有高樓,其下兩旁懸布法令,故代稱朝廷。形容臣民忠君,關心國事。

32、心在魏闕:指臣民心在朝廷,關心國事。魏闕,古代天子和諸侯宮外的樓觀,其下懸布法令,因以代稱朝廷。

33、無動於衷:衷:內心。心裡一點兒也沒有觸動。指對應該關心、注意的事情毫不關心,置之不理。

34、置之弗論:之:代詞,它;弗:不。放在一邊,不理不睬。形容毫不關心。

35、屋烏之愛:因為愛一個人而連帶喜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關心與他有關係的人或物。

36、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雖然望著,卻沒看見;雖然聽著,卻沒聽到。形容不關心,不注意。

37、善體下情:體:體貼;下:下屬。善於體察下屬的冷暖。形容關心下級。

38、憂公忘私:關心公益,不顧私利。

39、疾病相扶:有病的互相扶助。指患難時互相關心幫助。

40、視若無睹:睹:看見。雖然看見了,卻象沒有看見一樣。指對眼前事物莫不關心。

41、蝎蝎螫螫:形容人婆婆媽媽,在小事情上過分地表示關心、憐惜。

42、漠不關情:漠:冷淡。對人對事態度冷淡,毫不關心。

43、潔身自愛: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44、無微不至: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45、如風過耳:象風在耳邊吹過一樣。比喻漠不關心,不相關涉。

46、肝膽楚越:肝膽:比喻關係密切;楚越:春秋時兩個諸侯國,雖土地相連,但關係不好。比喻有著密切關係的雙方,變得互不關心或互相敵對。

47、置身事外:身:自身。把自己放在事情之外,毫不關心。

48、不知疼癢:是疼是癢都不知道。比喻不體貼,不關心。

49、置之不論:之:代詞,它。放在一邊,不理不睬。形容毫不關心。

50、屋烏推愛:猶言愛屋及烏。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

51、知冷知熱:關心痛養起居,照顧周到細緻。

52、噓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問冷問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