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發展的成語

1、繁榮富強:形容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日益富足強大。

2、大勢所趨:大勢: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

3、國脈民命:國家的動脈,人民的生命。比喻國家、人民賴以生存發展的的根基。

4、睹微知著:微:細小;著:顯著。看到細小的徵兆便知道其性質及發展趨勢。

5、波濤滾滾:滾滾:大水奔流的樣子。形容江河奔流而來或迅猛發展的潮流。

6、本末終始:本末:事物的始終、原委;終始:事物的結局和開始。指事物的發展都有一定規律,有開始就有結局。

7、察今知古:指事物的發展是一個過程。它總是循著時間的先後逐漸演變而成的。觀察它的現在,可以推知它的本來面目。

8、發皇張大:發皇:顯豁,開朗。發展擴大。

9、本末相順:本:根本;末:梢;順:指合於自然情勢。由根到梢,次序不亂。比喻事物的發展合乎規律。

10、防微杜漸: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11、待勢乘時:待:等待;勢:趨勢,形勢;乘:利用;時:時機。等待形勢發展,利用有利時機。

12、根深葉茂:茂:繁茂。根扎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13、稱心如意: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14、變化有時:時:定時,一定的時期。隨時間發展而發生變化。

15、遍地開花: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

16、火然泉達: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17、果不其然:果然如此。指事物的發展變化跟預料的一樣。

18、觸而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19、剝繭抽絲:比喻根據順序尋求事物的發生髮展過程。

20、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21、不堪構想:未來情況不能想像。指預料事情會發展到很壞的地步。

22、果出所料:果:果真,誠然。指對事物的發展變化判斷準確,果真和預料一致。

23、抽刀斷水:抽刀:拔出刀來。水:流水。抽出刀來要斬斷流水。比喻無濟於事,反會加速事態的發展。

24、果如所料:事物的發展趨向和結果同事先預料的相符合。

25、變本加厲:厲:猛烈。指比原來更加發展。現指情況變得比本來更加嚴重。

26、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27、大勢已見:局勢的發展趨向已可以看得很清楚。指鬥爭雙方勝負存亡的結果已經明朗。

28、不成氣候:比喻沒有成就或沒有發展前途。

29、觀望不前:不前:不敢上前。事情尚難確定時,懷著猶豫不定的心情,觀察事物的發展,暫不前進。

30、蹈機握杼:腳踩布機,手握筘梭。比喻掌握著事物發展變化的樞鍵。

31、大勢已去:大勢:事情發展的趨勢。有利的形勢已經喪失,前途已經沒有希望。

32、拔苗助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33、觀望徘徊:觀望:看風頭,猶豫不決;徘徊:來回地走。形容猶豫不定,坐觀事態發展。

34、放任自流:聽憑自然的發展,不加領導或過問。

35、大勢所迫:迫:逼迫,迫使。指形勢的發展迫使得只能這樣。

36、發揚光大: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37、礎泣而雨:柱子的基石泣濕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38、大江東去:長江的水往東奔流而去。後借用為詞牌名。多表示陳跡消逝,歷史向前發展。

39、否極泰至:否:壞;泰:好,順利。壞的達到極點,好的就來了。指厄運終了好運就來。指事物發展到極端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

40、阪上走丸:阪:斜坡;丸:彈丸。象在斜坡上滾彈丸。比喻形勢發展迅速或工作進行順利。

41、杜漸防微: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微:微小。錯誤或壞事剛冒頭就及時制止,不讓它發展。

42、闡揚光大:發揚光大。指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基礎上不斷發展、擴大和提高。

43、行隨事遷:指行動要隨著事情的發展而變化。

44、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比喻藝術及科學的不同派別及風格自由發展與爭論。

45、方興未艾:方:正在;興:興起;艾:停止。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

46、風裡楊花:像風中的楊樹花漂浮不定。比喻事物或事情的發展變化不定。

47、觀望風色:觀望:看風頭。指猶豫不定,坐觀情勢發展,以便見機行事。

48、根壯葉茂:樹根強壯,樹葉就繁茂。用以比喻事物如果基礎紮實,其發展結果就能好。

49、後來佳器:佳:好。將來大有作為的人才。指人很有發展前途。

50、風發泉涌:風發:形容迅速猛烈;涌:向上冒出。大風颳起,噴泉湧現。比喻多種力量或事物並發,發展迅速,聲勢大。

51、本固枝榮:主幹強固,枝葉才能茂盛。比喻事物的基礎鞏固了,其他部分才能發展。

52、發家致富:發展家業,使家庭變得富裕起來。

53、咄咄逼人:咄咄: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54、大有可為:事情有發展前途,很值得做。

55、合刃之急:合刃:兵器的鋒刃碰在了一起,指交戰。指戰鬥到了最激烈最危急的時刻。也形容事情發展到了最危急的時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