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山巒的成語

1、望峰息心: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2、重山復嶺:指山巒重疊層接。

3、千山萬壑:壑:山溝。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4、疊嶺層巒:疊:重疊;層:重複,接連出現。形容山巒重疊連綿不斷。

5、重山復嶺:謂山巒重迭層接。

6、屏風九疊:屏風:室內擋風器物,比喻山巒;疊:重疊。山巒重重疊疊。

7、千峰百嶂:形容山巒重迭。

8、疊嶂層巒:嶂:形勢高險像屏障的山。層:重。巒:就是連著的山。形容山巒重疊,連綿不斷。

9、群山萬壑:壑:山谷。形容山巒綿延起伏,高低重疊。

10、一重一掩:指山巒重迭稠密。

11、憑山負海:憑:依靠;負:背倚。依憑山巒,背倚大海。形容十分優越的地理條件。

12、山環水抱:山巒環繞,溪水圍抱。形容村莊、寺院等座落在背山面水的幽雅環境中。

13、重山復水:指山巒重疊,水流盤曲。

14、煙嵐雲岫:嵐:霧氣;岫:峰巒。形容山巒之間雲霧之氣瀰漫繚繞。

15、迭嶂層巒:嶂:形勢高險像屏障的山。層:重。巒:就是連著的山。形容山巒重迭,

16、千岩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17、山以凌尺故能高:凌遲:同「陵遲」,斜平。山巒因坡度斜平,積土面廣,才能高大。形容學問逐漸積累,基礎雄厚,才能高深。

18、迭嶂層巒:嶂:形勢高險像屏障的山。層:重。巒:就是連著的山。形容山巒重疊,連綿不斷。

19、千峰萬壑:猶千岩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20、一重一掩:謂山巒重迭稠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