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時間緊迫的成語

1、風檐刻燭:風檐:科舉時代的考場。指科舉時代考場寒冷,時間緊迫,十分艱苦。

2、迫於眉睫:迫:迫近;眉睫:指眼前。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3、救火追亡:亡:指逃跑的人。像救火和追趕逃犯一樣。比喻事情緊迫,不可延緩。

4、迫在眉睫: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5、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6、急於星火: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7、事不容緩:指事情緊迫,必須馬上去處理。

8、刻不容緩: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9、迫在眉尖:迫:緊迫;眉:眉毛。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10、急不可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11、機不容發:比喻時機緊迫。

12、戎馬倥傯:指在戰爭中軍務緊迫繁忙。

13、覆亡無日: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14、千鈞一髮: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15、事窮勢迫:事情陷入了困境,形勢緊迫逼人。

16、如臨大敵:臨:面臨。好像面對著強大的敵人。()形容把本來不是很緊迫的形勢看得十分嚴重。

17、徘徊不定:在難於接受的或同樣緊迫的兩者之間作出抉擇時為難猶豫。

18、間不容息:間:中間;容:容納;息:喘息。中間都不容喘一口氣。形容時機緊迫,不容延誤。

19、事到臨頭:事情已經落到頭上。形容事情緊迫。

20、計窮勢蹙:無計可施,情勢緊迫。

21、箭在弦上: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22、勢不容緩:勢:情勢;容:容許;緩:延緩,耽擱。比喻情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