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傅雷家書讀後感3000字

《傅雷家書》是我國文學藝術翻譯家傅雷及夫人寫給傅聰、傅敏等的家信摘編,寫信時間為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六年六月。

這是一部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也是一部充滿著父愛的教子篇,傅雷夫婦是中國父母的典範,他們苦心孤詣、嘔心瀝血地培養的兩個孩子:傅聰--著名鋼琴大師、傅敏--英語特級教師,是他們先做人、後成「家」,獨立思考,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的成功體現。輯印在這本小書裡,不是普通的家書。傅雷在給傅聰的信里這樣說:「長篇累犢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做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種,做面『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貫穿全部家書的情意,是要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能夠用嚴肅的態度對待一切,做一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家書中父母的諄諄教誨,孩子與父母的真誠交流,親情溢於字裡行間,給天下父母子女強烈的感染啟迪。傅雷和傅聰的家書給了我許多啟示。我們很多家長忽視了同孩子的朋友關係,養了十幾年,卻沒有真正地享受過為人父母的樂趣,他們因為迫切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對待孩子的心態扭曲了,各種揠苗助長的措施出籠了。有些家長盲目模仿傅雷「棒槌底下出孝子」的做法,可他們想過沒有,他們有傅雷那種身教重於言傳的品質嗎?光學傅雷一個「打」字,打得出一個好結果嗎?於是孩子嘗到了辱罵、拳頭的滋味嘗到壓力和恐懼下學習的苦頭,孩子的金色童年因此黯然失色。傅雷悟通了,他的晚年雖然由於政治運動的原因飽受折磨,但在這一點上他是幸福的,因為他和兒子成了最知心的朋友。現在,很多家長也爭相效仿傅雷的教子方式,因此,這就成了親子教育的典範。

說到父子家信,當然,那是本教子為人處世,精研琴藝的凝血之作。記憶中是本薄薄的簡冊,清新素雅。雖屢次再版,但依舊樸實無華,簡練的近文中溢露出濃濃的嚴父之愛。而手中的這本《摩根信札》,風景則大不相同。精明書尚採用了誘人的紙草色書皮,印上醒目的燙銀書名,封面,封底,扉葉多方引用了格林斯潘,韋爾奇,巴菲特等人的讀後感加以感染,富有時代特色的卡通漫畫也穿插其間,"商業忠告"的商業氣息撲面而來。

然而剝去華彩的外衣,書內的鉛字卻顯出另一種人性化的溫存。通讀這三十二封家信,提到的問題有大有小;創新與突破;用人之道;看好你的錢包,讓你的演講充滿魅力……有巨觀指導亦有不勞其累,不厭其煩的細微關懷,這豈止是一本大資本家的"商業忠告"呢?

"一個父親勝過百個教師"。老摩根諄諄教導,語重心長地從生活,工作,處世,為人,管理,經營等多個方面富有策略性的操作性地對兒子言傳身教,循循善誘。縱然社會制度不同,但我們能從不同時代不同要求中談懂相同的渴望。不僅僅是書信,這也是一札普適性很強的睿智佳作。他雖然立足於商業投資運作理念,但絕不僅囿與此。()在現代經濟社會中,沒有經濟頭腦是行不通的,有經濟頭腦並非意味?quot;你死我活","爾虞我詐"。這本書在最大程度地積累財富和最大可能性地養性修身,愉悅生活之間找到了絕佳的契蝦合點。

不一樣的父親,相同的父愛。儘管這札家信的作者和最初的閱者都與我們有幾重世紀之遙,儘管不同時代社會制度下,道德標準和價值觀念實有迥異,儘管如今的出版業為其綴加了更多的商業炒作,但是今天的讀者應該做到的是摒棄這些外在的隔閡和枷鎖,靜讀字裡行間的文字深情,一定會受益匪淺。

弗蘭西斯。培根曾說:"人類的命運,操縱在自己的手裡。"我們都渴望成功,希望做一番大事業,這就需要智慧的指引。那麼,就從這本書開始吧!它將告訴你所有邁向成功的方法和技巧,幫助你打開財富的智慧之門,開創你輝煌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