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神話故事的成語

1、無縫天衣:神話指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縫合,沒有縫兒。常以比喻詩文等事物沒有一點瑕疵。

2、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3、女媧補天: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4、片羽吉光:片羽:一片毛;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5、清都紫微:神話傳說中天帝所居之宮闕。

6、鍊石補天:煉: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淨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比喻施展才能和手段,彌補國家以及政治上的失誤。

7、日薄虞淵:猶日薄西山。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虞淵,神話傳說中日入之處。

8、月里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9、興雲致雨:興云:布下雲彩。致雨:使下雨。神話傳說,神龍有布雲作雨的能力。借喻樂曲詩文,聲勢雄壯,不同凡響。

10、東曦既駕:曦:曦和,神話傳說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從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

11、水滿金山:神話故事。金山,在江蘇省鎮江市。

12、瓊台玉閣:瓊:美玉。指神話故事中月宮亭台樓閣。形容華麗堂皇的建築物。

13、玉宇瓊樓:①神話中仙人居住的宮殿。②形容覆雪的樓宇。

14、月殿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月中仙子。比喻風姿綽約的美麗女子。

15、十日並出: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暴亂並起。

16、瓊台玉宇:瓊:美玉;宇:屋檐,引申為樓房。指神話故事中月宮亭台樓閣。形容華麗堂皇的建築物。

17、牽牛織女:指牽牛星、織女星。亦指古代神話中的牛郎、織女。

18、月下老兒:神話傳說中掌管婚姻之神。借指媒人。

19、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20、牛郎織女: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