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雞的成語

1、鶴困雞群:比喻才能出眾的人淪落於平庸之輩當中。

2、雞棲鳳巢:棲:居住。雞住在鳳凰的窩裡。比喻才德卑下的人占據高位。

3、雞毛蒜皮:比喻無關緊要的小事或毫無價值的東西。

4、雞犬不寧:寧:安寧。連雞狗都不得安寧;形容騷擾得十分厲害。

5、雞鶩爭食: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

6、雞鳴起舞:指胸懷大志、及時奮發的豪壯氣概。

7、雞犬不驚:連雞狗都沒受到驚擾。形容行軍紀律嚴明;也指相安無事。

8、雞膚鶴髮:皮膚起皺,頭髮變白。形容衰老。形容老年人皮膚皺、頭髮白。

9、雞黍深盟:黍:黃米;雞黍:指待客的飯菜;深盟:深厚的交往。形容朋友之間友誼深厚。

10、鼠肚雞腸:猶言鼠腹雞腸。

11、雞飛狗竄:比喻受到驚動而引起騷亂。

12、雞骨支床: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蓆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13、雞飛狗走: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14、雞犬桑麻: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15、雞腸狗肚:比喻狹窄的度量,狠毒的心腸。

16、雞犬不留:連雞狗都不留下。形容斬盡殺絕或搶掠一空。

17、雞胸龜背:凸胸駝背。

18、鶴髮雞皮:鶴髮:白髮;雞皮:形容皮膚有皺紋。皮膚發皺,頭髮蒼白。形容老人年邁的相貌。

19、雞鳴狗盜:指微不足道的技能;也指具有這類技能的人。常形容偷偷摸摸等不正當的行為。

20、雞犬不聞:形容極為荒涼冷僻。

21、鶴立雞群:像仙鶴立在雞群之中。()比喻才能或儀表出眾。

22、雞屍牛從: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23、雞蟲得失:像雞啄蟲、人縛雞那樣的得失問題。比喻細微的事情;無關緊要的得失。

24、雞飛狗叫: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直叫喚。形容亂成一團。

25、雞豚之息:比喻微小的收益。

26、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27、雞鳴狗吠:雞啼狗叫彼此都聽得到。比喻聚居在一處的人口稠密。

28、鶴骨雞膚:伶仃瘦骨,多皺的皮膚。形容年老。

29、雞鶩相爭: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

30、雞鳴戒旦:怕失曉而耽誤正事,天沒亮就起身。

31、雞飛狗跳: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

32、雞零狗碎:形容事物零零碎碎;不成系統。

33、雞飛蛋打:雞飛走了;蛋也打碎了。比喻兩頭都沒顧上;造成雙重損失。

34、鼠腹雞腸: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