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牛的成語

1、庖丁解牛:庖丁:廚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2、牛溲馬渤:牛溲,即牛遺,車前草的別名。馬勃,一名馬牷,一名屎菰,生於濕地及腐木的菌類。均可入藥。比喻雖然微賤但是有用的東西。渤,通勃。

3、汗牛塞屋: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放滿整個屋子。形容藏書非常多。

4、目牛無全:比喻技藝純熟或謀劃高明。

5、目無全牛: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6、壯氣吞牛:形容氣勢雄壯遠大。

7、扛鼎抃牛:扛鼎:把鼎舉起來。抃牛:把兩頭相鬥的牛位開。能把鼎舉起來,能把相鬥的兩頭牛拉開。形容勇武有力,超越常人。

8、目牛遊刃:遊刃:遊刃有餘。指技藝精熟,行事勝任輕鬆。

9、老牛舐犢: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10、充棟汗牛:指書籍堆得高及棟樑,多至牛馬運得出汗。形容藏書或著述之富。

11、老牛舐犢:舐:舔;犢: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12、牛口之下: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13、氣吞牛斗:牛:牽牛星。斗:北斗星。牛斗泛指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4、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15、充棟汗牛:謂書籍堆得高及棟樑,多至牛馬運得出汗。形容藏書或著述之富。

16、牛高馬大: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

17、老黃牛:比喻老老實實、勤勤懇懇工作的人。

18、牛眠吉地:吉:吉祥。指有助於後代升官發財的墳地。

19、亡羊得牛:丟掉羊,得到牛。比喻損失小而收穫大。

20、牛刀小試: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21、抓牛鼻子:比喻抓工作能夠抓根本、抓重點。

22、牛眠龍繞:形容墳地風水好。

23、賣刀買牛:刀:武器。指賣掉武器,從事農業生產。

24、氣沖斗牛:氣:氣勢;牛、斗: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25、牛刀小試: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26、賣劍買牛:原指放下武器,從事耕種。後比喻改業務農或壞人改惡從善。

27、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

28、椎牛饗士:椎牛:殺牛;饗士:犒勞軍士。指慰勞作戰的官兵。

29、函牛之鼎:函:包含,包容。能容納一頭牛的大鼎。形容氣勢宏大。

30、牛郎織女: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31、牛羊勿踐:勿使牛羊踐踏。比喻愛護。

32、休牛歸馬:亦作「休牛散馬」。放歸軍用的牛馬,表示停止戰事。

33、放牛歸馬: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