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邊城簡介

邊城簡介(一)

《邊城》是沈從文小說的代表作,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優秀的抒發鄉土情懷的中篇小說。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邊地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愛情悲劇,凸顯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與心靈的澄澈純淨。它以獨特的藝術魅力,生動的鄉土風情吸引了眾多海內外的讀者,也奠定了《邊城》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特殊地位。

邊城簡介(二)

年完成的《邊城》,是這類「牧歌」式小說的代表,也是沈從文小說創作的一個高峰。小說敘述的是湘西小鎮一對相依為命的祖孫平凡寧靜的人生,以及這份平凡寧靜中難以抹去的寂寞和「淡淡的淒涼」。《邊城》原本是沈從文為我們提供的一種理想的「人生形式」,一種「優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於人性的人生形式」。()但是《邊城》給我們的,卻絕不僅僅是「優美」,也有人在命運的變數面前的無助與無奈的憂傷。這生命的無奈和悲憫之情,使《邊城》獲得一種深邃的品格和魅力。

邊城簡介(三)

民國初年,位於湘西山區的偏遠小鎮-茶峒,有位船總順順,頗有名望。他的兩個兒子大佬天保和二佬儺送,同時愛上渡口老船夫的外孫女翠翠。老船夫怕翠翠重蹈其母因婚姻不幸而殉情身亡的復轍,對她的婚事十分關注。端午節的夜晚,情竇初開的翠翠邂逅二佬儺送,心中萌發愛慕之情,但在二佬面前卻羞於表露。以後在順順家又與大佬天保相識。一天,順順托楊馬兵來向老船夫說媒。老船夫得知大佬喜歡翠翠,不勝欣喜,試圖說服翠翠,翠翠卻十分惱怒。當天,王團總也派人到順順家為女兒提親,他願以一座新碾房作陪嫁,但二佬儺送表示寧要渡船,不要碾房。大佬得知弟弟也愛慕翠翠,鬱悶不樂,遂乘船外出經商,不幸落水斃命。噩耗傳來,二佬儺送十分悲痛,不願再提親事,離家出走。老船夫見翠翠婚事無望,悵然傷懷,加之勞累過度,心力交瘁,終於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與世訣別。翠翠依舊守候在渡船上,長年為人擺渡,同時,仍舊有所等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