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手的成語

1、手到擒來: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2、一手獨拍,雖疾無聲:疾:急速,猛烈。比喻一個人或單方面的力量難以辦事。

3、手眼通天:比喻辦法多,手段高明。

4、易如反掌:象翻一下手掌那樣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5、垂手可得: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6、一手包辦:指一人獨攬,不讓別人插手。

7、行家裡手:里手:內行人。指精通這種業務的人。

8、舉手之勞:一舉手那樣的辛勞。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9、躡手躡腳: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10、信手拈來: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套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11、一手托天:比喻無法辦到的事。

12、心慕手追:慕:羨慕;追:追求。心頭羨慕,手上模仿。形容竭力模仿。

13、一手遮天: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民眾。

14、手澤之遺:手澤:為手汗所沾潤。指先人遺物。

15、隻手遮天: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民眾。

16、心靈手巧: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17、指手頓腳:一面指著罵,一面跺著腳。形容蠻橫不講理的樣子。

18、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19、妙手回春:指醫生醫術高明。

20、著手成春:著手:動手。一著手就轉成春天。原指詩歌要自然清新。後比喻醫術高明,剛一動手病情就好轉了。

21、遊手好閒:指人遊蕩懶散,不願參加勞動。

22、斫輪老手:斫輪:斫木製造車輪。指對某種事情經驗豐富的人。

23、手下留情:下手的時候留點情面。比喻處理事情不要太苛刻。

24、重手累足:兩手相重,兩足相迭,不敢有所舉動。形容十分恐懼的樣子。

25、一手一足:一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

26、眼高手低: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27、足繭手胝:由於辛勞而使手和腳上生了老繭。

28、以手加額:把手放在額上。表示歡欣慶幸。

29、右手畫圓,左手畫方:比喻用心不專,()什麼事也辦不成。也形容心思聰明,動作敏捷。

30、袖手旁觀:把手籠在袖子裡,在一旁觀看。比喻置身事外,既不過問,也不協助別人。

31、心手相忘:極言得心應手。

32、炙手可熱:手摸上去感到熱得燙人。比喻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33、手足失措:手足失去安放的地方。形容極其驚慌。

34、指手畫腳: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

35、指手劃腳:用手指,用腳劃。形容說話時用手腳示意,也比喻瞎指揮,亂加指點批評。

36、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形容懶惰成性,坐享別人勞動成果的人。

37、手無寸刃:謂手裡一點武器都沒有。

38、心手相應:形容手法熟練,心裡怎麼想,手就怎麼做。

39、手無寸鐵:寸:形容細微短小;鐵:指武器。手裡沒有任何武器。

40、一舉手之勞:比喻不費力,只是一抬手那樣。

41、懸崖撒手:①比喻人至絕境,只能另作選擇,義無反顧。②指在緊急關頭,放下一切不管。

42、雄文大手:擅長寫作宏偉詩文的高手。

43、愛不釋手:放下,放開,喜愛得捨不得放下。

44、手足無措: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45、手足胼胝: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46、順手牽羊: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47、心閒手敏:閒:熟悉;敏:靈敏。形容技藝熟練了,心裡閒靜,手法靈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