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鄒輝:一個程式設計師的創業歷程

鄒輝:一個程式設計師的創業歷程

2011年,堅決辭去了發展還不錯的工作。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我在心理吶喊,我要創業!我自負地認為:我可以實現更高的自我價值。懷著一種為了創業而創業的心態,就這樣開始了自己的創業體驗。

創業,就必須要找一個方向,基於移動互聯的大眾化產品,我相信我沒有那個實力去做,因此只能找一個行業方向。

調查過很多行業,值得一提的是汽車維修行業。根據沒有詳細證明的調查結果,後汽車市場一年有幾千億。著手開始調查國內各家汽車維修行業的軟體情況,有做汽車維修資料網站的,國內做的好的有兩家,做汽車維修的管理系統,及典型三層架構的,有點類似簡單的進銷存系統,這樣的公司大概有10多家。做汽車硬軟體結合,汽車設備檢測的公司,大概有10多家。調查結束,信心大滿,對於汽車維修而言,這些企業做得非常單一,沒有形成行業的整合,沒有軟體對汽車維修做到比較完美。為何不可以做一套汽車智慧型維修系統,智慧型分析汽車故障,提供汽車維修資料,引導維修人員維修汽車,做到一站式保姆服務,為何不可以將維修資網,汽車設備檢測,汽車維修管理系統整合到一套系統?於是,開始著手準備這方面的資料,寫方案,發現需要投入大概600W的資金。哪有這麼多錢,怎麼辦,找風投,加入各種風投群,找各種投資人聊,對於這樣的只停留在想法階段,還沒有形成產品的東西,沒有人感興趣。一段時間折騰下來,於是果斷放棄了這一行業。(備註:因為國家後來的政策提倡,現在,國內已有幾家公司以及科研單位在開始做汽車行業的整合,汽車物聯了,具體是否融合汽車維修,我沒有關注,但是我想,那是發展的必然趨勢)。

在心灰意冷的時候,決定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加入到一個IT交流群里,和一群做程式的朋友扯淡。幾天下來,和大家混得很熟了,有一個朋友,發了一個消防軟體(單機版給我),問我這個是否可以做,當然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消防單機版辦公軟體嘛,這有何難?但是接一個項目,做了再接另外一個項目來做,這種IT外包式的,不可持續的模式實在沒有意義。

仔細調查了消防行業,發現這一行業居然還處於信息化真空狀態。世面上基本上沒有一套成行的消防管理系統。廣州有一家公司在做,成都有個高校在做,不過都還不成熟。進駐這一行業,發展成為這一行業的龍頭,讓我感覺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拜訪網路上的這位朋友,不過這套系統的甲方,是政府部門裡的人。開始調研這套系統的需求,我發現需要做的不僅僅是一個單機版,是一套基於廣域網的消防協同辦公系統。開始談價格,價格分為研發費用,安裝費用,以及維護費用。仔細評估下來,客戶給的研發費用實在是太少,不可能做出來這樣的產品。價格陷入僵局,為了能拿下這套系統,為了占據這個行業,我決定自己墊資進去,開發出這套系統(後來事實證明,我個人出的研發費用是客戶給我的5倍)。客戶答應,每安裝一個客戶端,我可以收取500元的安裝費用,每個客戶端,我可以每年收取500元的維護費。

不管怎樣,開始著手做吧,不為別的,只為夢想!開始組建團隊,租場地,買設備。我們給這個團隊取了一個名字:Veiwo。我給兄弟們工資+股份+每天包吃。不過工資也不高。在這裡感謝那些對我一直不離不棄的朋友,不管過程多麼困難,不管外面的誘惑有多大,你們自始至終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特別感謝VC群的川菜,幫我免費提供了一台靜態IP伺服器。

客戶的要求還真多,Demo版從以前的幾個靜態PPT頁面,到要求到一個Demo版軟體版本(這個時候讓我心裡非常不安,客戶的很多要求與開始談論的結果非常不符,客戶始終以一種高姿態的方式與我交流,我擔心以後的軟體同樣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事實證明的確如此)。一個月後,經過大家的努力,終於把Demo開發出來了,我開始與客戶一起到各大公安局,各個企業去演示。效果還挺不錯,客戶告訴我,很多企業需要安裝。

這就表明,要同時支持幾千甚至上萬人同時使用本系統,這就大大加大了軟體的難度,對伺服器的要求也會更高,對通信的要求也會更高,無形中,給開發上又增加了非常大的壓力。

客戶偶爾會過來看軟體開發進度,偶爾會提出一些變態需求,比如客戶提出一個用戶n個人登入,但是n個人又是不同的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管轄許可權與範圍,但是又必須是同一個用戶,沒辦法,既然客戶提出的,想辦法實現它吧。客戶提出,每個人要有簽名,可以方便地實現軟體簽名,好吧,我買來漢王手寫版,將簽名保存成圖片存入系統。客戶提出,我們需要在軟體里播放各種格式的視頻音頻檔案,好吧,我們使用了開源的VLC,支持常用的視音頻格式。客戶又提出,每個人的簽名必須唯一,軟體需要智慧型識別出是誰在簽名,我說這個實現不了,首先,其他人可以模仿簽名者的筆記;其次,每個人的簽名也不一致,客戶說:他看到美國里有一部電影裡可以。我當時心情就不是很好了。NND,這個理論上就行不通,就算行得通,你給的這點研發費是不是要我給你開發一套作業系統?最後我提議通過每個人員設定密碼來解決。經過了太多變態需求,儘管有的需求非常合理,但是客戶給我的研發費實在做不了這麼多,沒辦法,為了夢想,也為了打造一套比較好的產品,我們都給客戶做了。

為了打造好這套系統,我們開發了一套網路管理軟體,開發了一套企業客戶端,政府部門客戶端,消防維護企業客戶端,一套FTP服務系統,通信服務系統,等一大堆系統,只為了支撐這套行業軟體的運行及管理。

在研發過程中,通信服務這塊比我預期晚出來了兩個月,開始準備採用分散式伺服器,由於客戶說以後只出一個伺服器,變做了單一伺服器的通信服務,開始決定引用P2P技術,我們的技術人員在調試這個過程中,出現很多問題,於是我們決定使用伺服器轉發方式來實現點對點通信,為了提高通信效率,我們在伺服器端使用了另外一個入庫服務,使用OCI快速存儲。為了實現一用戶多人登入,我們開發了用戶邏輯查找模組。經過從來沒有周末,每天加班,以及無數次的通宵,又經過半年多的研發,我們的試用版終於出台了。

此刻,我已經投入了我打工時候的所有資金,我決定在客戶還沒有給我試用版研發費用的時候,提高這套系統研發的價格。原因:我實在沒有資金繼續支撐這套系統的正常運轉,升級,安裝及維護;第二:這套系統與客戶當初構想的一個軟體是不同性質的感念;(創業  )第三,大家必須成為一種利益共存體,我們才能繼續為這個行業服務,推出更多的行業整合的軟體,繼續推動這個行業的發展。

與客戶的價格拉鋸戰正式拉開,經過多個回合的較量,客戶最終不同意出更高的價格,儘管他有著豐厚的利益空間(我到現在都沒有想明白,客戶為什麼不願意投入更多的資金,讓這套產品半途而廢)。

而留給我的,則是一套還需完善的系統,我永遠地站在了這個行業的門外,

花光了我打工時的所有積蓄。經歷過這的次創業,雖然失敗,但不後悔。準備開始找工作,現在想想,加入一家企業,輔助一家企業發展,其實也是可以實現自我價值的。

總結一下:

1、不能抱著為了創業而創業的心態去創業!

2、引用曾經看到的一句話:當我們認為已經準備好創業了,可能還沒有真正準備好!

3、如果創業的時候,對客戶的依賴性太大,那一定得選擇好客戶!

4、一定要想辦法,與客戶建立利益共存體,讓客戶對你形成依賴!

5、資金要足夠!

6、創業時,一定要選擇好方向,接點項目外包做是沒有前景的!

我貿然選擇創業,將一些過程與大家分享,願做大家的前車之鑑,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轍。其他的,留給大家總結,批評,指正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