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勤學的成語

1、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2、勤學苦練:勤奮、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3、書不釋手:手裡的書捨不得放下。形容勤學或看書入迷。

4、夙興夜寐: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5、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6、篤信好學:篤信:忠實地信仰。指對道德和事業抱有堅定的信心,勤學好問。

7、廢寢忘食: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8、仁義禮智:仁:仁愛;義:忠義;禮:禮儀;智:見識。遵守仁愛、忠信、禮儀並勤學以增見識等倫理規範。是儒家的倫理思想。

9、聚螢映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映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10、螢窗雪案:為勤學苦讀的典實。

11、手不釋卷:看書入迷,手都不捨得放下書,形容勤奮好學。釋:放下;卷:指書籍。

12、拳不離手:拳:拳術。練武的人應該經常練。比喻勤學苦練,長期堅持

13、載酒問字:載:攜帶。帶著酒去別人家問字。指人有學問,常有人登門求教。也比喻勤學好問。

14、然荻讀書: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15、磨穿鐵硯:磨穿了鐵鑄的硯台。形容立志不移,持久不懈。也形容筆墨功夫之深。

16、映月讀書: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17、坐以待旦:待,等待;旦,天亮。坐著等天亮。多形容勤懇。

18、雪窗螢几:比喻勤學苦讀。

19、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20、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21、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22、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23、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抱負。

24、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25、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到不會厭煩的地步。

26、焚膏繼晷: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學習。

27、孜孜不倦:孜孜,也作“孳孳”,努力不懈的樣子。不倦,不知疲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刻苦,不知疲倦。形容十分努力。

28、拳不離手,曲不離口:練武的人應該經常練,唱歌的人應該經常唱。比喻只有勤學苦練,才能使功夫純熟。

29、日進有功:日:天;進:上進;功:成就。天天上進就會成功。指學術、技藝的成就是在持之以恆的勤學苦練中取得的。

30、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31、折節讀書: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32、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33、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