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聰明不是人生的必備

勵志文章:聰明不是人生的必備

這世上恐怕沒有人不願意聰明的,但上天造人,總有差異。

要是有人說你智力一般,甚至有些笨,你心裡是不是不舒服?你是不是有時候還恨過自己不聰明?是不是經常祈求:要是有一顆聰明的腦袋該多好啊!

可是,聰明就真的那麼重要嗎?

每個人都知道《傷仲永》的故事,這麼聰明的神童最後「泯然眾人矣」。方仲永的天資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很多,但他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聰明是不能用來炫耀的,沒有陽光雨露的滋養,聰明的花朵不會綻放,只會凋零。

蘇軾自然智商過人,可是他性格不好:「自恃聰明,頗多譏誚」。他認為自己聰明,就不把別人放在眼裡。聰明的結果是讓他吃了大虧:「荊公惡其輕薄,左遷為湖州刺史。」後來,他又自恃聰明,擅自批評荊公王安石寫的詩句:「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有誤,王安石一生氣,把蘇軾貶到黃州做個團練副使,順便讓他看看黃州的菊花是不是風吹落瓣。聰明不是凌駕於他人之上的資本,沒有三個樁,籬笆風一吹就會歪倒。

曹植則更不幸,反因聰明害了卿卿性命。曹操不是不喜歡他的小兒子,可是這個兒子太聰穎過人、才思敏捷。「出頭的椽子先爛」,在政治鬥爭中,過於犀利,鋒芒畢露就不能保全自己,就不能成為一個好的「一把手」。(勵志名言 )沒有了父親的支持,曹植在與「本是同根生」的親兄弟曹丕的鬥爭中一敗塗地。要是曹植笨一點,結果也許不會是那樣。聰明是把雙刃劍,不善使用的人,常常會傷到自己。

歷史上有著太多的「聰明反被聰明誤」例子,聰明原來並不是成功的必備。

如此說來,不聰明也罷!俗話說得好,「憨人也有憨福」。

扶不起的劉阿斗是歷史上「沒用的人」的傑出代表。然而有學者認為,正是他的「沒用」保全了他的性命。阿斗用他的「愚」偽裝了自己,使魏國不擔心他、不猜忌他,從而得以獨善其身。

「智者千慮,終有一失」,這說明聰明的人不總是聰明。反過來,愚笨的人也並不總是沒有聰明的時候,「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再者,聰明的人不是樣樣聰明,愚笨的人也不是樣樣愚笨。比如有的同學讀書不聰明,可是善於結交朋友,或者善於繪畫歌舞……人們研究發現,社會中有一個奇怪的現象:那些讀書時「很不聰明」、考試總是抄襲的學生出了社會後很多人成了經理和老闆,而那些讀書時「很聰明」、考試時總是被炒的學生卻成了前者的打工者。

看了《阿甘正轉》的人一定會深受感動。阿甘是個智商只有75的低能兒,小時候連話都說不清楚,然而他在戰場上以及生活中用他的善良和誠實影響著周圍的人,讓他們走向樂觀。在學校里弱智的阿甘常常受到別的孩子的欺侮和捉弄,然而他經過努力最終成了橄欖球巨星,受到了甘迺迪總統的接見。

呵呵,原來聰明並非人生的必備,一個人即使笨只要努力也可成功啊!

從此再不必自卑,不再埋怨,智力一般,也可快樂似神仙!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文章:希望是生命的源泉] [勵志文章:只做最容易成功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