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題西林壁讀後感

題西林壁讀後感(一)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使人從不同角度觀察廬山的形狀,因為站的角度不同,看到廬山的樣子也不一樣。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

有的人也是相信自己的眼睛的,但是他在廬山里看廬山,卻怎麼也看不到廬山的真面目。有的人站在廬山頂峰看景色,不僅看得遠,而且看得很全面。「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在生活中,我們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遠,更要相信自己的眼睛。

題西林壁讀後感(二)

《題西林壁》宋路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還記得首次讀《題西林壁》應該是在國小吧,具體是幾年級記不得了。當時雖然經過老師的細心講解,但也還是有些似懂非懂,渾渾噩噩的過來了,沒多大體會。一路風雨兼程,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參加工作一年。算算到如今已有十餘年光景,再次身臨其境,卻又感觸頗多。

開弓沒有回頭箭!是目標也好,是無奈也罷,過去既已成事實,就不可能回頭了。只是以後的路還很長,大丈夫應該有所作為!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任何一個職業都是一個圍城,進來的想出去,還有的想擠進來!這恰恰與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謀而合。你已經站在那個高度,你當然可以說那個高度不怎麼高,可是在很多人看來,你的高度已經是高不可攀了!

人生重要的是一種生活的思維方式!

題西林壁讀後感(三)

今天,我又研讀了一遍蘇軾的《題西林壁》,心中頗有一番感觸。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首婦孺皆知的詩,我在今天,又讀出了他新的內涵,新的韻味。

東坡先生身處廬山之中,四周層巒疊嶂,已辨別不出此刻究竟身處何處。四周的山巒變幻莫測,()從各個方向呈現不同的景色。置身於造物者那無盡的藝術構思中,想那造物者定是把這世界幻化成他筆下的各種神造,波瀾壯闊,氣韻迭起。而人,在這其中,就如滄海一粟,或許功成名就,或許一文不名。但是,身陷蒼茫的人間,個人,究竟是多麼渺小!

東坡先生一生風雲跌宕,但他的文學成就宛如一座豐碑。他那飄逸灑脫的文風,一如他的處世風格,為後人留下了許多值得深思的理念。他有如一名哲學家,看穿世事變遷。他說人對世界,應該是這樣的人生態度「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這是何等的胸襟與氣度!他已經忘卻了自身,完全地把自己抽離於宇宙之外,站在了一個新的高度來觀察這世間。

這不禁讓我想到了自己。每天,學習壓力,生活壓力,與心之嚮往將我苦苦的纏繞,沉重的壓制著我那顆年輕飛揚的心。心一旦被世俗所累,人難免心情惆悵。但是,我也可以把自己抽離出來啊。東坡先生說,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他是要告訴我們,面對紛繁複雜的世間,我們一定不能僅僅禁錮於眼前,要把眼光放的長遠。要站在超脫的角度想想自己。如果我想到了以後,想到自己的這番磨礪必將是為以後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那麼也許我看到的就不是「遠近高低各不同」了吧。也許,我看到的就會是:殊途同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