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好心態沒你想的那麼重要

最近,在和高中的學弟學妹接觸時,我發現幾乎每一位高中生,在說起自己某一科成績不夠好的問題時,總會把原因歸結為自己沒有好心態或者是沒有自信

我先給大家講一個故事,主人公是美國射擊運動員馬修·埃蒙斯。

2004年8月22日,雅典奧運會男子步槍三姿決賽,馬修·埃蒙斯以絕對優勢領先進入男子步槍三姿的最後一槍——他只要不脫靶,拿金牌就仿佛探囊取物。

於是,像之前一樣,埃蒙斯耐心地端起步槍,慢慢地瞄準,穩穩地扣動扳機——成功將子彈送到了隔壁的靶子上,把近在咫尺的金牌拱手讓給了中國老將賈占波。那時候很多專家就認為埃蒙斯雖然能力出眾,但是心態不夠好。

北京奧運會上,埃蒙斯在倒數第二輪領先將近4環,但就在金牌幾乎唾手可得的情況下,他又一次重演了雅典的悲劇。

2010年,他被診斷患有甲狀腺癌,在紐約一家醫院做了手術。在身體恢復之後,埃蒙斯並未放棄,他重新舉起了步槍,並獲得了參加2012年奧運會的入場券。不過,相同的失誤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重演,在決賽第9槍還領先對手1環多的情況下,埃蒙斯的最後一槍只打出7.6環,將幾乎到手的銀牌拱手「送給」韓國選手金鐘鉉,只獲得了一枚銅牌。

講完這個故事,我問學弟學妹:「聽完這個故事,有什麼感想呢?」這時候大多數人都說:「埃蒙斯心態不好才失敗了,我也正是因為沒有好心態才學不好啊!」

我則說了下面的兩段話:埃蒙斯因為心態不好導致的失誤確實令人惋惜,但是在世界上60多億人中,埃蒙斯曾4次打進奧運會決賽並拿到3枚獎牌,雖有遺憾,但終究是做到了其他幾十億人都沒有做到的事情,怎麼可以說他失敗了呢?即便拿到的是銅牌,他依然值得享受全世界的關注和掌聲。他頑強守護自己的射擊夢想19年,在患癌後,依然不放棄訓練和參加比賽,正是這種執著的追求和超常的行動力讓他成為世界聞名的射擊運動員,假如他只是盲目自信,不付出努力,每天只是對著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大喊:「我埃蒙斯要拿金牌!」不要說是銅牌,連奧運會的入場券他都拿不到。

我想對學弟學妹說的第一點就是,心態波動對於學習成績有一定影響,但是這種影響最多只是讓你的成績從原本該拿的金牌變成一個銀牌,一個銀牌變成一個銅牌,一個985高校變成一個211高校,這種影響只會限制於一個很小的區間內。就算你心態再好,每天嚷嚷著一定要考上清華北大,但是卻上課玩手機、放學玩網遊,不思進取,那麼能上一個二本就算不錯了。()不要放大心理素質的影響,一隻蚊子就算再有自信去咬一個人,使出再多的花招,它還是躲不過被人一掌拍死的命運,因為在絕對力量面前,任何的麼蛾子、花招都是沒用的。

什麼是絕對力量,你的努力和行動就是你學習中的絕對力量。

每個人只有在竭盡全力後,才有資格去談論心態這回事。沒有經過風雨的洗禮,不願意接受磨難,不願意咬牙堅持卻還相信自己能有個好未來,這樣的好心態和自信是盲目的,而且是應該被嘲笑的。你說你不自信、心態不好,也只是因為你每天總是比班裡其他學生起得晚、不願意背書、不願意練習,碰到困難不願意去想辦法解決,堅持不下去而已,你的不自信是因為你「心虛」啊!

實際上,浮躁的社會和自我催眠式的心靈雞湯讓現在的學生變得「脆弱、懶散又敏感」,作為學生的家長或者老師,已經沒有必要再去放大心理素質和自信的影響。如果一件事情世界上的絕大多數人都需要去經歷和承受,那麼這件事就稱不上什麼艱難和痛苦,更不需要時刻把自信和好心態掛在嘴邊。因為只要夠用心、夠努力,就會發現,學習原本像吃飯喝水呼吸一樣,也是這世間最平常的事。

對現在的學生來講,不自信並不意味著自卑,而是一種不浮誇、不迷失的學習態度,會讓學生有危機感,找到自己學習生活中的不足。對物理不自信就去多思考多練習,對英語不自信,就多背單詞多閱讀。

願你用行動征服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