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揚起自信的風帆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揚起自信的風帆》。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獲得成功:學生希望成績優秀,演員希望觀眾讚賞,工人希望技能出眾……成功,可能要同時具備很多因素,但自信是最重要的因素,愛迪生曾說過:「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

可是,我們一些人不懂得這個道理,從國小到國中、從國中到現在,成績不理想,做人也不行,胸無大志,自由懶散,不思進取,甚至還沾染了像抽菸、賭博、偷盜等惡習,我想這首先是缺乏自信,自輕自裁的結果。因為沒有自信,就沒有積極的態度,就會失去人生的目標,就會渙散鬥志,就會放縱自己,慢慢墮落。

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每個人都要從積累與磨練中逐漸成長。有些人往往就是因為缺乏自信心而偃旗息鼓,以失敗告終,而有自信的人,在艱難的事業中堅守必勝的信念,保持戰勝苦難、攀登高峰的勇氣,竟而把自己造就成一個成功者。

國內外多少科學家,尤其是發明家,哪一位不是對自己所攻克的項目充滿信心呢?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只會一次有一次激發他們的鬥志——他們認為:失敗越多,距離成功也就越近了。

有一個人,在他二十一歲時,做生意失敗;二十二時,角逐美國州議員落選;二十四時,做生意再度失敗;二十六歲時,他的愛人離開人間;二十七歲時,一度精神崩潰;三十四歲時,角逐美國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四十五歲時,角逐美國聯邦參議員落選;四十七歲時,提名副總統落選;四十九歲時,角逐美國聯邦參議員再度落選。(勵志演講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屢戰屢敗的人,在他五十二歲時,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這個人就是林肯。

就拿我們學校來說,走進我們學校大門的都是應試教育的失敗者。但是,許多人沒有失掉自信,靠著艱苦的努力,從他們中間走出了一個個社會精英:榮盛重工集團老總張子榮是我校學生,南通大學教授馬列波是我校學生,江蘇美爾姿集團總經理是我校學生……近年來,每年有二三百個學生通過對口高考考上本科,有數十名同學在省市技能大賽上摘金奪銀……

同學們,自信可以從困境中把人解救出來,可以使人在黑暗中看到成功的光芒,可以賦予人奮鬥的動力。或許可以這麼說:「擁有自信,就擁有了成功的一半。」但自信不是平白無故地就會附著在人身上的,首先要有真才實學,接著才會有真正意義的自信,並把它作為一種極為有用的動力。空有滿腹自信,那隻說得上是自以為是罷了。這種所謂的「自信」,不但不能推動人前進,反而會害人不淺。

讓自信改變我們吧:充滿自信的自我介紹,讓同學深深記住你;上課自信的發言,讓老師重重表揚你;考試失利後崛起,讓大家證明你;各種活動中亮相,讓大家展示你。

自信人生兩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讓我們以微笑面對困難,用自信挑戰生活。雖然,有自信不一定能贏,但失去了自信就一定會輸。同學們,願我們相信自己,激勵自己,管理自己,修正自己,最終成就自己!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