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影響學習效果的五大壞習慣

影響學習效果的五大壞習慣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學習成績優秀,可是,許多時候往往事與願違。一些人明明努力了,智力水平、態度、基礎也都還可以,可是學習不是理想,這也許就是因為學習習慣不太好的原因。當然,需要申明一點的是,影響學習效果的因素很多,本文擬討論一下常見的影響學習的五大常見壞習慣。

1、注意力很難長時間集中。

心理學研究表明,3-4歲的孩子的集中注意力只有5分鐘的時間,到12歲左右,孩子的注意力可以達到半個小時。但從隨堂觀察記錄看,學習較差者的一次集中注意力往往沒有同齡孩子的時間長,往往是上課不久之後,注意力就開始分散,離開學習內容。這樣的孩子在做作業時,一般喜歡邊做邊玩,或者邊做邊看電視。

2、欠缺認真傾聽的習慣。

認真傾聽是合作互助學習中非常重要的一種習慣,只有認真傾聽別人的意見,才能進而思考,才能把別人的思想和智慧據為己有。欠缺認真傾聽的人在實際生活當中往往表現為不善於聽取同伴的發言,急著發表自己的見解,往往喊著搶答。(  )或者,在小組合作學習時,大部分學生喜歡發表各自的見解,不善於接受別人的意見來修正自己的答案。

3、邊讀邊思考的習慣欠缺。

思考是學習中把知識內化的一個重要的過程。所以,在學習過程中邊讀邊思考是一種良好的閱讀習慣。欠缺邊讀邊思考的習慣的學生,往往是習慣於被動的回答問題,很少發現問題與提出問題,缺乏細心與朗讀技巧,不會審題等。

4、認真作業習慣普遍比較差。

認真做作業是學習反饋環節中重要的一環。不認真做作業常常表現為姿勢不夠端正,做不到自覺遵守「一尺一拳一寸」的原則,字跡越不端正,塗改隨意,不整潔,用筆隨意等。常常還有做作業粗心,漏題、看錯題意、邊看電視邊做作業等。

5、缺乏學習的內在動力。

學習的內動力是學生學習興趣的來源,是學習質量的保證。缺乏學習內在動力的孩子往往表現為學習需要在家長與教師的督促下進行學習活動。在課堂中,不能自始至終自覺地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一旦不在教師的視野範圍之內,就容易做與學習無關的事情。比較喜歡看電視、上網,做完作業主動檢查的學生不多。

以上列舉的是當前學生學習中常見的壞習慣。既然是壞習慣,都是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慢慢改正的。當然,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每一個學生都應該努力遠離這些習慣,自己的與這些壞習怪絕離。

Good habits are the most valuable asset in life.好習慣是最有價值的財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