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教育類書籍讀書筆記

「教育,是一種慢的藝術。慢,需要平靜和平和;慢,需要細緻和細膩;慢,更需要耐心和耐性……教育,作為一種慢的藝術,尤其需要合理地對待學生的不足缺陷甚至錯誤……教育,作為一種慢的藝術,需要留足等待的空間和時間。」作為教師的我們,今天該怎樣理解「教育是慢的藝術」呢?

一、「慢」而不「怠慢」。我會經常遇到有一部分屬於「問題學生」,他們在學習上基礎較為薄弱,理解和接受能力差,未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學習失去信心,自暴自棄;在生活及其他方面,早戀、打架鬥毆等現象不時發生,給我們的教學和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難度。作為教師,我們常常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缺乏足夠的耐心和寬容。對此,我反覆思慮著如何將他們引上良性發展的軌道。如果對這部分學生「怠慢」,就意味著放棄他們,後果不堪構想;相反我認真思考,改變了自己的否定性思維。雖然他們的壞習慣很難改變,但並不是不可救藥;雖然他們在學習方面起點比較低,但仍然可以有所作為;雖然他們進步的速度比較慢,但並不等於到達終點的速度就慢。我會想辦法的列舉古今中外的例子告訴學生「火車理論」:一個跑得慢的人搭上一輛快車,和一個跑得快的人搭上一輛慢車,最後,先到達終點的是跑得慢但搭上快車的那個人。我會鼓勵、啟發、引導、耐心、寬容、等待等等,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使他們逐漸調整和理順好自己的狀態,再差的學生都有它的基礎點,就從每個學生的具體基礎點做起,自然生長點開始,逐漸延續增長,讓學生體會到成功的喜悅,自然就會產生興趣,而繼續續下去。

二、「慢」需要感悟。

我們老師在我們的教學中慢慢地去感悟,就像為人父母,育人的經驗也是慢慢感悟出來的。一個好教師,應是偶有所得,有些獨特的理解、獨特的發現。教育是些潛移默化、潛滋暗長的東西。作為老師,尤其如我們成天和孩子打交道的老師,對待孩子,我們要有耐心,要學會傾聽,要平等對待每個孩子,不能戴「有色」眼鏡。在我們的教育過程中即使我們心中有不滿,有怒火,都應該壓制自己。靜下心與孩子交流,打開孩子的心結。也許,你一句溫暖的話語,改變的卻是一個人的人生。這本書讓我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在於激勵與喚醒」,在思想上有了進一步的提高;首先我們要做教育中的有心人,平時,我們要更細緻、耐心些,多一些等待、思考與克制。我們要腳踏實地,善於發現,做好觀察記錄,捕捉更多的瞬間。

三、「慢」需要等待

這個「慢」,要有足夠的期待,足夠的耐心,減少教育浮燥與功利。而作為一種慢的「藝術」,尤其需要合理地對待孩子的不足缺陷甚至錯誤。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就是點滴錯誤、點滴成績、點滴感悟積累而至質變的過程。這個慢,也就是讓孩子感受、體驗過程,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個過程中充滿著跌下去和爬起來。他一跌到,你就去懲罰他,而不是等待他、鼓勵他自主地站起來,那他也許會耍性子,乾脆不起來,等著你來拉扯他。對學生來說,錯誤是什麼?錯誤是一種經歷,錯誤是一種行為,錯誤是一種認識的暫緩,錯誤是一種履歷性的成長資源。()學會使用這種不可再生的資源,需要教師發揮慢的藝術。「教育不能追求立竿見影的效果,『立竿見影』的背後可能就是反教育的行為,所有反教育的行為都立竿見影。」我以此作為一劑清醒劑,並時時告誡自己,欲速則不達,對待「問題」學生,要寬容,要等待,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簡單粗暴。在具體做法上,這幾年我改變了以往遇到他們「作亂」時批評、埋怨的做法,尤其注意當眾保護他們的自尊心。然後以自己的熱情和真心感染他們,以欣賞他們的優點為出發點,以保護他們的自尊心為基礎,拿起表揚的武器,建設「讚美文化」。告訴他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的道理,循序漸進地培養他們「向上」、「向善」的精神。

四、「慢」需要永恆的責任

一個人在校期間只是他人生的一個階段,還有很長的路要他走下去,「活到老學到老」是生存的需要,畢業時的他,還有那麼多的不完善,一個好老師在學生心中的地位是至高的,師生之間的偶爾一個簡訊、一句問候、一次思想的交流和碰撞等等對一個人的激勵、鼓舞、發展導向都是有很大作用的,我想這也是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神聖之處吧?這也是我們對社會的責任吧。

作為一個教育一線的教師,我非常喜歡「慢教育」這個詞。教育並不是立桿見影的工作。急功近利,往往與教育背道而馳。以「慢」的心態來對待教育,陪著學生慢慢地走,慢慢地欣賞成長的快樂,慢慢地陪著學生長成參天大樹,何嘗不是一種睿智,一種氣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