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80後,我們還能混多久

80後,我們還能混多久

混,也可謂一種生活,但真正的生活是混不了一輩子的。現在開始混日子,老來之時,遍是無日子可混,無生活可享,從而後悔莫及,遺憾終生。

越來越習慣安逸,越來越害怕冒險,越來越逃避責任,越來越淡化理想,開始所謂的平靜生活,平淡心態,而事實卻只是自欺欺人。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看似無欲無求,實則內心彷徨;看似隨遇而安,實則鬥志喪失;看似平靜淡雅,實則危機四伏。自古有雲,居安思危,而現在已慢慢忘卻了夢想,漸漸融入了安逸,對於安逸之中隱藏的危機,視而不見,直至危機四伏,才措手不及,深感後悔,卻是悔之晚矣。時常反思現在的自己,偶爾遐想未來的自己,細細品味卻發現,那只是一個空洞的夢想,可望而不可及,可求而不可遇,若以目前的狀態繼續前行,無論何時都不可能達到自己預期的目標,看看現在,想想未來,就會控制不住的心慌,情不自禁的煩躁,在理想與現實中矛盾著,在感性與理性中糾結著,在忘我與自我中無奈著,想要改過自新,卻是無從下手;想要痛改前非,卻是無力回天。

現在的自己如同溫水中的青蛙,在慢慢等待著死亡來臨的那一刻,每天過著同樣的日子,雖有小波瀾,卻難以引起足夠鬥志;每天都會無所事事,雖偶有忙碌,卻只是閒多忙少;上班時盼望著下班,下班後期盼著自己的小天地,將煩惱拋卻,將思緒放縱,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刻或許只有睡覺,忘卻了現實,超脫了自我,偶爾做個美夢,將靈魂盡情翱翔於夢境深淵。(勵志文章  )而自己很清楚,這只是在逃避,逃避現實,躲避責任,長此以久,必然是碌碌無為,庸碌一生,想要終結,卻是舉目無措,明知是錯,卻不思悔改,明知失敗,卻一意孤行,內心痛苦而無奈,卻不知如何自救。

現實中或許有很多人同我一樣,混沌的過著日子,得過且過,盲目的追隨著目標,卻看不到前方的路,混著日子,卻做著白日夢,下著慷慨的承諾,過著我行我素的生活,表著激昂的決心,繼續著唯我獨尊的日子,不思悔改,不求上進,偶爾靜心反思,才知自己已遠離目標,寂夜反省,才覺自己已走入歧途。明明是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卻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混沌的日子,究竟何時了結?庸碌的歲月,究竟何時終結?

古語有云:人貴有自知之明。而事實呢,我們往往自知而不自製,又有何用?平凡的人滿地都是,而真正的人才卻是屈指可數,在身體上人與人之間都是相差無幾的,而欠缺的只有思維,人因為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故而高級,故而神秘,也就是因為思維而將人類劃分開來。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存有壓力,而又有幾人能將壓力化作緊迫感,從而形成動力,激發求生的本能;每個人周圍都有一個獨特的環境,而又有幾人能夠在環境中尋求突破,走出真正屬於自己的道路。人貴有自知之明,而人才貴有自制之能力,沒有人想要庸碌一生,亦沒有人願意混沌一世,想要自救唯有自省,有自省乃有自知,有自知才會有自製,不能勝存心,安能勝蒼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