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中科大校長萬立駿:回歸這四個常識,才不辜負大學時光

親愛的同學們,各位來賓,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

同學們步入大學,即將開始人生中一段最重要、最豐富多彩的旅程。對未來的大學生活,你們可能有著無限的憧憬和嚮往,也或許有著點點的困惑與迷茫。“如何才能不辜負大學的美好時光和青春年華”,一定是大家思考的最多的問題。

大學生活不同於國中高中學習生活,在這裡,你們將開啟人生的新篇章,塑造一個全新的自我,為一生的發展奠定基礎。此刻,探討如何度過大學生活,意義重大。開學之際,我最想對同學們提出的希望就是發揚傳統,回歸常識,正本清源。這是個看似尋常的話題,但是在當前社會浮躁,過分追求物質占有和享受,有時又個人主義膨脹,功利主義盛行,常識和傳統常常遭到遺忘和扭曲的情況之下,顯得尤為必要。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教育以育人為本,育人以立德為第一要務。對立德修身的要求,是儒家經典《大學》最重要的精神。品德、修養、誠信、孝道、擔當是對為人處世的基本要求,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基礎。當代大學生應該是有知識、有文化的有德之士。人無德不立,人無德寸步難行。勤勞勇敢、尊老愛幼、見義勇為、勤儉節約等本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可是近年來出現了種種道德扭曲和喪失的現象,令人痛心,有時會使人無所適從。但是,這些不正常的現象不能代表中國社會道德的主流,只是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非正常現象,中國主流社會正在召喚和推進中華傳統美德的歸來。我希望中國科大的學生們,不忘做人立德,要謹記弘揚“紅專並進,理實交融”的校訓,把修身立德放在第一位,堅持“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常懷友愛和仁愛之心,尊師敬友,助人為樂,愛人愛國愛科學,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德才兼備。

樹立真正的創新觀念和高遠的人生志向

讀書是享受和增長知識的過程,科研亦是人生的高尚事業之一。回歸“讀書科研”的常識,就是在大學生活中不要太過功利,單純的認為大學就是考試通關、刷學分刷GPA,最後拿一紙文憑作敲門磚,接著考托福、雅思,出國留學,最後成“土豪”,當“大款”,開豪車,住豪宅。創造和傳播文明,憂國憂民,不謀私利,胸懷天下,歷來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傳統美德和光榮傳統,期待你們能發揚光大。回歸“讀書科研”的常識,就是要把發現科學和社會問題、解決科學和社會問題當成自己的矢志追求。在大學,我們學習知識,明辨事理,學會分析和思考,增強造福人類社會的責任感;我們參加科學研究,提高實驗技術,培養科研能力,增長才幹,探索自然奧秘,早日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研究方向,是為了“有所發明,有所創造”,為造福人類社會做貢獻。回歸“讀書科研”的常識,就是樹立真正的創新觀念和高遠的人生志向。不要被社會上急功近利的觀念和現象所誤導和裹挾,不要把簡單的改頭換面、換湯不換藥的研究當成創新,不要把常見的勤工儉學、擺攤賣串兒、走街串巷送快遞件兒當成創業,不要把濫竽充數、寫灌水論文當成科學研究的目標。同時,讀書科研一定要認真,不能馬馬虎虎,切忌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要實事求是,來不得半點虛偽和驕傲,也不能急於求成;要學會找準問題,鍥而不捨,究其本質;要平心靜氣,融會貫通,培養全新的挑戰和進取精神,以及面對嚴峻現實問題時樂觀自信的心態。回歸“讀書科研”的常識,我們就能:於自身,是開闊視野,增長才幹,提升自我;於社會,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學會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照顧自己,自己規劃自己

各位同學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從小到大很多事情可能是父母幫助或代勞的多,家人照顧的多。進入大學,成為一名光榮的大學生,應該告別之前可能的依賴,要學會自理、自立和承擔責任。學會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照顧自己,自己規劃自己,提高獨立生活的能力,讓家長放心,讓親友放心,讓老師和學校放心,讓社會放心。看到一些同學勇敢地第一次獨自出遠門坐火車到學校報到,我感到很高興,為你們自立的第一步點讚。在學校集體生活中,大家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有節,起居有常,既有利於自己,又不影響他人。要勞逸結合,堅持鍛鍊身體,做到學習好,身體棒。要重視儀容儀表,養成講究衛生的好習慣。記住“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國為”的古訓,自己動手洗衣曬被,打掃房間,使得環境整齊整潔,人人都成為“帥哥、靚女”。要養成艱苦樸素的生活作風,消費量力而行,生活水平上不盲目攀比,常記:“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要反對浪費,勤儉節約,不忘:“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還要積極參加學校社團活動和各種社會公益活動,從中發現自身潛力,體會自立、責任和感恩的內涵,自己成長,也有益社會,為將來跨出校門、貢獻社會做好準備。

保持頭腦清醒,不衝動,不跟風

大學旨在培養“獨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要形成獨立之人格,獨立生活是物質基礎,獨立思考是精神核心。獨立思考具有改變人生、改變社會的力量,獨立思考會產生牛頓,產生愛因斯坦,產生一個個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科學發現和發明。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時代,價值觀取向多元化,如何從碎片化的海量信息中去偽存真,如何從泥沙俱下的公眾輿論中明辨是非,是在大學時代要練就的基本功之一。你們要保持頭腦清醒,不衝動,不跟風,不“人云亦云”,不斷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保持批判和質疑精神,不讀死書,不迷信書本,努力通過獨立思考,不斷取得創新性成果。要學習歷史,了解社會,明辨是非,扞衛真理,做中華文明回歸和社會發展的先鋒。同時,行勝於言。在獨立思考,堅持真理的同時,還要把理想付諸於行動,將你們的聰明才智貢獻於祖國發展之中。

同學們,大學時代是重新發現自我、釋放潛能的時代,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來到科大,不論地域、出身,也不論高考分數高低,大家都是在同樣的起跑線上,要以仁愛之心對待老師同學,保持事業上的進取心,激發對科學的好奇心,積極對待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儘快適應大學生活,儘快融入到科大這個大家庭之中,在中國科大開啟人生的新篇章。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名義,肩負起你們這一代人的責任和使命,成為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

世界是你們的,中國的未來是你們的,淳樸智慧的科大2015級新生同學們,我對你們充滿信心,相信你們一定會無愧於偉大的時代,無愧於大學時光,無愧於未來!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