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流沙河理想讀後感

流沙河理想讀後感(一)

瞧,語文書上,流沙河的一首《理想》,把我們帶入了奇幻的想像世界。

從歷史到人格,再到人生,這三個過程共同闡明了理想的意義。是啊,理想是什麼?在這首小詩中,我們會領略到「理想」一詞新的內涵。

多麼清晰的結構,多麼優美的詩句,讓我們一起去尋找其中蘊藏的魔力吧!那是一節小詩,能夠擔起重任,總領全文的小節——「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這些膾炙人口的詩句,為何被許多學生引用到作文中?因為文字的魅力。詩句巧妙地運用了比喻、排比、頂針的修辭手法,這使我們不得不讚嘆詩人的水平之高!

我明白了,理想是希望。

「理想使你微笑的觀察生活;理想使你倔強的反抗著命運」,每當讀到這句詩時,我就會想到一些不顧一切去實現理想的人:他們也許不止一次的遇到挫折,但他們選擇了樂觀面對;他們也許命運非常悲慘,但他們選擇了頑強生存。

我明白了,理想是力量。

「世界上總有人拋棄了理想,理想卻從來不拋棄任何人。」讀到這兒,我想到了自己。以前的我,是個沒有理想的人,而且從未想過理想是什麼?而現在,我重新樹立了理想,因為我知道了一個道理:有了理想,生活便會多姿多彩,我不能做拋棄理想的傻子!

我明白了,理想是追求。

詩中還有一些句子告訴我們要樹立崇高理想,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要堅貞不屈。讀了這首詩,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決定為之奮鬥。理想到底是什麼?此刻我的心裡已經明白,相信受到流沙河的啟發,我會在追求理想的天空飛得更高、更遠!

流沙河理想讀後感(二)

流沙河是當代一位獨特的詩人,他十分擅長寫作抒情朗誦詩歌,他的《理想》也是一篇構思獨特,朗朗上口,富有激情和氣勢的優秀詩篇。

理想是一個抽象的東西,但又是可以藉助外物說明清楚的東西,因此詩人化抽象為形象,化概念為具體,藉助各種物象,把理想的意義和作用,說的一清二楚,讓人振奮,讓人熱血沸騰,讓人對未來和人生充滿了激情和夢想。「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一開始,詩人就從最可感的火寫起,逐步寫出了理想的意義。火,燈,路,黎明,都是形象的可感的,人們印象深刻的熟悉的東西,自然能引起人們的共鳴。後面,詩人又寫理想如珍珠,理想是羅盤,理想是鬧鐘,這些形象可感的東西既讓人感到親切,有加深了人們的理解,使人對理想有了更清楚的認識。

為了使詩歌有氣勢,詩人運用了一些修辭手法,譬如大量運用比喻、排比,還有頂針等。這些修辭手法的運用,使得該詩的氣勢更加強烈。第一二節,一上來就是一個頂針句,又近似排比,很有氣勢。每一小節內部有排比,幾個小節之間又有排比,這樣氣勢就更強烈了。第四節,詩人用了三個比喻句,理想是羅盤,理想是船舶,理想是弧線,這三個比喻句,一起運用,()就顯得比較有氣勢。

二是詩歌的節奏強,也有氣勢。《理想》整篇詩歌分為12小節,句式整齊,每節都是4句話,讀起來朗朗上口。詩歌只有在句式上一致,在節奏上一致,才能讀出氣勢,才有一種一貫到底的感覺,才能起到震撼人的作用。整首詩,除了個別小節句子不整齊外,絕大多數句子是整齊的。

第三,詩歌的韻律美也增強了本詩的氣勢。儘管這首詩不能一韻到底,但幾節押韻,或者押近似的韻,也顯得很有氣勢。如第一二節的韻腳「燈、明、明、定」,押韻。可惜的是,這首詩因為意義表達的需要,押韻不整齊,不能以韻到底,如果能夠做到一韻到底的話,詩歌的氣勢就顯得更加強烈了。

第四,詩歌每一小節在內容有一定的關聯,節與節之間,並不孤立。意義的關聯,使得詩歌更有氣勢。《理想》一詩,寫理想的意義,寫理想的作用,寫理想的不同歷史內涵,寫理想對人格的影響,內容的緊密關聯和前後銜接,使得詩歌更有氣勢。特別是該詩歌做到了意連、氣連,進而勢連,顯得氣勢磅礴,讓人讀後倍受鼓舞,鬥志高昂。

流沙河理想讀後感(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沒有理想的人註定要平庸地度過一生,有了理想,為自己的理想去奮鬥,人才有了生活的意義。

有了理想,就一定要努力去實現,沒有行動,理想就不會實現,沒有實現的理想終究會變成幻想和空想。為自己的理想努力,不就是人生的目標嗎?世界上任何一個成功的人都有自己的目標,並會去實現它,不管你是誰,只要你曾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就是一個成功者。但如果自己拋棄了自己的理想,不管曾經的理想有多麼偉大,都將失敗。

文中作者這樣告訴我們「但理想有時候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線,可望不可及。」你往往是看得見你的理想而摸不到它,它往往都走在你的前面,你走一步,它也會頑皮的往前走,你不得不跑得更快,但是,它又永遠跑得比你快,但是不要放棄,因為你會發現原來你一直在進步。

當一個人實現了自己的理想以後,就往往會有一個更高的目標。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目標,才會成功。

追逐自己的理想的路上,總會遇到許多困難的大山你爬過一座山,前面還有一座,但是不可以放棄,因為只要爬過了一座山,就會離自己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