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口技讀後感300字

口技讀後感300字(一)

《口技》是剛學的文言文,記敘了一場精彩的口技表演。

讀完全文,我滿腹狐疑:怎么可能會有這種才藝呢,肯定是編出來的!人不可能模仿出那么多的聲音吧?

然而,再一點點細細地讀下去,我竟發現,這還真有可能是真的。至少,觀眾們的反應,如“無不伸頸、側目、微笑、默嘆,以為妙絕”等,從側面增加了故事的真實感。

是呀,許多側面描寫都可以使文章更真實,比如上學期學的文言文《山市》,前面寫得有點兒虛幻,而最後“又有早行者”那句,傳神地使故事更加真實——這也是側面描寫。

在文章中,巧妙而恰當地加入側面描寫,不僅能讓讀者“稍稍正坐”,還給文章增加了真實感,這就是《口技》帶給我的一點啟示。

口技讀後感300字(二)

今天,森林大王——老虎說:“太、太無聊了,有什麼好玩的事呢?”青蛙大臣聽了神秘的說:“有個表演隊來,表演完後請您猜猜它們是誰?”

“唧唧唧、呱呱呱、呷呷呷”——從一棵大樹後面傳來一陣動物聲音。老虎說:“這分明就是小雞、小鴨嘛。”話還沒說完,樹後又傳來了幾聲驚天動地的吼聲。老虎聽到了嚇得從寶座上滾下來,瞪著銅鈴般的大眼睛:“趕快戰鬥,獅子王國向我們進攻了。”“等一下,大王您聽清楚再說。”青蛙大臣連忙阻止。

輕輕的,四面八方陸續傳來猴子嬉戲的聲音,天鵝唱歌的聲音,遠處火車轟鳴的聲音……老虎實在忍不住了,撲向大樹的後面,卻找不到一個人影。在它團團轉的時候,突然,“我們在這呢!”一群小八哥在樹上低著頭對老虎說。

原來,一切聲音都是小八哥們模仿出來是一種叫《口技》的節目。因為表演的太像了,老虎大王還送了一堆禮物給小八哥們呢!

口技讀後感300字(三)

《口技》一文開頭第一句“京中有善口技者”一個“善”字帶動了全篇,仔細品味全篇無處不是“善”。

宴請賓客飲酒助興的方式多種多樣,而主人卻偏請來口技人前來助興。從“會賓客大宴”一句不難看出,主人的出身必定是一個富庶人家,大排宴宴口技人應邀而來,從這一點上判斷,藝人並非庸者,此處暗含一“善”。

“但聞撫尺一下,無敢嘩者”。在過去藝人屬於下九流。他的撫尺不是縣太爺的驚堂木,()響了一下為何卻能聲壓滿座?不是別的,是藝人的威名遠揚使在座眾人早就想一睹為快,所以“無敢嘩者”,這裡依然是交待“善”字

夜闌人靜,犬吠聲從深巷中傳出,聲響雖然不太大,但把婦人驚醒,而丈夫對此絲毫不覺,過去是男耕女織的生活,繁重的體力勞動使男子沉沉而睡,囈語也正說明男人未醒。由於婦人欠伸弄醒了依偎她而睡的哺乳期嬰兒。小兒大啼使沉睡中的父子二人相繼醒來,大兒畢竟是小孩被小兒吵醒心中不滿,因此絮絮不止。這也就惹惱了正在覺頭上的父親,所以叱大兒。

一切恢復平靜,男人很快酣然入夢,婦人還要照料小兒,深更半夜睏倦襲擾著婦人,也使她漸漸入睡,一切都是那樣的寧靜,因此才有老鼠出來活動。

忽一人大呼火起,這裡解釋了前面犬吠的原因。前面犬吠可能是起火之初火星點點引起犬吠,也可能由於放火人的行蹤而引起,且不去探討犬吠的緣由,犬吠之聲定然不是無緣無故。

當在夜深人靜,老鼠肆無忌憚的活動的時候,“忽一人大呼火起”從常態判斷夫妻二人會被同時驚醒,但為何先表演夫起大呼?男子反應快,尤其是動作的敏捷性一定優於女子。至於著火後其它聲響口技人也作了唯妙唯肖的表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