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耐得住寂寞才會贏

人為社會做貢獻的方式多種多樣,只要你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做出了成就,就是對社會做出了貢獻。遺憾的是,很多人都明白這個道理卻依然跟著湊熱鬧。

多年前,看過一篇小說,題目和作者已記不清了,故事情節卻難以忘懷:

20世紀70年代,有一個年輕人在京郊的一個村子裡插隊。在那個年月,下鄉知青幹活很累,收了工大家都倒頭大睡。他卻在土炕上鋪上「馬糞紙」,畫些花鳥魚蟲。這與那個時代的要求不符,有人就反映到了縣裡。誰知他因禍得福,縣文化館美術組正缺人,便把他調來「接受再教育」。

他依然不知疲倦地畫他的花鳥魚蟲。畫室的窗玻璃被大風颳碎,他用破報紙一糊就是8年,從來沒向別人說起過。漲工資時,全館的人都在背後告狀、搞小動作,他沒有半點動靜,果然工資就沒有漲上,但他依然神態自若,跟沒事的人一樣。

當別人都熱衷於鋪天蓋地般「鬧騰」時,他總是選擇看家。看家時,他總是畫著那兩尾小魚、幾根水草、一串小氣泡。他在文化館就這樣無聲無息過了許多年,春夏秋冬,無窮往復,是痛是癢,沒人理會。

若干年後,真正的藝術再次被社會重視,市里搞起了美術展,人們在首次美術展上,竟看到他的三幅畫,都是小金魚吐泡泡。後來,他名揚全城……

人的一生非常短暫,能做的事非常有限。不少人往往耐不住寂寞,時常被潮流裹挾,看別人怎麼著,也馬上跟著模仿。一輩子幾乎所有的熱鬧都要參與,任何時髦的事都不放過,到了暮年他會發現:這輩子其實一事無成!

每個人由於出身的環境、天生的資質不一樣,不可能在每個領域都擅長,所以,往一個門裡擠,其實是作踐自己。可以想像一下:一個看了殺雞都頭暈的文弱書生,看了幾本武俠書就要統領千軍萬馬去攻城拔寨,能成功嗎?從政也是如此,連與周圍幾個同事的關係都搞得一塌糊塗,聽到一點飛短流長就坐臥不寧,想當市長、省長,能行嗎?同樣,連「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水則資車,旱則資舟」這樣的基本經濟學原理都不懂,卻幻想著縱橫商海,不賠得精光才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