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就是因為這個社會太公平,你才會被淘汰

在很遙遠的地方,有一個“屌絲冢”,那裡有一個神秘的守墓人。每當有人怨氣太重,他的魂魄就會自然而然地被妖物驅使到“屌絲冢”,直面守墓人。

這時候,飄來了一個“學渣”的魂魄,他抱怨老師偏心、應試教育、就業歧視、女人貪財等。守墓人聽著,然後對“屌絲”說:“有這樣一群人,你看你認識不認識。”“屌絲”說:“誰?”

守墓人說:“接受義務教育的時候,他們在課堂打鬧,瘋狂追星,糊弄作業。等到考試的時候,他們抱怨老師出題太難,學業負擔重,偏心個別同學。認為這‘不公平’。

“高中的時候,他們混日子、看小說,每天琢磨哪個人好看,站在走廊搭訕,出了校門打架。等到高考的時候,他們抱怨應試教育,咒罵高考制度。認為這‘不公平’。

“讀大學的時候,他們逃課睡覺,去夜店狂歡,抄襲作業,剽竊論文。等到就業的時候,他們抱怨就業歧視,呼籲‘看能力不看學歷’。認為這‘不公平’。

“工作的時候,他們眼高手低,得過且過,熱衷攀比炫耀,幻想不勞而獲。等到別人升職的時候,他們抱怨全憑關係,痛批人情社會。認為這‘不公平’。

“婚配的時候,他們自以為是,自私小氣,一邊自己不行,一邊嫌棄別人不行。等到被拒的時候,他們抱怨女人看重物質、男人膚淺、社會現實。認為‘這不公平’。”

“屌絲”聽了沒說話。

守墓人接著說:“名校錄取熱衷打打殺殺或浮誇虛榮的你,拒絕了天資過人或腳踏實地的他,這叫公平?

“用人單位花重金雇用不學無術又好吃懶做的你,而非學歷光鮮又實習經歷滿滿的‘學霸’,這叫公平?

“你心愛的男孩對待每天蓬頭垢面的你,就像對待你妝容精緻的情敵那樣熱情,這叫公平?

“‘女神’給彬彬有禮又衣冠楚楚的‘高富帥’的回覆,同對莽撞粗俗又不修邊幅的你的回覆內容一樣,這叫公平?”

“屌絲”不說話。

守墓人繼續說:“買一條狗也要看看毛色,挑牲口還要看看品種。同樣是耗費資源和精力,憑什麼人家要把這些寶貴的、稀缺的東西都傾注在你身上?

“清華、北大都錄取你,才叫‘素質教育’?長腿美眉都鍾情於你,才叫‘純真的愛情’?知名企業都聘用你,才叫‘人盡其才’?資源機會都集中在你身上,才叫‘程式正義’?”

“屌絲”不說話。

守墓人繼續說:“每次被淘汰的時候,你的第一反應是這不是自己的問題,而是社會的不公。比起專注於自我反省和自我提升,你更熱衷慘澹經營自己的自尊心和虛榮心。你的全部智慧集中於如何在這個有漏洞的社會,撕下一些可以利用的邊角料,將其當作自己無能的遮羞布。

“你抱怨的不是社會不公,而是抱怨自己沒有分到一杯羹;你追求的也不是什麼公平,而是在幻想著不勞而獲地進入既得利益群體。捫心自問,你遭遇的所有淘汰,到底有多少是因為社會的不公?在你所經歷的所有公正公平的競爭中,你又贏過幾次?哪怕機會和資源給了你,你做到了能夠匹配這份信任嗎?

“社會上是存在一定的不公平,但是,你的今天未必是因為事實存在的不公平造成的,而是因為你幻想的不公平造成的——感謝這些你幻想的不公平,它們是你無能的最好的遮羞布。

“就像你不願意承認的那樣——社會有不公平——但這終究是一個整體公平的社會。就是因為社會公平,你才被淘汰。”

“屌絲”頓悟了,全身閃閃發亮。

守墓人告訴“屌絲”:“你的怨氣已經通過你的頓悟洗淨了。以後若再有抱怨,請回憶今天的對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