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時

前段時間和舍友見面。聊天的時候舍友無意間說起,大學和我在一個社團的學哥還是會經常去學校的籃球場打籃球,身姿挺拔,五官深刻,投籃時矯健一躍,帥得一塌糊塗。

我立即給學哥發簡訊:嗨,晚上一起去海邊玩。學哥秒回:還有拍攝工作,可能去不了,但晚上晚點請你吃飯是可以的。我們馬上約好時間地點。可轉念間一想,拍攝工作?我又翻了一遍簡訊,確認是拍攝工作,那就是說學哥一直沒有辭職。

學哥在市電視台工作,既無名牌學歷,又沒有家庭背景,還不是學的相關專業,按說能進去就阿彌陀佛了。可這種單位就像是婚姻,錢鍾書在《圍城》裡說過:牆裡的人想出去,牆外的人想進來。我不知道學哥有沒有想過出來,但身為旁觀者的我很想替他出來。

專業不對口,一竅不通,肯定就是打雜了,端茶遞水,跑腿跟班。有時候早上坐公交會遇到學哥,他精神抖擻,聲音洪亮地和我打招呼。我公司遠出發早,但學哥完全沒必要如此,我問他:「去那麼早幹嗎?」學哥臉上帶著笑,是那種很平靜的笑:「也沒事情做,只是自己覺得應該提前半個小時到辦公室」。遇到次數多了,學哥還會教育我,工作要努力肯吃苦,放下身段學習知識,對待同事要禮貌寬容,實在有委屈也不能起衝突。我每次都對他的大道理打哈哈。要知道那時候學哥沒有工資,每個月只有600塊錢的補助,一個男孩,我想像不出來要怎麼生活。

晚上見到學哥,灰色襯衣,暗紅色褲子,板鞋,站在那裡很有型。學哥領著我們進了一家店,乾淨而安靜,很雅致。學哥給我們倒茶的時候,我迫不及待地拋出了問題:「還在電視台工作?」

「是啊。」

「怎麼樣?」

「挺不錯的,現在我專職乾攝像。」學哥爽爽利利地接話。

「咦?沒聽你說過會攝像啊?」

「以前是不會,算是巧合吧!有次電視台需要去山上取景,幾個年輕人都嫌累不願意去,我就自告奮勇地去了。攝像機很重的,我一路扛著,爬山的時候還要小心別碰著機器。需要取景的時候攝像老師就拿過去拍,其他都是我在亂拍。攝像老師人挺好的,看我能吃苦又願意拍,就時不時指導我幾句,後來出去取景,攝像老師會點名要我一起去,慢慢地,我拍的東西回來剪輯的時候竟也能用得上。」

「然後呢?」在一旁的舍友開始追問。

「有次攝像老師生病了,就向領導推薦讓我去拍,可當時我哪裡會拍,攝像老師就鼓勵我,你怎麼不行啊,構圖光影、拍攝手法、鏡頭語言每一個你做得都不差,放心去。我就去了,沒想到後期做出來大家都覺得特別棒。然後就開始專職做攝像了。」說話的整個過程學哥都在笑。很平靜的笑,但明眼人都能瞧出他從心底散發出來的高興。

期間的辛苦,學哥沒有多說,但圈子就那麼大,我多多少少聽說了一些。剛開始那半年每個月只有幾百塊的補助,每次父母打電話問學哥生活怎麼樣,學哥都是報喜不報憂,但就是不敢回家,怕露餡。住的是大學城的房子,無電視、無網、無淋浴,就是便宜。要命的是,在家休息,總是來電話就要朝電視台趕,急急忙忙好像整天把台里的事都扛在身上,其實沒有獲得分文。有時候下班晚,公車沒了,學哥就跑著回出租屋。後來經濟條件稍微好點,學哥開始去健身房,健身房的老闆很喜歡學哥,說可以讓他在那裡當教練,保準比在電視台掙得多。學哥都一口拒絕了。

吃完飯,我們三個人晃蕩著壓馬路,學哥說了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每個人都有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的時候,但你堅持下去,總會找得到屬於自己的位置,總會成為公司中不可替代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