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不是教你忍,這只是生活的成本

即使時代已經如此進步,有些事情還是一樣古老,比如婆媳矛盾。

某位女留學生,本來慶幸自己在國外能躲過婆媳關係,卻在婆婆探親的幾個月中感覺到度日如年。她暗暗丟下知識分子的矜持,甚至嫉妒自己那位國中畢業的妯娌——她居然能和婆婆相處的挺好,天知道,現在自己和婆婆即使呆在一個房間中都覺得難受。

說起來都是一些小矛盾,婆婆是個農村老太太,到高級餐館吃飯嗓門大,引人側目,知道菜價後忙不迭的叫侍者退菜,還罵小兩口不會過日子,不敲門就進她的房間,隨便亂翻她的東西,質疑為什麼還不生孩子。婆媳之間的小事就像細沙,每件事都不大,但一遍遍的去摩擦,那也是會流血的。

明白婆媳關係難相處,她準備了足夠的微笑和奉迎,上了陣卻發現老太太全然不吃這一套,純粹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只能每天晚上回到房間和老公發洩,他的胳膊都讓她給擰青了,她也知道老公左右為難,只盼這位皇太后早點起駕回宮,給她解脫。

她打電話和閨蜜抱怨,閨蜜幫她分析,「在公開場合大聲講話,看見什麼都嫌貴被服務人員嘲笑,習慣生活中大家都沒有隱私,這統統都是她自然的生活狀態,她沒有理由和必要去思考你是不是喜歡。她老了,思想跟不上時代,只是按照自己習慣的,傳統的方式在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再要讓她看別人的臉色,瑟瑟縮縮的過日子,她還覺得自己頂虧呢。」她嘆息,「要是她懂得多尊重我一點,那我一定會……」閨蜜打斷她的話,「要是她懂得你懂的那些,她就不是她了。」

她氣餒,難道只能忍嗎?

不忍怎麼辦?灑脫如三毛,早年就是個文藝青年,特立獨行,孤身一人遠走撒哈拉大沙漠,嫁給西班牙人荷西,自以為天高皇帝遠,可以避開複雜的家庭矛盾,到最後也一樣被婆媳關係困擾。

第一次到公婆家探親,婆婆就給她一個下馬威,「甚至電視也不要看,下午電視長片來了,你正好在廚房裡面對著大批油膩碗盤鍋筷、刀叉茶杯,這是最好不過……婆婆正跟她愛子在電視室里說著話。你訕訕的走進去,輕輕的坐下來,婆婆沒有望你一眼,你再悄悄的坐到先生一旁去,想加入談話,但是先生好似突然有點厭你,很輕微的躲閃了一下,如果你敏感,你才會知道,原來你得了痳瘋病啦!」中國媳婦最痛恨的舉動之一——老公在婆婆面前疏遠自己,看來外國老公也一樣不能免俗。這大概是出於男性對於角色轉換的笨拙。

聖誕節,三毛一人為全家三十六個人做飯,「提了三個大菜籃和一個小拖車要去採買一營人吃的東西」,要荷西來幫忙,他居然說,「你自己去,男人不進菜場。」她又洗又切又燒,「閉著眼睛,在冰冷的洗碗水裡數著一隻一隻綿羊。」在婆家是這個境遇,轉過幾年,婆婆帶著兒子一家轉戰她們家,每天當老媽子的還是她,沒有床睡的夜裡,她筋疲力盡的質問荷西:為什麼到你家做飯的是我,到咱們家做飯的還是我?荷西只是捂住耳朵不理她。那一刻,她估計恨不得殺了他吧。

即使按照中國人傳統的標準,三毛也是個賢惠媳婦,為了表達「拐走」婆婆小兒子的歉意,帶著婆家全體去吃海鮮大餐,吃到自己心驚肉跳,腦袋裡像油表一樣咔咔蹦字,「在沙漠夢寐以求的一些新衣服,現在都已經放在桌上了,這些人正在吃你的衣服,一個扣子,一條拉鏈,一塊紅布,一隻袖子,現在又在吃皮帶了。」

這筆錢花得值不值,她算一算,「你的好丈夫,婆婆懷胎九月,給他血肉生命,二十多年來,無論念書、識字、上少年法庭、生病、穿衣、吃飯、上街、理髮,辛辛苦苦扶養長大,她花了多少私房錢?公公賣了多少擔橄欖?你再看一眼荷西,如此好青年,你付這一桌海鮮錢,就可得來,這個生意做的是賠還是賺?」

想到這,就覺得是賺到了,「恨不得立刻再投幾個明蝦到荷西父母盤子中。」因為愛護丈夫,而轉移一點忍耐和尊重到公婆身上,一切委屈就不再是委屈,而是生活的成本。

她自有回報,婆婆帶著女兒一家又吃又拿又玩呼嘯離去之後,荷西又恢復成一個好丈夫,她挽著他的胳膊,大聲說,「明天你打掃房間。」生活終於風平浪靜,她是自己生活的主人,不過主人有時候需要謙讓下客人,而客人之所以是客人,就是因為一定呆不久。

總有女人抱怨自己婆婆極品或者難纏,其實世界上沒有那麼多不可理喻的婆婆專門等著收拾兒媳婦,三毛一直把婆婆當做假想敵,最後也發現,她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而是一個挺親切的老太太。當然,這是在她付出了友好之後的結果。

自古女人結婚與父母告別都要哭,是因為結婚對於女人來說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在心理上本身就存在焦慮和不安的心情。她希望得到一個符合自己家庭標準的家庭氛圍,一些無意識的小事都會影響到她的心情,並被放大。心理落差更會導致原則性的分歧和打擊。婆婆卻是這個家庭傳統的經營者和維護者,她可能更習慣保持自然的姿態,懂事理的,會做人的父母可能懂得怎樣應酬,但更多的婆婆都很難會站在兒媳的角度考慮問題。

婆媳關係之所以複雜還因為兩個人都是同性,存在主權競爭和圈地運動的矛盾,大家都希望掌有對這個男人的控制權,這包括照顧和支配的權利,以及家庭中女主人的身份,老的不願意自動讓位,年輕的等不及的要當家作主,於是很多矛盾就由此產生。

我不是教你忍,而是要把有些事情想明白了,很多煩惱都會不攻自破。

1、公婆不是父母,一定要牢牢的記住這一條,每日三省吾身。父母不會無原則的原諒你的一切,你自己父母可能覺得你刁蠻和任性都是可愛的一部分,到公婆面前只能是罪證和過失。所以,不要過多展現自己的問題,所謂的個性直白和坦率那只能是讓自己自爆其短,如果後來人家拿這個作為證據指責你,或者反感你,你就要自食其果。即使開始的時候公婆很會做人,願意接受你承擔你,你也不要被勝利沖昏頭腦,要更加的謹慎,人敬你一尺,你敬人一丈,千萬不要得意忘形。

2、你父母有的毛病公婆都會有。老人都嘮叨羅索,喜歡指點下一代,你自己父母也是這樣,你也會煩,也會厭倦,但是由於你相信他們是為你著想的,所以你很少會上升到一個「是不是看不上我,討厭我」的這個層次去想。但這些話如果從公婆嘴裡說出來你本能的就會非常反感,這就是位置不同,感情不同,心態不同造成的問題。調整心態,接受他們那些問題的存在,就像接受你父母一切缺點的存在,沒必要去較真。

3、每個家庭都各有各的不同。每個家庭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理念都不相同,如果你是來自節儉的家庭那麼到了大手大腳的會不適應,愛吃葷的到了愛吃素的家庭也會不適應,這時候,要知道,這些你不適應的習慣不是專為你一個人制定的,而是一個家庭幾十年的累積,接受能接受的,接受不了的想辦法改變,不要無謂的傷心。

4、不要逼老公表態。再不好的父母也是父母,兒女永遠都是最尷尬的旁觀者,在這一點上,其實男人說的「她是我媽,我能把她怎麼樣」是真實的心態。對於和公婆之間的矛盾,能吸收的吸收,能迴避的迴避,要充分以自己的作用來化解,不要動輒就把丈夫扯進來,讓他表態,要他選擇到底要成全哪一方。如果他是一個懂得維護妻子,善於處理事情的男人,他自然就懂得,他不是,你強求他,他只能更反感和逃避,到時候最終可能誰也得不到成全。

在很多女人的生命中婆媳關係都是一個夢魘,但誰都曾經對生活有過美好的期盼,誰都曾經從女人最燦爛的年華走過,大概嫉妒,只是因為無限相似,仇視,只是因為彼此要的始終都一樣。但婆婆來自過去,媳婦屬於未來,要想改變這種敵對與不幸,兩個世界中的人想要停止對峙,永遠都應該先從媳婦開始。

因為婆婆老了,已經是個常量,媳婦才是個變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