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錦衣衛影評

錦衣衛影評(一)

昨天看了由甄子丹、趙薇主演的最新國產片《錦衣衛》,就兩個感覺:莫名其妙虎頭蛇尾的劇情和雷人的外觀和武打設計。下面我詳細說說

一、趕超007的裝備:甄子丹所扮演的男豬腳「青龍」無論何時何地,都帶著號稱「大明十四勢」的長盒子,裡面裝滿了各種機關武器,包含多種刀具、暗器、鐵索、弩箭等。可不要小看它,真的是很有科技含量的設備。首先是盒子的結構設計很好,類似現在的多功能摺疊刀具架子,內部空間很緊湊,能放很多種東西;其次,本片中的主角「青龍」的輕功實在是差勁,翻牆上房都需要使用盒子先將鐵索射出釘在牆上,再拉自己上去;再次,盒子打開後可以摺疊成弩箭發射器,「青龍」最後就是以這招和「脫脫」同歸於盡的。再再次,遇到敵人在遠處的時候,盒子能夠按照「青龍」的要求,發射暗器,指哪打哪,也是十分的厲害。當然,建議下次導演把盒子設計的更強一點,因為,我看「青龍」每天背著盒子跑也怪累的,如果把盒子設計成類似《哈利波特》裡面的飛行掃把那樣,讓主角騎著飛,那就更完美了!

二、招式如其名的「脫脫」:作為第一大反面角色,而且擁有著和「青龍」相當,甚至更高的武功修為的西域妖女「脫脫」,可以說是這場戲裡面最大的亮點之一。首先她是個女的,而在中國傳統的武俠概念裡面,最厲害的角色一般都是男的。而且,這個「脫脫」長(化妝)的實在太難看了,本來就是一張大長臉,眉毛畫得都連上了,前面的幾縷頭髮弄得跟金環蛇似地,讓我看後第一感覺就是希臘神話中的「美杜莎」形象。再結合明朝的背景,所以這裡我嚴重懷疑「脫脫」其實是練了葵花寶典的太監。其次,就要說到「脫脫」神秘的「天魔脫衣分身大法」了。這也是她最厲害的一招,無論是影片最開始的「朱雀」還是後來的「青龍」,一死一傷,都在她這招上吃虧不小。而「天魔脫衣分身大法」的招式大概是這樣的:只見「脫脫」人影晃動,然後衣服從外套到襯衣再到內衣,一件一件的被脫掉並圍著對手旋轉,直到把對手徹底弄暈,判斷失誤,然後「脫脫」再用極快的速度把衣服一件一件,由內到外的穿好,最後從上方直擊對手天靈蓋部位,以達到一擊必殺的效果。可見導演確實把傳說中的西域武功和「脫脫」的名字進行了完美的結合。建議導演下次給「脫脫」加上相關的「美杜莎」石化的招數和葵花寶典里的招數,並讓「天魔脫衣分身大發」能脫的更徹底一點。(*^__^*)嘻嘻……

三、「加勒比海盜」客串「大漠判官」:影片發展到中期,在大漠深處突然冒出一群強盜,自稱「天鷹幫」,幫主就是吳尊主演的「大漠判官」,而他的形象,徹頭徹底就是《加勒比海盜》中放浪不羈亦正亦邪的傑克·史派羅船長。真不知道導演是怎麼想的,莫非海盜的後代沒落了,轉行到沙漠裡找飯碗了。還有就是「大漠判官」那一口糟糕的國語,也證明了他的前身可能就是在遙遠的西方。這裡有一句特別雷人的話「我天鷹幫有家訓,如果有一天我找到一個值得用生命去搶的東西,我就從強盜變成『盜亦有道』了」……杯具呀!杯具!這很明顯就是生硬的把英文翻譯成中文的結果。可見「大漠判官」(吳尊)和導演連國小的漢語水平都沒有通過呀!

四、超強保全力戰皇家特工:影片臨近結尾,為了阻止以「玄武」為首的邪惡錦衣衛將「傳過玉璽」交給預將造反的「慶親王」,「正義鏢局」全體同仁一致決定投靠朝廷,在天狼古城設下了層層陷阱,最終與手持火槍的邪惡錦衣衛們展開白刃戰並獲勝。這不能不說是很具有中國特色的結局。影片中的「正義鏢局」就好比是普通的保全,邪惡錦衣衛部隊就好比皇家特種部隊。我國龐大的保全工作者們,無論是看大門的,維持秩序的,還是像現在滿街跑的類似北京震遠護衛中心的押運人員,一直扮演者很不為起眼的角色。其實不然,他們責任重大,而且據我了解,大部分的保全來自於退役軍人,其中不乏特種軍人。所以這樣想的話,那保全打贏特種部隊的機率雖然小,但也不是絕無可能性。所以最終結果是經得起推敲,能夠讓觀眾們接受的。

五、莫名其妙的愛情:對比「脫脫」赤裸裸的妖艷。趙薇所扮演的女豬腳「喬花」,卻顯得那樣的蒼白與平淡。而且「喬花」從一開始被「青龍」挾持為人質,而後又多次被「青龍」所擺布利用,甚至成為「青龍」的替死鬼。如果按照常人的想法,這裡面怎麼可能迸發出愛情,可能是今年春節和情人節是一天,所以導演硬是就將這段「虐戀」強壓給了「喬花」。這可就苦了我們的女豬腳,明明是被挾持,還要裝成很高興的樣子;明明是被騙,還要裝成「心甘情願」的樣子;明明最終「青龍」死了,還要裝成期待著「青龍」再回來。這裡虧得導演仁慈,讓「青龍」以身殉國了,否則「喬花」還不要受一輩子的虐待呀,哎,罪過罪過!

六、毫無道德的信念:男豬腳「青龍」一直以來的信念就是「找到自己的尊嚴」。而這裡所謂的尊嚴,說白了就是自己被陷害沒能完成皇上(其實是賈精忠賈公公,這裡順便提一句,居然是羅家英演的,遙想當年《大話西遊》中的唐僧……)交給的任務,為了洗脫自己的罪名,決定帶著「傳國玉璽」投靠鎮南將軍,意圖後路。而為了找到「尊嚴」,「青龍」可謂是無所不用其極:劫持人質(喬花)、殺死曾經的兄弟(「玄武」)和廣大同志(錦衣衛)、夥同強盜(「天鷹幫」)洗劫雁門關驛站,還有就是隨便踐踏人權(為了自己的目標,多次利用他人,尤其是陷女豬腳於險境)。雖說最終是殺身成仁了,但手段之陰險、影響之惡劣實屬罪大惡極。這裡使用賈精忠的一句名言來形容「青龍」再合適不過:「當你功成名就之時,誰會記得你當年的陰險毒辣」……而「正義鏢局」和「天鷹幫」的眾人,也是政治嗅覺極其靈敏。一看幫助「青龍」可能獲得朝廷的封賞,也自願的充當朝廷「鷹犬」。說實在的,最近正在看當年明月寫的《明朝那些事兒》,看到明朝末期的腐敗,皇帝的昏庸,醃黨的肆虐。我真的有些看不下去了。記得本片開頭,有一段極短的皇帝上朝片段,在皇帝周圍的竟然是衣著透明,鶯歌燕舞的多名宮女。可見如果「慶親王」帶兵入關造反成功,打著清君側的旗號,重整朝綱,也許才是真正的正義。

錦衣衛影評(二)

今天看了電影錦衣衛,甑子丹和趙薇主演的那個。感覺與其是說故事吸引了我不如說是那些武器吸引了我,甚至是那十四把刀的說法。在電影院中看到預告片的時候,我就覺得很不錯了。當然,看過電影後我想說還算不錯,至少沒讓我覺得很失望。

電影講述的是錦衣衛高手青龍的故事,具體的情節就是同為錦衣衛的玄武為利所誘,試圖叛國,誅殺其餘不服從的錦衣衛。而青龍發現了這個陰謀,試圖阻止這個陰謀。很俗套,但是由於加入了各種神秘的武器,所以感覺就大不一樣。那一樣樣不同的,各異的武器,讓人感覺很新奇。

甑子丹的武功不用說了,而趙薇也通過花木蘭證實了其在動作片的作為。本片的亮點除了那各異的武器外更多的是畫面和音效。片子中大漠判官的造型和加勒比海盜里傑克船長很像,而且和刺陵一樣,把主要故事背景放在了西域,放到了荒漠上。而正是因為西域,所有有了大漠判官的迴旋飛刀,甚至有了脫脫這樣以衣服為武器的女子。當各種怪異的武器滿天飛時,我們不禁為那炫目不混亂的場面大呼過癮,而這個也確實是本片的賣點。

而音效也可圈可點。僅以刀聲為例。青龍的刀每一把刀的聲音都不同,而且和刀型配合的很好,可見我們的電影在武打片中與國外的差距正在縮小。尤其是大漠判官的迴旋飛刀,刀飛出後,伴隨著刀的移動,刀鳴聲也一直在改變位置,難能可貴的是定位也相當準確,這對於高速移動的物體真的難得。

總體來說,我覺得本片能在一堆動畫中殺出生路已經很不容易,但是還是沒有達到如幾個月前十月圍城的那種震撼。所以我說這僅僅是明朝的007,沒有太多的驚喜,僅僅是一種好奇罷了。

錦衣衛影評(三)

在今天,撮堆甩賣是政治正確的古裝片,欺世盜名是用來搞笑的「功夫」片,奇貨可居最是神形兼備的武俠片,良莠不齊的作品中偶爾出現少許一身硬功的影片,實在是令人心頭一振的大事。市場永遠奇貨可居,當酒囊飯袋都開始大面值變現時,任何一絲古香古色的情懷都值得擊節,值得嘉許,更何況是《錦衣衛》中極力復原的古道柔腸、肝膽相照。雖然此間種種無法忽視的紕漏及啞然失笑的段落致使本片難以成為佳釀,但美術和故事邏輯仍有上乘的表現。可惜本片幽默起來如近年一票中庸之作一般不得要領,觀眾無端端的爆笑能給影片加分麼?還是說不笑才真正掃興?這個問題本不該是問題吧。

影片配樂的代入感十分強,對聲音的處理也十分細膩,如果喜好武俠片想必對冷兵器,布料摩擦的聲音記憶猶新,本片甚至將巴掌聲都處理得恰到好處激動人心,卻惟獨長袖善舞的脫脫(徐子珊飾)一角在施展獨門軟鞭之時,間或響起令人心悸的鬼哭聲繞樑三日,讓人坐立不安苦不堪言。話說鴿子腿上的銀哨迎風而鳴反讓夏日沾染一絲闃寂,而揮舞長鞭發聲之悽厲實在是有些誇張,風聲也便作罷,偏有歐美系鬼片中「喊女」之嫌,就有些過了(當然如此設定是否是謂「致敬」筆者並不清楚)。

用心的觀眾一定可以發現,趙薇這兩年電影中的內心獨白明顯增多,並且屬於壓軸類的言之有物非同小可,《錦衣衛》也好,《花木蘭》也好,結尾處的文本很有范兒,讀起來嘴嘴到肉,十分筋斗。不用心的觀眾亦可發現趙薇參演的電影都友邦驚詫地摻進了鴛鴦浴,難道。說到趙薇,不得不提甄子丹和陳坤,此三人是繼張鐵林、張國立、王剛後又一雷打不動的三角怪現象,而如近期逃兵三部曲(《麥田》《我的唐朝兄弟》《大兵小將》)一般好似串通一氣、所見略同、雷感甚強的感情戲或許真的值得反思:觀眾究竟希望看到什麼樣的愛情故事?什麼樣的感情段落才適合超現實的真情對白?以及瓊瑤式與歇菜式的糾集混搭真正能讓人內牛滿面麼?大概《全城熱戀》會給出個答案吧。

影片中接撥一樣輪番出現的真假天鷹幫實在讓人慨嘆亂世土匪多,現如今的電影市場也是如此,但本不該如此,李仁港在《錦衣衛》中的表現確實強過《三國見龍卸甲》很多,但同樣的問題仍舊存在,令人欣慰的是至少他遵從自己的內心,玩出了性情,玩出了興致,交了一張可圈可點的答卷。()從「俠義」這一點來看,本片還是令人滿意的。筆者很期待有一天,當有人問起「導演,你要搶的到底是什麼?」的時候,他可以如片中青龍一般,在音樂的烘托下,瀟灑撇掉名片,用半分鐘的時間重溫他在爛片如恆河沙數的不毛之地,乘著月色曾暗下之決心,遂以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慷慨而動情卻鎮定答曰:「尊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