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關雲長影評

關雲長影評(一)

隨著影片《關雲長》的熱映,引發了眾多關迷的強烈質疑。無外乎兩點:一美化了曹操的形象,由羅貫中筆下的一代奸雄、國家佞臣,變成一個有情有義、力挽狂瀾、救民水火的大英雄。關於曹操的歷史形象問題,我們將會在下一節里重點探討。第二點質疑,便是影片顛覆了千年以來,深植中國人民心目中的關公形象。

關雲長影評之—羅貫中的謊言(原創)

一、羅貫中的藝術加工異化了歷史

《三國演義》緊緊捍衛漢家正統思想,為了突出「擁劉反曹」的基本思想傾向。因此,較多運用各種藝術手法,極力溢美、塑造劉備集團成員的忠義仁愛,大智大勇。劉備集團成了紛亂世事中唯一的合法武裝力量。如對劉氏集團軍師諸葛亮的刻畫,文中借東風、草船借箭、瀘水祭鬼、八陣圖等諸多情節通過想像和移花接木等藝術加工,就有明顯誇大、神化孔明這一形象的跡象。反之,劉備、諸葛亮的對手如曹操、周瑜、呂蒙等被不同程度地貶低和醜化,甚至被寫的很是不堪。(如呂蒙之死)

這樣的方法同樣適用於劉關張利益集團的核心人物關羽。從他的出現開始,平定黃巾叛亂、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許田圍獵、斬顏良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等等,到華容道縱曹、單刀赴會、水淹七軍,都極大的主觀誇大、憑空臆造了關羽形象。在這位威風凜凜的天神般的大將面前,同樣孔武有力的大將們變得泥捏紙糊般脆弱,不堪一擊。最可笑的是過五關斬六將環節,曹公五關六員上將,不可計數的帶甲武士,被這位護著兩位皇嫂,只帶著幾個老軍的關雲長削瓜切菜般瞬間擊破。刀光起處,萬千武士望風而逃。寫的氣勢如虹,秋風掃落葉般痛快淋漓。讀者無不拍案稱絕,大呼過癮。大家倒是過癮了,關羽倒是英雄無匹了,這些守關將士成了垃圾、廢物。筆者覺得曹家五座雄關、數萬將士,如果沒有曹操的放行命令,就是伸脖引頸讓關羽逐個砍來,也尚需旬月吧。羅貫中何其善言。

更離譜的是在關羽死後。化身神鬼,嚇病曹操、附體呂蒙、殺死潘璋。這樣神奇情節,做談笑消遣之資尚可,如果就如是定位關雲長,豈不是實在荒誕可笑了嗎?

關雲長影評之—羅貫中的謊言(原創)

二、揭秘關羽降曹始末

《關羽傳》

建安五年,曹公東征,先主奔袁紹。曹公禽羽以歸,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紹遣大將(軍)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曹公即表封羽為漢壽亭侯。初,曹公壯羽為人,而察其心神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卿試以情問之。」既而遼以問羽,羽嘆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遼以羽言報曹公,曹公義之。

及羽殺顏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賞賜。羽盡封其所賜,拜書告辭,而奔先主於袁軍。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為其主,勿追也。」

《武帝紀》

(曹操)遂東擊備,破之,生禽其將夏侯博。備走奔紹,獲其妻子。備將關羽屯下邳,復進攻之,羽降。

《先主傳》

(曹操)虜先主妻子,並禽關羽以歸。

由以上幾段史料可以得出關雲長降曹的幾點基本真相:

第一,可以確信,關羽並非為保全劉備家眷而降曹。《武帝紀》、《先主傳》裡明確記述,曹操先獲劉備妻子,而後關羽才投降;至於演義中的「降漢不降曹」實在無稽可考。其次,曹操確實待關羽恩厚。關羽剛剛投誠便封為偏將軍(周瑜辛苦一輩子才得此殊榮);最後,曹操確實識英雄、重英雄。高官厚祿給關羽,當發現其無久留之意時,未加難為,慨然放行。否則,過關斬將豈是兒戲?

關雲長影評之—羅貫中的謊言(原創)

三、影評《關雲長》

很高興,電影中給我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也有七情六慾、鮮活生動的關公形象。他的鮮活在於他也有愛情,也有偏舍不掉的情感糾結;他的忠義在於恪守禮教,不忘劉備昔日恩情最終決定回歸。但他又是矛盾的,面對「劉大哥」和自己「心愛的人」,幾曾心動;面對「劉大哥口中的奸賊」曹操時,他突然發現了這個「奸賊」的扶國救民和他的錚錚信義。難道事實不是如此嗎?正像影片中「皇帝」中所述那樣:由於群雄割據,認識曹操前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顛沛流離的生活,是曹操給了他乾淨的被子和暖暖的肉湯。他去殺掉顏良,已經不是單純的為了報答曹操而最終實現回歸為目的的殺戮,他是為了免去生靈塗炭,為了百姓安居穩定。

誠然,電影同小說一樣,都是一種藝術表現形式。是藝術就有傾向,就要加工。但影片讓我們欣喜地看到了一個別樣的關羽,一個去羅貫中的關羽,一個有愛有恨,有情有義血肉豐滿的關雲長。他的忠義已經跳出了對劉大哥的愚忠愚義,一躍轉變為對國家,對百姓的忠和義。

關雲長影評(二)

昨晚無事,看了電影關雲長,講的主要是關羽在曹營及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

關公被世人敬為神,源於兩點:一是忠義,對劉氏家族的忠義;二是專業,刀耍得好,所謂關公面前耍大刀的俗語千古流傳。

甄子丹飾演的關羽在形象上面,比較不足,鬍子不夠長,臉部夠紅,眼睛不夠小,神態不夠傲慢。但是對關羽的武力表現得很好,不僅大刀耍得好,其它武打動作也表現的很強,比如弩,如果按照動作片來欣賞,看頭十足。其實甄子丹比較適合演大人物的動作片,比如葉問。這方面比成龍喜劇動作,李連杰的小人物動作更值得看。

塑造關羽不僅僅靠動作可以完成,筆木閣特別是2000年來,一個被神化了的歷史人物,必須要靠情節和各種台詞來完成。本片顛覆了關羽傳統意義上的忠義,其實關羽成為忠義的化身,關鍵一點是他對劉備和漢室王朝的擁護,而本片關羽不在是一個對劉備和漢王朝忠心耿耿的人,而是一位仁愛的化身,更像孟子。本片劉備出場不足一分鐘,台詞是各位數,幾乎為零,而對劉備的忠義如何表現呢?是本片的女主角,劉備的小妾綺蘭(孫儷飾演)。相反漢獻帝劉協在片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並且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觀看本片的時候,有三個情節另我難忘,打破了我以往的認知。第一是關羽戰勝王植的時候,王植以綺蘭相威脅,要關羽回曹營,關羽所表現出來的無助和無奈還有恐懼。本來我以為,關羽是無所畏懼的人物,即使敗走麥城也淡定自若。第二是,綺蘭以自己對關羽的感情為籌碼,叫關羽回到劉備身邊,綺蘭本對關羽早就有感情,最後欺騙關羽,難道劉備的魅力真的有那麼大?最後一點是,漢獻帝最後圍殺關羽,關羽準備弒帝,這一點大家看了之後肯定對導演編故事的水平佩服。

關雲長影評(三)

昨晚無事,看了電影關雲長,講的主要是關羽在曹營及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

關公被世人敬為神,源於兩點:一是忠義,對劉氏家族的忠義;二是專業,刀耍得好,所謂關公面前耍大刀的俗語千古流傳。

甄子丹飾演的關羽在形象上面,比較不足,鬍子不夠長,臉部夠紅,眼睛不夠小,神態不夠傲慢。但是對關羽的武力表現得很好,不僅大刀耍得好,其它武打動作也表現的很強,比如弩,如果按照動作片來欣賞,看頭十足。其實甄子丹比較適合演大人物的動作片,比如葉問。這方面比成龍喜劇動作,李連杰的小人物動作更值得看。

塑造關羽不僅僅靠動作可以完成,特別是2000年來,一個被神化了的歷史人物,必須要靠情節和各種台詞來完成。本片顛覆了關羽傳統意義上的忠義,其實關羽成為忠義的化身,關鍵一點是他對劉備和漢室王朝的擁護,而本片關羽不在是一個對劉備和漢王朝忠心耿耿的人,而是一位仁愛的化身,更像孟子。本片劉備出場不足一分鐘,台詞是各位數,幾乎為零,而對劉備的忠義如何表現呢?是本片的女主角,劉備的小妾綺蘭(孫儷飾演)。相反漢獻帝劉協在片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並且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觀看本片的時候,有三個情節另我難忘,打破了我以往的認知。筆木閣第一是關羽戰勝王植的時候,王植以綺蘭相威脅,要關羽回曹營,關羽所表現出來的無助和無奈還有恐懼。()本來我以為,關羽是無所畏懼的人物,即使敗走麥城也淡定自若。第二是,綺蘭以自己對關羽的感情為籌碼,叫關羽回到劉備身邊,綺蘭本對關羽早就有感情,最後欺騙關羽,難道劉備的魅力真的有那麼大?最後一點是,漢獻帝最後圍殺關羽,關羽準備弒帝,這一點大家看了之後肯定對導演編故事的水平佩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