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雲水謠影評

雲水謠影評(一)

好久沒有為愛情所打動了。我承認自己對愛情一竅不通,嚴重的大男子主義傾向,還時常幻想著哪天能看破紅塵、剃度出家,做一個隱世的高僧。每每在網上遇到知心大姐姐開導我「要做一個多情的種子」,我只能暗自揣摩,世間還有真正的愛情嗎?我的精神世界一片荒寂,快奔三十歲的人了,還是一個有些齷齪的大處男。看罷《雲水謠》,只有一聲嘆息。

愛情是什麼,在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我們追求真愛,但我們卻象浮萍一樣,隨波逐流。《雲水謠》告訴我們:找個安靜的地方住下來,找個安靜的男人嫁過去!世界這麼大,你總得給自己找個落腳的地方,跑來跑去,哪天是完,人是不可以這樣漂浮在世上的。我因為太過古板。所以,我不明白愛情為什麼能有那麼大的魔力,可以讓人為之廝守終身,忠貞不渝。我看到的愛情要麼是少男少女的情竇初開,要麼就是老夫老妻的平淡如水。真正讓人可歌可泣的愛情,或許只能在電影中才能體會。經歷了改革大潮的洗禮,我們已經變得勢利,變得無情無義,正如電影中所言,到處都是小心眼的男人和勢利眼的女人。雅閣女和大款徵婚更加讓神聖的愛情變了味道。或許這個時代已經無愛情可言。

故事的大背景是在抗美援朝前後,還有支援西藏建設期間。我想也只有在那個特定的年代,人們才能義無反顧的尋找真愛,才能頂受各種壓力、考驗、折磨,做一個感情上的另類。台灣的王碧雲甘願變做一個望夫石,隔著遙遠的海峽痴痴地守望陳秋水的音信,這一等就是六十年。曾經少男少女的愛情,都是這麼的單純而美好,一見傾心的巧遇,卻要讓兩個多情的人被無情的現實拆散,誰能經受起時間的考驗,誰在承受天各一方的痛楚,誰在守著寂寞入睡,誰又在感情的煎熬中掙扎餘生。大陸的王金娣是善良純美的,為了心愛的徐秋雲,一路追隨,也經歷了戰火的洗禮,也感受了分離的無情,最終為更改名字變成徐秋雲想要的那個王碧雲,不由得人不動容,有情人終成眷屬。而美好的姻緣上天是不會白給的,當一切將如人所願時,無情的雪崩將兩人的生命埋葬。我一直以為,愛情是庸俗的,愛情不能只是花前月下、燭光倩影,還有柴米油鹽、酸甜苦辣。不經歷真正的愛情,我又怎麼能體會陳秋水的生離死別、痛苦煎熬呢!陳秋水是一個左翼革命憤青,因為長的帥,所以人見人愛。當台灣的陳秋水發現王碧雲真的要和他發生一段感情後,兩人相愛了。富貴人家的女子和窮苦教書匠,本來就不為他人所理解,更何況在那動亂的年代,革命是要被殺頭的,王碧雲遭到了家人的極力反對。陳秋水逃離了台灣來到大陸參加抗美援朝,誰知道又被護士王金娣看上。王金娣知道陳秋水愛的是台灣的王碧雲,最終用真情加智慧將改名為徐秋雲的陳秋水拉到了自己的身邊。命運多戕,兩人生不同生,死卻同地。

其實,象陳秋水這樣的男人世間多的是,但是象王碧雲和王金娣這樣的女人卻如珍寶。我不明白,為什麼女人可以為了一個男人而相許終生,而男人卻可以隨著時間的消磨而移情別戀,或許我是男人,才會有此疑問的吧!如果讓我選擇,我也會選擇王金娣的。徐秋雲和王金娣是患難之中的真情,是人世間最美的愛情,誰也無法拆散,而和王碧雲只是懵懂的愛,如鏡花水月只能看不能摸,一碰就碎的。愛情不能只是鏡花水月、畫餅充飢,愛情還需要風風雨雨、久經考驗。王碧雲只能做一個痴情的女人,犧牲了自己的美好光陰,等到的是這個男人的移情別愛。這是典型的單相思。陳秋水只能算作一個忍受不住寂寞,背棄自己的感情的偽君子,舊愛原來可以如此輕易的放棄,當我看到陳秋水(徐秋雲)滿臉笑容的時候,我知道,一切都已經隨風而逝。而王金娣卻是一個真正為愛情甘願放棄眼前,有情有義的真女人。電影中還有一個為王碧雲苦等終生的台灣男人薛子強,這個不爭氣的男人,更加的自卑,誰也不知道他最終得到了什麼。有時候相思是一種苦,而男人懦弱的活著,薛子強更像是一個女人。

電影中的硬傷也是有的,難道陳秋水長得帥,王碧雲就要跟著他一起走,走一輩子嗎?做家教的陳秋水,幹嘛要多出那麼多是非呢,純粹是自尋煩惱,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卻不灑泡尿照照自己的臉,想當小白臉,未免也太不自量力了。他不知道,他闖入了別人的生活,反而破壞了別人的生活,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圈。電影到處都是那些衝動的人,為了愛情而衝動,為了兒女情長而衝動,為了革命而衝動,為了縹緲不測的夢幻而衝動……電影有太多的結局,不敢假設,也不能假設。陳秋水、薛子強、王碧雲、王金娣就像一個因果循環,誰也不能得到誰,誰也不能原諒誰。這是一個有關於愛情的題材,但我們只能怪生命無常,造化弄人,是老天不長眼睛,是月老點錯了姻緣。原諒世間一切的不對,我們不需要假設,我們也不要讓故事推到重來。當看多了這樣的人生離合、悲喜交加,或許我們冷漠的心靈才會有所觸動,或許我們才會懂得生命的意義,生活的真諦,或許才會更加珍惜眼前的人、身邊的事物。

一點題外話:徐若萱演的王碧雲,讓我想到了風塵女,清純可人的造型,我怕陳秋水也有那種蠢蠢欲動的欲望吧!不過這部電影告訴我們:有時候愛情比性愛堅持的更持久。

雲水謠影評(二)

由劉恆改編,尹力執導的電影《雲水謠》,講述了一段在大的戰爭背景下的感人愛情,將回憶和現實交替講述,使人以難以忘懷那熾熱愛國大情義里的純真愛情。

整部影片的情感基調是多情且憂鬱的,使觀眾感受到清純真摯的愛情力量所帶來的堅守與其晦澀,戰爭背景下為了國家利益而忘我的崇高品質和對生活的無奈,還有對過去往事的緬懷之情。

當行至暮年,會發現愛情是每個人最美好也是最痛苦的和回憶,正如《雲水謠》裡由陳秋水和王碧雲的愛情所分支出來兩段無奈的感情。兩人的愛情因政治而受挫折,分隔兩岸,約好的一同等待,竟成了兩人痛苦的開始。一句「等你回來」,兩人不惜狠心拒絕身邊愛自己的人,是對他人也是對自己的殘忍。但兩人為了愛而堅守的情,在那個年代裡顯得格外的偉大,讓現代人明白愛的力量可以超越世事外物的阻隔。王金娣對陳秋水的愛,因為戰爭而顯得純粹,在北方,在西藏,她的愛像戰火一樣燃燒得濃烈。愛是自私的,她占有了這個有情有義的漢子,但她的愛卻不因為自私而顯得蹩腳,她聲言自己是代替王碧雲這個位置來愛他,這就又顯示出了愛的無私。從她的身上,看到的是令人心酸的愛,隱忍的愛,愛得晦澀。薛子路同樣痴情,愛到極處都是相似的,他的愛也顯示出了無私,他為了愛可以替愛的人打聽陳秋水的下落。影片中對於光線的採用,多偏暗,這也渲染了整部影片憂鬱感傷的氣氛。這兩個人物的情感是相似,他們所做的,都是愛到骨子裡才有勇氣才能做出的。他們為了愛而等待,為了愛而以這種殘忍的方式來奉獻了自己。由一場身不由己的愛戀而又分支出兩條蹩腳的婚姻,在情感上,兩條分支上的人物都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愛,可以說是不幸。但是回歸到現實生活,他們又的的確確得到了最適合自己的情感,因為政治,他們無法逾越這道最大的鴻溝,王碧雲和陳秋水是這場政治的犧牲品,但他們各自的身邊又有一個至愛自己的人,其階級屬性與各自相配,又是在這段比相愛時間長出數倍的等待時間裡最理解自己的人,這註定了其婚姻結果。總之,他們四人的愛,都是因為堅守而偉大,因為分離而晦澀。

他們的愛情,或幸或不幸,皆是由於戰爭背景下的無奈。但正是因為這一大的背景,他們的愛才顯得偉大,他們為了國家而犧牲自己幸福的抉擇,才顯得更加有意義。

抗戰,像陳秋水這一類人,在戰場上為了自己的職責而捨棄了自己的幸福。這是那個大的時代背景下,這一類人的境遇。陳秋水迫於無奈離開了台灣,但他因著自己是中國人而把自己交給了大陸上無數受傷的人們,這是那時愛國青年們的一例。他的抉擇,意味著失去了愛的人,意味著無法贍養自己的母親,但也正是他的奉獻才實現他的人生價值。影片最後以一隻雄鷹為切入點,由此運用了一段俯拍轉遠景,從墓碑轉至廣袤的青藏高原,再延伸至整箇中國大地,意境深遠恢弘,將整部影片的立意提升至了一個更為廣闊的層面,契合了影片以個體展現整個為國家建設奉獻群體的視角。影片通過講述四個人的情感故事,以一個較為貼切觀眾心理的角度,將「家國天下」的道理表現了出來,旨在歌頌那些為了國家而奉獻個人的無名英雄們。

那個大的戰爭背景下的舊人舊事,終究是一代人的回憶。在表現回憶感上,影片在敘事上採用倒敘加插敘的方式,是本片的一大特色。影片以王曉芮的回國為開始,然後由現實切換到了那個戰爭年代,這樣的倒敘,使影片的回憶感突出了出來。同時採用插敘,將兩個時空交替進行敘述,加強了對比,突出了過去時間內發生的事件對現實的影響。

《雲水謠》是一段回憶,回憶那段愛情,回憶那時的愛國奉獻的熱情,更是對回憶的一種緬懷。那段愛情因為等待和隱忍而絢麗,那腔愛國情又因這愛情而顯得有血有肉。

雲水謠影評(三)

真情,是人間永恆的話題。但是,有時候,真情卻會被現實所阻斷,《雲水謠》就是描寫的由於大陸與台灣的分離,造成的眾多悲劇的其中一支。

影片講述的是一個台灣醫師陳秋水在與台北的一個女孩王碧雲定下終身後,由於政治問題,逃至大陸,無法回家。到了大陸後,又認識了另一個女孩王金娣,並與之發生了一段生死之戀。在這段時間,陳秋水與王碧雲兩人並沒有停止相互的尋找。直到王碧雲的養女完成了王碧雲的心愿,找到了陳秋水的後代。

今年,台灣倒扁的聲音十分響亮,台灣未來的命運時刻牽動著全中國,甚至是全世界人民的心。台灣的形式一片大好。祖國應該是統一的,因為分離,意味著有人會妻離子散,有人會孤獨一輩子,得不到幸福。而這,就正是本片的主題。

雨是自然界的產物,本是很正常的自然現象,但是,如果將它用於電影中的特定時間、特定地點上,就能發揮出相當大的作用。影片的名字《雲水謠》似乎也在告訴我們,這部影片跟雲和水,也就是雨,有很大的關係。

下雨,首先要有雲,這樣天色就必然會暗淡下來。下雨勢必會造成大氣壓力不均,導致颳風,當風吹過樹枝、視窗、縫隙時,就會發出聲響。還有雷聲,雨聲混雜在一起,這樣的音效是十分震撼的。還有一點,下雨會限制人物的行動,這也是某些矛盾激發的最好時機。

這部影片的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片中的那幾次下雨。

影片開頭。在茫茫的大海上,浪滾著浪,暴風雨肆虐。在大海中間,出現了一條船,船頭站著本片的主角,陳秋水。狂風卷著大雨,打在陳秋水身上,而陳秋水僅僅只是眼睛睜不開,並沒有躲雨。可見他心裡一定有什麼非常重要的事放不下,想借著風和雨使自己清醒一下。

正當作為家庭教師的陳秋水與王碧雲愛意正濃時,又下了一場雨,預示著平靜的生活將不再平靜。這場雨把陳秋水留在了王碧雲家吃晚飯。鏡頭從下著雨的窗外往裡拉近,給人一種似乎這個房子裡是一個避風港,是一個溫馨的場所。在飯局中,陳秋水與王碧雲,相互望著,兩人都十分開心的笑。但是,在一聲炸雷過後,王碧雲的母親卻向陳秋水提出了與王碧雲分開的要求。這樣前後的對比,形成了鮮明的反差。隨後陳秋水竟不顧外面的雨,執意離開了這個令他傷心的房子,足以證明這個訊息使他多麼難過。

下雨有時候的確會限制一些人物的行動。但是,如果利用逆向思維,也能創造出不同的效果。在王碧雲送別陳秋水的那場戲中,就利用了雨,襯託了王碧雲對於陳秋水的一片真情。當時陳秋水被通緝,即將逃亡大陸避難。王碧雲得知訊息,就請求父親開車送她去見陳秋水最後一面。

當時正好下著大雨。這場雨,也象徵著王碧雲與陳秋水在內心中流下的淚水。()可是王碧雲並沒有因為雨影響了她的行動。這正證明了無論什麼,都不能阻止王碧雲對於陳秋水的愛,這也就為日後,王碧云為陳秋水收貞潔,不斷尋找陳秋水,直到後來養女找到陳秋水的後代的事件,做出了情感上的鋪墊,以及提供了理論依據。

我認為,這部影片,最令人震撼的雨戲,就是最後,陳秋水與其老婆王金娣被雪崩奪取生命的那場戲。

雖然雪崩並不是雨,但是,我根據這部電影的名字《雲水謠》來推斷,這部電影,就是通過雲、水,來講述故事,而雪,是大氣降水的一種,因此,最後的雪崩完全可以算是一場雨。

巨大的聲響,蓋過了陳秋水的尖叫聲。陳秋水背著王金娣,看著雪崩,臉上顯露出無奈,絕望,與悲傷。這象徵著,個人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戰勝自然,個人無論怎麼努力,都很難改變現狀。這與黃土地的主題有些相像。黃土地是說的個人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封建的包辦婚姻制度。這也說明,台灣回歸,任重而道遠,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實現的。

雨戲,在很多影片中,都作為一種象徵蒙太奇在使用。比如在《希望之聲》中,艦長的大女兒與郵遞員在雨中相會的那場戲,這場雨象徵著大女兒雨郵遞員的未來,不是風平浪靜的,果然,後來,郵遞員開始為納粹黨做事,加入到了迫害艦長的整個家庭的事件中。還比如《第41》,當女戰士和中尉遇到風暴被衝到荒島上時的那場戲。這象徵著女戰士和中尉沒有將來。所以在影片的最後,女戰士一槍結束了中尉的生命,中尉成為了女戰士槍口下的第41個亡靈。

由《雲水謠》的雨戲,可以告訴我們,任何一個環境的細節,都能為影片增添色彩與內涵,能夠為影片的氣氛烘托提供幫助,因此,環境細節的運用,是每部影片必不可少的環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