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脫軌時代電影影評

脫軌時代電影影評(一)

顧長衛一次與我回顧當初處女作對他益助最大的人時,專門感謝了以張靜初為核心的幾位年輕演員,一方面肯定了他們在《孔雀》里發揮了最大潛能,一方面又感嘆他們後來再未現那么出色的表演。其實怪不得年輕人不夠努力,中國當代影壇難得出部像樣的片子,給潛力股發揮的舞台實在少得可憐。張靜初在《紅河》之後,片子雖然越接越大,卻再沒遇見與她能量匹配的角色,《脫軌時代》亦然。

從表演本身而言,《脫軌時代》並沒有對張靜初發起任何挑戰,談得上難點的,無外乎與好友翻臉、跟小三幹仗以及醫院爆發三場戲。同樣的戲換做白百何,你會覺得這個丫頭痛苦和生氣時都那么可愛,換做章子怡,你難免要聯想汪峰的種種八卦,而張靜初的詮釋完全是帶入感的,上一刻和下一刻你都可以飄忽在影片的喜劇調性中,但她爆發的那一瞬間,卻能讓你為人物處境設身處地。尤其是在醫院與潘粵明之間的電光火石,一如厲鬼附體,不僅震得潘粵明片甲不留,連她自己都像山洪過處,完全脫了像。

《脫軌時代》劇本不算高明,也不失為工整。影片在二男共追一女的構架上玩味當代都市人的愛情遭遇,一面是略微悲情的小三婚變,這部分由潘粵明扛鼎,低調地打腫臉來扮惡人,另一面是不無浪漫的台灣偶像劇的嫁接,這部分由大帥哥吳克羣攪局,並高調地將富二代拔高到了真善美的珠穆朗瑪峰新高。前者是現實主義的筆觸,後者則是理想主義的意淫,二者捆綁取來相互稀釋,以求色、香、味的中庸。

潘粵明飾演的出軌丈夫理虧在前,表演氣場內斂,處處示弱,角色招人厭棄,卻成功地將出軌男人演出了弱勢群體的意味。吳克羣的角色設定決定了他表演無難點,幾個小失落的表情特寫也不盡深刻,但不論在外形美還是心裡美的問題上,均遠比潘粵明更具直觀殺傷力。分手男女最常見的話就是“找個更好的氣死你”,張靜初飾演的受傷女主婦嘴上沒表現出來,遭遇卻是“找個更好的氣死你”的典範。對於一個在婚姻生活中被搞得狼狽不堪的孩子他娘來說,再沒有什麼比一位體貼入微的高富帥來得更療傷,更童話。而這一切對於在婚變現實的泥沼中撲騰的女人來說,只不過是一個電影的海市蜃樓,僅供畫餅充飢而已。

喜劇風格是預防片中男女陷入悲情人生的法寶。和此前幾部小妞電影一樣,編劇和導演將故事的話事權交給了女主角,並在其喋喋不休的控訴中實現小妞自我療傷。影片同時沿襲《非常完美》、《失戀33天》和《北京遇見西雅圖》等一路下來積澱的語言暴力潮流,上來就是自言自語的“在五周年來臨之際,我看見了一隻妖,把我後半生的飯票給睡了”開篇,這聽似哈喇一句,既交代了時間,又融匯了小三出軌、感情破碎、男人被搶等海量信息,同時還奠定了全篇的調侃和喜劇調性。為了加強趣味性,張靜初還付出了被吳克羣以“阿姨”相稱的代價,這點顯然是對《北京遇見西雅圖》等影片中“大叔”一稱的反轉。此外,影片還添加了不少葷腥佐料,比如吳克羣以月薪兩萬誘惑張靜初入職時,張靜初問的明明是稅前還是稅後,他卻狡黠地回答睡後單算,三俗得甚是可愛。

影片取名《脫軌時代》,因該是“男人出軌,女人脫軌”的時代寓意,影片如果換做帥哥吳克羣的視角切入,完全可以叫做《我的阿姨女友》云云。

脫軌時代電影影評(二)

感謝演員十分精彩的演出,給了我一部在人生最混沌痛苦的時候可以讓我幾乎從開始哭到結束的電影。雖我是男人,但它勾畫了一個和我的處境非常相似的女子的心境,那種知道真相後的處境和做事方式都把遭遇了婚姻不能承受之重後的混亂的生活和心態描述的淋漓盡致,我感同身受。如果非要說電影的軟肋,可能就是劇情的保守或者電影始終不敢嘗試的話題---為何出軌的永遠是男人,受傷的總是女人?要知道,男人受這種傷後的痛苦要遠遠大於女人。而當我們習慣了婚姻或者戀愛,就會想去追求一些新鮮的地方,新鮮的人,新鮮的身體,新鮮的呻吟--或許這是人性的弱點,不分男女。

故事往往不一定從幸福開始,電影一開始進入的,就是一個絕決的知道對方出軌後離婚的女子和一個想要挽回家庭的男人。我和她的選擇不同,我決定留下來,是因為我雖不再相信愛情,但是我相信妻子不會再傷害這個世界上對她最好最重要的人,因為已經傷的那么那么痛。但是我尊重並敬佩她的選擇,畢竟,出軌對於婚姻和愛情來說,是承擔不起的重量。電影的所有劇情幾乎都聚集在失去愛情和家庭後,和重新正常生活前,這一點和我所經歷的時期也完全一樣,這段時間的經歷、痛苦、迷茫、不滿和恨都會無情的把你的生活擊的狼狽不堪,就像電影裡的許可和劉光芒,他們的生活簡直是一團亂麻,許可雖然選擇了自己生活,但是帶給她婚姻的男人給她造成的痛苦一直在侵襲著她,雖然鏡頭裡都是陽光,但是從她酒吧偶遇小三後的失心瘋而酩酊大醉,再到問富二代你和YOYO是不是“苟合”這樣唐突而又讓對方難堪的話,再到參加晚宴時做出要和YOYO同歸於盡的自虐做法,而刻畫出她在這件事之後,一直沉浸在痛苦裡,她的自尊讓她選擇了離開曾經帶給她幸福的男人,但是她卻一直沉浸在這種痛苦和恨的情緒里,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人,卻忍心傷害自己那么深。而在劉光芒這段時間裡,電影鏡頭裡給他的色調全是暗色的,他憔悴邋遢的形態一覽無餘,工作一團亂麻總是被批,婚姻失敗讓他每日喝酒度日,在醫院和人打架後渾身是血呆坐在那裡,被問是不是需要看病時說的“我的病,你們看不了”,以及在家裡原來喜歡看的球,現在只呆呆的看自己老婆愛看的動物事件,可以明確的感受到那種因為自己的欲望帶來的失去自己最愛的人的痛苦和悔恨。許可生活在未來,但是擺脫不了過去帶來的傷痛,劉光芒生活在過去,可是無論做任何努力都看不到未來。這一點和我不同,我生活在過去,卻期盼著未來,我努力是會有結果的,並且我和我妻子都在朝著同一個方向去努力,當然,這樣的痛苦並不會因為在一起減少,其實反而痛苦更甚,因為離開了你心裡他就是一個爛人,你的心裡只有恨和不滿,但是不離,他就得是一個好人。就像許可說的那句,“難道不離就不痛苦了嗎?”。其實不離,更痛苦和虐心。你得感謝這份愛的同時,又去想著那些永遠接受不了的事情。只是選擇什麼樣的方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尊重自己的內心。

命運往往是相對公平的,它給你一大棒把你幾乎擊暈時,往往可能還會賞你塊糖,讓你心裡得到稍微的安慰,富二代的出現對於許可來說,是幸運的。他喜歡許可,想要得到她的愛,對於失魂落魄的許可來說,猶如救命稻草,但是害怕再愛而又沉浸在痛苦裡的她,又很難去接受這份感情。他追求許可其實不是缺少母愛,而是看透了女人的他,很明白的知道什麼樣的女人才能共度一生,能帶給他一個想要的“家庭”。劇情雖說有些離譜,但卻襯托出她在最困難最痛苦時候確實最需要的是一個幫助她度過難關的人。所以說,她比我幸運。而富二代做的一切都襯托出劉光芒為了復婚所做的一切對許可來說是多么的不值一提,或許只有失去了才能明白想要再得到以前許多年就在自己身邊的幸福怎么就那么難,這是劉光芒自己釀下的苦果,需要自己去含著淚承受。

劉光芒在許可生日準備的玫瑰花蛋糕和親手準備的一盤子菜,被許可看來都是刺傷她回憶的那些尖刀。很多時候我們費盡心機的討好對方,想要對方看到愛她的自己,但是後來卻發現,一旦被對方深深的傷過,那些過往我們期待的東西現在變得一點都不期待,早已經物是人非,我已經不是那個我,你也不再是那個我心中的你。那些被劉光芒倒掉的自己花了很久做的菜,那些被許可燒掉的過去最珍貴的幸福回憶的照片,那些吃以前生日最愛吃的蛋糕時憤怒的氣氛,無不彰顯,破碎的心,想要修好是多么的難。而劉光芒拒絕了讓自己家庭破碎的前妻眼中的“妖”,為了重新得到前妻所做的所有努力,都不被接受時,讓自己陷入了一種原本就在自己身邊的好好的愛情,想要得到反而永遠卻再也回不去的那種深深的苦楚中。而許可在做出“謀殺未遂”時那種寧願死也不願意屈服自己的自尊去道歉的做法,都在吶喊著一個同樣的話,“為什麼我要對深深傷害我的人道歉?為什麼要傷害一個為了你付出一切的人那么深?”但是她比我強,她表現的是並不想知道答案,只是被傷害後毅然的離去,而我心裡依然有太多的謎,太多的不甘和不想,很多事情其實我知道答案,很多事情她沒有說其實我知道,但是都埋在了心底從來沒有提,只能任它在心裡發酵,發酵到受不了只能默默的承受痛苦,其實不是不想從她嘴裡確認出來不再胡思亂想,只是我知道,有些事情,知道了真相往往並不比不知道痛苦,就像都敏俊說的,“有那么一瞬間我希望時間永遠靜止,只為了一件我不想知道的事”。但是那些東西會病毒一樣一直在你的腦海里擴散,直至吞噬你的靈魂。

故事往往又以沒有結局結束。其實富二代只是一個精神上的幻象,他不是真實存在的那一位。復婚或許也會是她最後的選擇。只是,傷了的心,即使修復也會有裂痕,很多時候我們自欺欺人的活著,並不是為了自欺欺人,而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可以繼續下去。就像她一面說不許叫我阿姨,一面又心裡默默接受的“阿姨很生氣”,生活總是充滿了無奈和現實,而我們又不得不接受血淋淋的現實,因為我們已經不想也沒有生命的本錢再去選擇,時間,已經把我們推到了一個再也玩不起的境地。

就像海報里宣傳的那樣,“一切都還來得及”,人生,或許總處在一個不斷犯錯不斷修正而又不斷犯錯的循環中,但是有些錯誤是絕對不可以犯得,比如出軌。其實說這樣的話,對看得人來說並不能有任何作用,因為道理誰都懂,可是沒有經歷過這樣的痛苦,又怎么能知道它有多痛,又怎么會知道,幸福來得多么的不容易,而我們反而又往往習慣於手邊的“幸福”,不得不說,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悲哀。

其實我也和她一樣,我也討厭自己滿腦子都是委屈,討厭自己心裡全是恨,我討厭自己心裡全是那些讓我心碎的畫面,我討厭我還這么在乎她做過的一切。我討厭這樣的自己,卻又這樣苟延殘喘的活著。或許我們都在經歷著一些自己永遠都想不到的事情,都在做著傷害著自己最重要的那個人的事情,但是卻深陷其中,只為了成全自己一時的痛快和好奇。可是痛定思痛,痛何如哉。冒險是人類的天性,卻也是人類的軟肋。

就像劉光芒說的,“只有你能給我一個這樣的家庭”,而許可那句“也只有你能把我傷的這么深”,一下子衝擊了我心靈最脆弱的地方,只有經歷過這種痛的人才知道它到底有多痛。是的,如果不是我們最愛的最信任的那個人,誰還能把我們徹底的擊垮?愛和恨,本身就沒有界限,沒有真的愛過,又怎么知道怎么的恨才最心疼。就像我把她留在了我懷裡,真的是因為愛她么?或許那種情愫遠遠超過了愛情本身,因為要承擔所承受不了的痛苦,去接受那些隨便一件就能刺倒我的承受不起,或許那是一種精神,也或許,經歷這些痛苦時候,我們也開始懂得了珍惜我們所愛的人和給我們愛的人。

請不要傷害最心愛你的人,請不要傷害為了你付出所有的人。這是對所有的戀愛的、結婚的、正在出軌的、想要出軌的人的忠告。就像許可說的那樣,“每個人都自以為掌控大局,但事實上搬起來的石頭,通常只會砸自己的腳。”愛情片《脫軌時代》一開場就是大招,片中的男主角潘粵明出軌,老婆張靜初毅然離婚,兒子判給了張靜初,兩人就此分道揚鑣。單身離異的女人日子不會過得安穩,除了生活上的瑣事纏身,當然少不了與男士的種種新聞,生活已經脫離了正軌,日子該怎么過下去?

《脫軌時代》對潘粵明和張靜初飾演的人物都比較狠,極少數有愛情片一開場就是男主角出軌的設定,而且還離婚了,這樣其實很容易讓觀眾反感出軌的一方。顯然張靜初飾演的人物很自強自立,但是單身離異的女人少不了是非,即便是現在社會高度發達,很多事情已經見怪不怪,但是人們喜歡湊熱鬧和說閒話的優良傳統還是會完整保留。

影片講述的是離婚後的故事,丈夫和妻子該怎樣面對新的生活?丈夫想複合,妻子生活也很顛簸,似乎兩人有複合的可能性。()但是,富二代吳克羣的出現改變了現狀。吳克羣偏偏就喜歡片中離異有孩的張靜初,面對年輕多金男的追求,極少數有女性能夠不聞不問的。

近年來銀幕上愛情喜劇片一直很火,但基本都是談戀愛為主的電影,故事都是發生在婚前。《脫軌時代》不只是婚後愛情,還是離婚後的愛情故事,不少情節也有令人動容的地方。張靜初這次表演很下工夫,一個離異的單身女子面對社會的種種壓力已經足夠辛苦,還要面對小三的種種刁難,以及前夫的不停責問,這種艱辛真的非常人可以想像。張靜初在片中是一個略帶苦情的角色,吳克羣的出現,讓她的生活出現了陽光。

《脫軌時代》這部電影,它的情感元素可以用悲喜交加來形容。影片中張靜初和潘粵明都會遇到生活的有趣的愛情故事,隨著故事的展開,潘粵明頹廢的生活狀態和改過自新的表現,也能逐漸讓觀眾有些原諒他飾演的角色。張靜初離婚後的生活也不是很慘,最起碼有吳克羣這個富二代時時幫助她。

但問題的癥結還是在於兩人的兒子身上,雖然編導沒有在兒子這個角色上給予太多表現,但誰都清楚,婚姻中最重要的就是小孩。這個孩子也直接影響著張靜初在片中離婚後的感情生活,她甚至有一點點想復婚的動心,也都是因為孩子。

《脫軌時代》雖然有悲有喜,但整體而言是一部相對輕鬆的愛情電影,畢竟離婚不是天崩地裂,片中男女主角都在開始新的生活。影片傳遞出的信息仍然是男人出軌的可怕後果,有一定的警示意義。片尾,在大海邊的鏡頭拍的很美,張靜初在鏡頭前也格外漂亮,這一組鏡頭值得鼓掌。一切還都來得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