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鴻門宴讀後感500字

鴻門宴讀後感500字(一)

秦始皇贏政吞併六國後,奮六世之餘烈,振長策而御宇內,執敲扑而鞭笞四海,天下已定。始皇便到處巡邏。所到一處,百官前呼後擁,車馬相連,浩浩蕩蕩,其威風可想而知。一次途中,老百姓擠滿了街道,爭著瞻仰這位兼併諸侯統一中原的大皇帝。人群中一位濃眉大眼、殺氣騰騰的少年說道:"大丈夫就該如此!"還有一位年齡略長的莊稼漢說道:"日後我也要這樣!"這兩位瞧不起秦始皇的人物:一位是西楚霸王項羽,另一位便是漢高祖劉邦。

項羽拔山蓋世之雄,咽嗚叱吒,千人皆廢。最後卻身死東城,為天下笑!劉邦為一地痞無賴式的亭長,卻平盪群雄,建立漢室江山。二人在鴻門宴上的較量便可知一二。

鴻門之宴,項羽和劉邦同坐一席。項莊已經把劍取出來了。只要在劉邦的頸上一划,"太高皇帝"的招牌,立刻可以擺出。項羽偏偏徘徊不遲,讓劉邦逃走。枉費了亞父范增的一片苦心,無奈之下罵之"豎子不足與謀,奪天下者沛公也!"垓下之敗,橫渡烏江便可捲土重來!尚未知鹿死誰手的項羽偏說:"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我念我,何面目見之,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於是乎,拔劍自刎,遺恨烏江!失敗原因,韓信所說,"匹夫之勇,婦人之仁"!

相比之下,劉邦則高明得多。他口若懸河般地籠絡項伯。向項伯解釋時,將自己的政治意圖掩飾得絲毫不見。後來連自己的父親身在俎下,都要分取一杯羹,更何況至軍之後立誅曹無傷……

不管結局如何,我們不以成敗論英雄!

世間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鴻門宴讀後感500字(二)

工作之餘,我最大的愛好就是看書。書籍之中尤其偏愛的就是史書和古詩詞。最近在看《史記》,這書很厚,都是文言文,讀著挺費勁,但是讀進去了也很有意思。讀到《項羽本紀》時,裡面最精彩的一節就是《鴻門宴》了。《鴻門宴》是項羽和劉邦的分水嶺,中國象棋也是由項羽和劉邦爭霸所演變而來的。

《鴻門宴》所敘述的是項羽,劉邦在共同滅亡秦國之後,范增見劉邦有雄視天下之心,因此舉辦了一個暗藏殺機的宴會,準備除掉劉邦。而劉邦最終在張良,項伯,樊噲等人的幫助下逃離楚營的故事。

項羽,昔日的楚霸王,多麼的威風,多麼的不可一世!但因為與劉邦爭天下,兵敗垓下,最終落個烏江自刎的下場。歸根結底,都是他桀驁不馴,猶豫不絕的性格讓他在鴻門之上錯過了一次刺殺劉邦的絕好機會。就這樣,一個唾手可得的江山被拱手送人。多麼的可悲!多麼的殘忍!項羽壓根兒就沒想到他所見的種種,皆是劉邦之計。所以,「古之成大事者,不可拘泥於小節」。

項羽之所以失江山,劉邦之所以得江山,正是因為個人人格。項羽的桀驁不馴讓他孤注一擲,讓他呈匹夫之勇,讓他兵敗垓下;而劉邦也正是因為他的性格,讓他招賢納士,讓他統帥三軍,讓他「該出手時就出手」。當然結局也必然有不同,一個既失江山,又失美人,另一個則建立千秋功業。

就個人觀點而論,項羽——我欣賞,但也有一個嘆惋——英雄短命;劉邦——我尊重,但他也只有一個評價——書寫歷史。

由此可見,好的個性=好的人生,讓我們書寫屬於自己的篇章。

鴻門宴讀後感500字(三)

大家應該聽說過「鴻門宴」吧。自從我看了電影《鴻門宴》,我就迷上了這個故事,我從司馬遷的《史記》這本書裡找到鴻門宴這段歷史文章,然後一遍一遍地讀。

「鴻門宴」講的是:楚懷王讓劉邦和項羽分兩路去打秦國,誰先入鹹陽誰就稱王。()當時劉邦率十萬人馬,項羽率四十萬人馬,可是沒想到劉邦先到了關中,約法三章,想在此稱王,但這個訊息被左司馬曹無傷傳到了項羽那兒,項羽想殺劉邦所以擺了鴻門宴。可到了鴻門宴上項羽又捨不得殺劉邦了,范增好幾次給項羽使眼色,可是項羽好像沒看見,後來范增把項莊請來讓他舞劍殺劉邦,項莊在宴上舞劍,項伯(項羽季父也)和張良是朋友,也上去和項莊一起舞劍,不讓項莊殺劉邦。最後,劉邦在上廁所的時候跑了,回去把曹無傷殺了。

讀了「鴻門宴」這段文章,我感受到:人不要太自滿了,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項羽在鴻門宴上可以殺劉邦,可是他放棄了。劉邦在上廁所時逃跑,雖然不符合情理,但是在打仗要逃的時候就不要在乎這點小事,只要有機會就一定不要放過。這讓我想起有一次,我們班選科學小組的組長,我們組有劉禹堯,何軾,張越熹和我,一開始我們都讓張越熹當組長,但張越熹不當,然後我說:「如果你們都不當,我就當,愛當不當,不當我當。」後來我就成為了科學小組的組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