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戰爭之王影評

戰爭之王影評(一)

尼古拉斯凱奇的戰爭之王從軍火商的角度敘寫了戰爭的殘酷,同時也描述了當今世界的形勢。縱使我不了解也不可能了解軍火商,我對武器也沒有研究,僅僅覺得武器那種冷酷美始終很吸引我,但這都不妨礙我對這部影片的喜歡,影片給我感覺就是一種宛如記錄片的感覺,那便是真實。

對於影片的主演尼古拉斯凱奇,相信大多數經常看外國電影的人都熟知,文藝戲出身的凱奇近幾年一直活躍在動作戲領域,但除了在吳宇森的《變臉》中,凱奇在演反角的時候給人一種不一樣的感覺之外,他的其他動作片,雖然精彩,但表演總是給人感覺沒什麼突破,演英雄的時候總是看起來那么無辜,一臉苦大仇深之樣。直到現在的《戰爭之王》,似乎又在凱奇的眼神里找到了他在《火柴人》里忽悠別人那種無辜的狡猾。有人評價說《戰爭之王》凱奇的轉型之作,那我更認為,這是凱奇的半回歸之作。

劇中的主角叫尤瑞,如果拋開尤瑞是個軍火商身份的話,那么他完全就是一個商人。他和所有的商人一樣,他有了第一次出售商品的動機,也有第一次交易的興奮,甚至和各種各樣的人來打通關係。他種種的作為和一個普通的商人沒什麼區別,他知道如何在政策和法律的框框中為自己牟取更大利益,他知道和直接影響他買賣的那些人做好關係,他甚至和所有的商人一樣不去關心“消費者”買了他的產品到底會用來做什麼,他的職責就是,儘可能地將自己的商品出售給需要的人,儘可能地給自己牟取最大的利潤。也就是這個原則,貫穿著整個故事,不涉及其他國家的所作所為是他耐以生存的一個原則。影片的第一個鏡頭便是滿地的彈殼,接著我們看到了尤瑞,也是從尤瑞的口中我們慢慢進入軍火走私商的故事。也正是從我們看到尤瑞的第一個表情開始,我們就明白,這只是一個商人,一個比較精明的商人,僅此而以。

同時影片在塑造尤瑞這個商人形象的同時,也深刻的揭露了國家利益鬥爭的本質。國家是一群人構成一個群體,有著相同的利益趨勢,有了利益,便有了爭端,有了爭端,便有了殺戮。因此“國家”這個東西在他誕生的一刻開始,就便是建立在互相的流血衝突上。利益的衝突必然導致一部分人被奴役,這也就漸漸演化成國家的另外一種形態。倘若說之前的國家是代表著國家內大部分人的利益而建立的群體的話,那么後面的這種形態,就是國家是滿足小部分人的利益而將一大部分人建立成的一個群體,而這個就是奴役的結果,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這種情況都沒有消失過。影片內的那個非洲國家,便是一個典型。國家的存在總是伴隨利益衝突的存在,甚至可以說,是利益之間存在的衝突才是促進國家不斷發展的原因之一旦利益的衝突卻往往伴隨著武力的發展,由此可以發現一個或許讓許多道學家難以接受的規律——是武器,維持著國家這個大極其的運裝。因此,只要有國家的存在,軍火的銷售就不會停止。也就像影片最後講的一樣,最大的軍火商不是別人,正是美國、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這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也深刻揭露了國家利益的本質。

這部影片最重要的一點事做到了真實。伴隨著AK47的槍聲在美國奧德薩皇宮酒店響起,由尼古拉斯帶領著,一個全新的世界展現在我們面前。跟隨著這個軍火商人的成長步伐,我們漸漸走入了一個由槍聲和鮮血組成的世界,我們也可以了解原來歷史的變革與推動不僅僅只有主義和宣言,還有鮮血與交易。目睹著電影中非洲軍閥屠殺平民的殘忍場景,你會感覺這個世界原來也可以是這樣。也許長久的太平讓人們誤以為那便是生活的全部,卻沒能更好的認識這個世界。當軍火販子的妻子,兒子,父母拋棄他時,當他的弟弟死於他所販賣的子彈時,當他被抓捕又由美國政府中“某個人”在上法庭之前直接釋放之時,他繼續了他的軍火生涯。主人公說,我是軍火商,全世界有戰爭的地方就有我,但是你們用不著恨我。戰爭不是因為我們這些軍火商而開始的,我們只是在追隨戰爭的腳步而已。而且我永遠不是最大的軍火商人,像美國政府,他們做的軍火買賣是我的好幾萬倍,為什麼沒人去恨他們這樣的角色才應該是你們憎恨的,他們一邊挑起戰爭,一邊還故作慎重,其實就是為了發財。正如他所言,在這血色的世界格局中,他必須也必要去扮演著這個世界所需要的角色,一個暗地裡的角色。

人性也許並不如影片中描述的那樣簡單,可是每個人在面對每一件事情都有一個判斷是非的標準,而正義永遠只是相對的,在這個標準之中,比較能夠使人認同的可能就是正義。而政客思想統治中的正義,不過是一種利益。我們常常犯的錯誤是,把別人的利益當成自己的信仰。於是想,做一個平凡的人,做一些平凡的事,才是對生命價值的尊重和珍惜。

戰爭之王影評(二)

首先說明下,這篇影評里的觀點僅僅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果說老師看過了這部電影,並且和我的看法有出入,千萬別噴我。呵呵。

為啥要寫這部電影的影評呢,因為它的主演是奧斯卡影帝級別的尼古拉斯凱奇。他是我很喜歡的一號演員,雖說有些駝背,但是他給我的感覺是男人味十足。他所出演的電影我幾乎看了個遍。像《勇闖奪命島》、《急速60秒》、《國家寶藏》系列等等。

好了,言歸正傳。說說這部電影吧。

首先,這並不是一部按常規出牌的影片,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往往會把主人公往“戰爭英雄”、或者“戰爭英雄”的家屬上面去想。但是這部影片的主人公身份是一位商人,一位軍火商。

軍火商,這個製造戰爭的工作!

影片開篇就對主人公(凱奇飾)的野心一目了然:全世界一共有一千零五萬隻軍火,那就是說每十二個人就有一把槍,唯一的問題是,我們如何讓其他十一個人也有槍。精闢的一句話就這么道破了軍火商們的陰謀。沒錯,他們把武器傾銷給其他國家,有了武器就有了發言權,所以他們就可以開始欺負周圍的國家和人民。那周圍的人民也不會坐以待斃,他們買槍或許是出自保衛自己,但這足以上演一場有點規模的戰爭了。是不是很無奈在這個問題上竟然沒有誰對誰錯,竟然在“戰爭”這個問題上沒有對錯!但在軍火商的眼中,戰爭不是他們關注的,對錯更不是他們關注的,他們關注的,是為什麼不讓他們用我賣給他們的槍!

唯一和他們有一拼稱之為戰爭之王的就是各國的國家領導人或者是想成為國家領導人的人。他們可以利用“愛國”為名慫恿身邊的人一股腦的人去衝鋒陷陣,為國捐軀。不過這些人相對於軍火商來說,或許你可以殺死領導人,但你不能結束戰爭。但如果你即使囚禁軍火商24小時,那么至少在這24小時他們沒有武器去打仗。

說了這么多,軍火商人到底是什麼是商人!

商人會在被人用MP5指著自己的頭時問對方是不是需要消音器!商人會在對方用自己賣的槍射殺一無辜的人時只考慮產品已經被使用,你必須得買!商人可以把AK-47說的像件藝術品,把它說得老少皆宜!商人把武器同時賣給戰爭雙方,不是沒立場,而是立場是雙方都輸!商人把共產主義製造的子彈賣給法西斯,也把武器賣給其他國家用來攻擊自己祖國!多么典型的商人形象啊,戰場被這么變成了商場,不過軍火商之間的戰鬥可是不同尋常,因為雙方都有用之不盡的彈藥。

劇中有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凱奇在用飛機運輸軍火的途中被國際警察攔截。但他們強行降落在非洲一跑道上後,面對整飛機的軍火,機上人員全跑了。但凱奇沒有!他像免費發放試用品的商人一樣把武器分發給路上的難民,男女老少通通有份。就這樣,一天才能搬運完的軍火在10分鐘內被清理一空,順利逃脫了法律的制裁。雖然看似價值幾億的軍火就這么被別人拿走,但凱奇早已算計好了:這些拿到武器的人會發現武器給他們帶來的方便,從而成為未來的顧客。所以,這些試用品派發的正是時候,一舉兩得!想想那些拿到武器的人們,當他們體會到武器才能解決問題的時候,相信也是戰爭爆發的時候了吧。戰爭有時就是這樣而來。

影片同時又具有超級的黑色幽默氣質,凱奇的每一句獨白都令人大跌眼鏡。

“第一次賣槍的感覺,很大程度上就象第一次做愛一樣,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雖然很刺激,但很快就結束了。”

“我的一生都想遠離暴力,但其實我更該接近它才對,這是人類的天性,人類最早遺骸的胸腔中,就有矛頭。”

“賣車的會告訴你開車有危險賣香菸的會告訴你吸菸會死每年他們的商品比我的害死更多人,起碼我的商品還有個保險栓呢。”……

幽默場景也很多,比如國際刑警把他扣下,在非洲草原困了一夜,就在這一夜之間,他的飛機被窮苦的非洲人民拆個精光運走(旁白:在這片大陸,一切來於塵土,歸於塵土)。

不過,拋開了那些幽默的場景不說,巨大的陰影隨時降臨:和哥倫比亞游擊隊做生意,他們不付現金,付毒品,凱奇說:我們不要毒品,被打傷;他在烏克蘭的叔叔,私賣軍火之後被另一個軍火商炸死。

到後來,一起隨安迪倒賣軍火的弟弟良心發現(這也最後導致了他弟弟的死亡,他試圖炸掉運軍火的卡車,而被軍閥殺死)。奉勸安迪不要繼續走私軍火,因為軍火是會殺人的。安迪的老婆埃娃發現安迪倒賣軍火後也有同樣的責問。安迪回答“我沒有強迫任何人開槍。我只是一個商人。”“歷史上發現的第一具人類遺骸上面插著標槍。這不是我的責任”。也許這可以被看作是罪惡的軍火商逃避責任的語言,但是反過來一想,他說的也不無道理。有需求才有市場,如果世界上人人愛好和平,所有人厭惡戰爭,所有人都放棄對土地,資源和權利的爭奪,那么軍火哪裡還會有市場這又讓我想起了那部影片《門徒》:毒梟被問到良心問題的時候,歇斯底里的說:關我什麼事,我又沒有強迫他們吸毒,把毒品里放老鼠藥毒死那群人!戰爭和殺戮是軍火商的責任么我認為不是,甚至真的可以說和軍火商沒什麼直接關係。戰爭與殺戮,是因為人性中的罪惡。安迪說得對,在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之前,人類中就有很大一部分人,死於戰爭。影片中有這樣一個片斷——因為安迪停止了倒賣軍火,所以軍閥都沒有像樣的軍火進行戰爭和屠殺。()半年後安迪又來到西非,繼續從事這個行業,發現屠殺平民士兵,用的是鋒利的砍刀——沒有軍火,罪惡仍然在繼續,軍火只不過讓屠殺進行得更快而已。這一切不是軍火的責任,不是軍火商的責任,而是人本身的責任。前夜幾個朋友在一起玩,深夜講起了鬼故事,我本是個膽小的人,但是聽故事的過程中,忽然想起了很多部描寫人性罪惡的影片,竟然笑了起來,因為我忽然覺得很可笑——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是什麼是人,是會笑裡藏刀殺人越貨陰謀陷害的人,與四處存在的人比起來,縹緲虛無的鬼又算得了什麼我們生存的環境中,到處都是擁有人性罪惡的生靈,因為習慣,所以我們不很害怕,頂多抑鬱罷了,哈哈哈哈,我們連人都不怕,還怕什麼鬼!

如果沒有那個說教的結尾,《戰爭之王》會給我更好的印象。世界既然已經如此殘酷,為何還要勸人向善呢不如像羽·泉唱的一樣:“我寧願你冷酷到底,讓我死心塌地忘記。我寧願你絕情到底,讓我徹底的放棄。”

尼古拉斯·凱奇身體裡流淌著躁動的血液,表面上卻冰冷異常,如同岩漿。這樣的電影對於尼古拉斯·凱奇來說才是正道,《風語者》那樣的垃圾還是留給“岩石”詹森他們吧。令人遺憾的是伊桑·霍克,演了這么多年,一提起他,人們還是只提他是烏瑪·瑟曼的前夫,或許是太帥了的緣故吧。電影裡面有很多小細節值得仔細玩味。由於布希的新保守主義的實行,一貫左傾、身處民主黨大本營的美國電影人了一系列“政治不正確”的作品,遠的如《華氏911》,近的有《晚安,好運》、《辛瑞那》,還有這部《戰爭之王》。對於美國,這都是片面的真實。真實的美國,在遼闊的大平原腹地,他們樸實、守舊甚至封閉。應了那句話:世界本就邋遢,天堂地獄一家。

尤里的世界並不充滿矛盾。當被所有的世俗拋棄後,他只剩下工作。他用它的工作維護著世界的和平,他的行為是這個職業世界的規範,按部就班地把武器賣到世界各地,一如麥當勞的漢堡包。他的職業操守就是賣槍,至於槍是用來做什麼的,似乎那是另一個職業領域的事情。現在社會的工作信條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心安理得,心如止水。當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如願以償地擁有了尤里推銷的商品後,世界必然大同。

我們在工作中失去了一切,工作在世界中找到了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