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肖申克的救贖影評

肖申克的救贖影評(一)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棄自己了,還有誰會救你?每個人都在忙,有的忙著生,有的忙著死。忙著追名逐利的你,忙著柴米油鹽的你,停下來想一秒:你的大腦是不是已經被體制化了?你的上帝在哪裡?」這是《肖申克的救贖》中我最記憶猶新的精彩對白。其中道出了希望的可貴,失去希望的生活是灰暗的,沒有生氣的,甚至是沒有意義的。在我看來,影片中每個地方都是經典。主人公安迪身上到處散發著人性的光輝,他似乎擁有完善的人格。這部關於希望、夢想信念、友誼的電影帶給我太多的感悟和震撼。

回顧影片,電影情節在我腦海中還歷歷在目。影片故事發生在1947年,銀行家安迪的妻子有婚外情,安迪企圖買醉後用槍把他們殺了,但酒醒後放棄了。卻誤被指控殺死了她和她的情人,安迪被判無期徒刑,這意味著他的餘生就要在監獄中度過。剛到監獄就受到了莫格斯三姐妹的欺負,但安迪不是默默地忍受,而是堅強的反抗,儘管多數是他失敗,被打得遍體鱗傷。安迪到監獄好長時間,不和任何人接觸。一個月後,安迪請瑞德幫他搞的第一件東西是一把石錘。瑞德說要用這石錘挖地道需要六百年,而安迪就是利用小小的石錘就在短短的二十年就成功的挖開了通往自由之路。

其中,影片中不得不要提的另一個重要人物是瑞德。瑞德1927年因謀殺罪被判無期徒刑,數次假釋都未獲成功。他已經成為肖申克監獄中的厲害人物,只要付得起錢,他幾乎有辦法弄到任何想要的東西:香菸,糖果,酒,甚至是大痲。瑞德第一次看到安迪就開始關注他,從剛開始認為他弱不禁風,到後來是刮目相看。

安迪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由於銀行家的緣故,他精通財務制度方面的的知識,幫助了很多獄警處理稅務問題,使他的名聲越來越大,最後為監獄長諾頓洗黑錢。同時,安迪很積極地籌劃圖書館擴建。為了籌集資金,安迪不停地寫信給州議會,終於為監獄申請到了一小筆錢用於監獄圖書館的建設,這是他堅持不懈努力地結果。

安迪就這樣在監獄中忙碌的生活著。就在這時候,一個年輕犯人的到來打破了他原本平靜的生活。他告訴了安迪關於妻子被殺的驚人訊息。但當安迪向監獄長提出要求上報這一情況以爭取重新審理此案時,卻遭到了斷然拒絕,並受到了單獨禁閉一個月的嚴重懲罰。為了防止安迪獲釋,監獄長不惜設計害死了這個年輕犯人。面對殘酷的現實,安迪變得很消沉,他認清了眼前的一切。他對瑞德說:「如果有一天,你可以獲得假釋,一定要到某個地方替我完成一個心愿。那是我向我妻子求婚的地方,把那裡一棵大橡樹下的一個盒子挖出來。那裡有我給你的東西。」當天夜裡,風雨交加,雷聲大作,已得到靈魂救贖的安迪越獄成功。

最後,瑞德看透了自由的意義,獲得了假釋,他在橡樹下找到了一盒現金和安迪留給他的一封信後,決定違反假釋規定,尋找自由。便動身去芝華塔內歐。兩個老朋友安迪和瑞德終於在墨西哥陽光明媚的海灘重逢。

故事到此結束了,而留給我的確是無盡的感慨,內心十分複雜。它是一部揭露美國司法黑幕的巨片,影片蘊含著豐富的人生哲理。我記得在看完電影會宿舍的路上,我問同學說知道影片名字為什麼叫肖申克的救贖嗎?有的人搖搖頭,有的人說肖申克是聖經中的一個人物,還有一個人說監獄的名字就叫肖申克。對於這部肖申克的救贖的理解,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感受,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部經典的影片,重複欣賞幾篇都不為過,在下一次觀看時,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更加深入的感受與理解。對於第一次看影片的我,自知理解還不夠深入與全面,在此我談談從影片中得到的啟發。

影片開始講訴主人公安迪的妻子有婚外情,兩人被殺害。而安迪在被審訊時也承認有買酒要殺他們的想法,但在酒醉後克制了自己。從影片中可以安迪是十分愛妻子的,但他的妻子為什麼放著這麼愛他和優秀的銀行家不管而有外遇呢?我覺得不能一味的指責他的妻子,安迪本身肯定有他的不足。他太過於關注自己的事業,而很少考慮家庭,忽視了妻子的感受。所以在牢中,安迪深深反思了自己的錯誤,妻子的死他要負一定的責任。從這裡我認為我們每個人在忙於事業的同時,也要關心一下的自己的家庭,使自己能在事業和感情生活上得到雙贏。

圖書管理員布魯克斯,這是最讓我震撼的一個角色。老布在監獄度過了大半輩子,終於被假釋,獲得了自由,可一旦離開了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他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老布從出獄到自殺,是一段催人淚下的片段。他對人生的迷茫,極致恐懼,最終使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記得影片中有句台詞是這樣的「這些牆很有趣,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的確如此,這就是所謂的體制化,但即使是身體和精神受到了約束,只要有對生命的希望,那麼一切都是美好的。我不禁為老布的死深感遺憾。瑞德要是沒有得到安迪的指引,他的結果會不會和老布一樣呢,自殺於同一個房間。老布的死給了安迪很大的觸動,是安迪給了瑞德期盼,使他有了生存的動力。所以凡事要往積極地一面想,給自己一個目標,給自己一個成功的希望,那麼你就可能領會到生存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我覺得有一句話用在這裡最適合不過了,那是俞敏洪一直激勵學生的話「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

相比之下,安迪則體現了另一種態度。他最後逃出鯊堡監獄,是什麼實現了對他的救贖?是他心中對自由的渴望,是希望的存在。人生要有希望,要永不放棄。安迪是一個極具智慧和勇氣的銀行家,他似乎什麼都懂,地質,象棋,口哨,理財,管理,音樂等。正是這些知識,使他在監獄中免受乾體力的勞苦,秘密計畫逃離監獄,為自己以後的假身份作準備,並且成功逃離,過著安定自由的生活。為什麼偏偏是安迪,而不是其他的犯人,勇氣當然很重要,但我覺得與我有關的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他的知識。所謂知識改變命運,安迪正是用他的豐富的知識獲得了自由,回顧影片,安迪利用洗黑錢的名義為自己越獄後的身份和生活做好了打算。他的知識在獄中及逃亡途中得到了充分的運用。作為學生,我更加感到知識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要珍惜眼前的學習機會,利用一切機會學習,不僅要學習自己專業的知識,也要學習其他的知識,豐富自己。說不準哪一天,就是那麼一個小小的知識改變了我們的命運,成就了自己。

影片中一個讓我很感動的是安迪的堅忍不拔和理想堅定。安迪為圖書館的擴建不停的給州議會寫信,持續了幾年的時間,這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甚至想到的事情,但安迪就是這樣執著著,並且最終得到了滿意的結果。更讓人震驚的是,原來這二十年里,安迪每天都在用那把小石錘挖洞,他無時無刻不在為自己的逃亡做著準備。這小小的石錘,是瑞德說用六百年也不能完成的,可安迪卻用了僅僅二十年的時間,看到影片中通往自由之路的隧道,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是安迪的執著的精神拯救了自己,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

回顧整個影片,其實肖申克不過是一個寓言而已,仔細想來,它就存在於我們現實的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在自覺不自覺的扮演著肖申克中的角色。比如,我們的大學,某種程度上就是一個肖申克城堡,當我們離開這座城堡時,我們中的絕大多數是註定要被體制化的,即使進入社會,體制對人的侵蝕也一刻沒有停止過,然而這些完全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是選擇希望還是選擇絕望,它完全存在於我們的心中。在這裡我要送上一句我很喜歡的李開復名言「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東西,有胸懷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在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時刻保持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沒有什麼是克服不了的事情,相信未來是美好的,相信希望永遠存在。

肖申克的救贖影評(二)

很久沒有看過這麼一部好電影了,這部片子給我很大的感觸,有點勵志,激勵人的感覺,看的讓人熱血沸騰。在這部電影裡主人翁的點題之句一直縈繞在耳邊:只要心懷希望,就會永遠有希望。

在面臨莫須有的牢獄之災時,他並沒有放棄,沒有放棄對自由的嚮往,他堅持了,電影通過主角向我們展示了人性的美麗,向我們展示了社會不是很黑暗的,美麗依然存在,只是需要你用心去體會,去發現。片中作為希望代言人的安迪在肖申克監獄生活的二十年里一直緊守著自己最初的堅持,出於對外界自由生活的嚮往,也是出於內心對自己無罪的認定,而真正的原因在於他對希望的深刻認識:"希望是人最美好的擁有,只要自己不放棄,希望就會永遠相伴相隨。"二十年的牢獄生活不但沒有泯滅安迪內心深處的希望,反而讓他在浮士德的積極進取精神上,又對未來生活有了陶淵明式的領悟。這種希望的本質是一種狀態,一種不爭不奪,只是存在的狀態。故事的結尾是圓滿的,安迪和獄中好友瑞德在一個面向太平洋的海灘上重逢。本片通過安迪入獄到最終獲得自由的過程,體現了要有希望,要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生活。

一部因為被指控為謀殺罪而被關在肖申克監獄中的故事。安迪在監獄中生活了19年,一把小小的錘子便可以救贖生命、救贖自由。有了希望,安迪便可在無盡的等待與提心弔膽中盡情享受每一個小小的樂趣。希望是關不住的,鎖不住的,是有翅膀的鳥,是流動的空氣,是任何黑暗都無法染指的。有了希望就有了一切,有了希望就一切皆有可能。「用這樣的小錘挖洞,至少需要600年。」並沒有澆滅他的希望,他始終心懷希望,整是這種看似平常的接受,更表現出了他心中希望永不磨滅的精神。

肖申克的救贖影評(三)

《肖申克的救贖》所敘述給我們的並不是一個很複雜的故事,而是在美國某監獄中某個犯人越獄逃跑這樣一件看起來有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其所展現給我們的卻是劇中人物內心中的迷茫、痛苦、掙扎、希望、絕望以及簡單的快樂。講述了他瑣碎的生活細節,講述了他們對於周遭事務的態度,講述了他們在牢獄生活中的種種細小而簡單的快樂,展現了他們的虛無希望以及不能不面對現實的絕望,講述了他們在如同死水一般的牢獄生活中的無力的掙扎與無助。然而主人公安迪在這樣毫無希望的禁錮中努力的為自己創造生的希望,給自己走向光明的信心,所以說,他是自己的英雄!而現今,這已經不再是一個需要英雄的時代,這個世界滿是心中充滿了迷茫生活在迷霧中踱著艱難的步子行進的人們。而我們,則應該做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使自己在迷茫無助的時候心中永遠對未來的渴望及期許,就像是迷途的船隻向著一個只有一點點光亮的島嶼努力的航行一般,永不放棄!這也正是這部電影的成功之處,它以細心而又貼切的方式撫慰了人們心靈,也就理所當然地受到了人們的歡迎。所以我認為《肖申克的救贖》最為成功之處在於題材上的恰到好處,我願意將它說成是一部關注人們心靈的經典。

希望,是這部電影的一個主題所在。人,只要心中的希望不泯滅就會有看見曙光的一天。被冤枉的安迪是帶著萬念俱灰的心情來到沙堡監獄的。來到沙堡後在塵世間一無所有的他唯一擁有的就是時間。沒有自由,沒有能傾訴的對象,沒有幸福美滿的家庭,沒有銀行家的顯赫職位和萬貫的財產,只剩下自己苟延殘喘的身體和流離失所的靈魂。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情值得去追求的呢?又還有什麼自己是還有能力和資格去追求的呢?家庭和事業?難道這就是生活的全部嗎?

那麼,希望到底是什麼呢?希望是縈繞在每個心中不滅的信念,當你身處困境時,它會一直指引著你到達心中的理想的國度。但是它卻又總是如此的虛無縹緲,使你不得不懷疑它的存在和可行性。希望可以阻止人們徹底墮落,但就在你最需要它,最想要在心中燃起希望之光從而真正振作起來的時候,又發現根本就不可能到達天堂,它會狠狠的將你拋棄在一個荒蕪的沙漠中,使你就像迷路的孩子一樣,無助絕望。它會將人懸在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半空中,反覆蹂躪。有時候希望貌似就在眼前,可是當你伸手想要抓住它的時候,卻發現,遙不可及!可是,安迪那種對於自由的渴望是任再堅固的牢籠都不能鎖住的!

在我看來,影片中的高大警備森嚴的沙堡監獄是一個具有寓意的象徵,他就像我們在現實中經常遭遇的一種冷酷的權威的代表。當我們對自己還是孩子,當我們懵懂無知的時候,我們便開始不斷地接受各種各樣的的訓練、鍛造和暗示,向著人們心目中的完美形象一點點的進發修煉。我們不斷地被告誡要完全清除乾淨自己內心不符合大眾思維的異常想法,竭盡全力的、衷心地接受它的教化,並且努力做到完美,從而贏得世人的獎賞,而我們那些單純的夢想和那些「叛逆的謬論」也漸漸里我們遠去。漸漸的我們擁有了統一的節奏和頻率,而我們自己對此卻一無所知。就像瑞德在影片中的那句台詞一樣,這就是體制化力量!多麼可怕的字眼啊!劇中的老布不正是被這種「體制化」所害麼,在得知自己可以出獄的訊息後,他感到恐慌,最終還是選擇了自己了斷自己的生命。就是這種所謂的「體制化」使我們喪失了兒時美好的願望以及那份難得的天真,變的冷漠、無情、痳木,對於一切的一切逆來順受,升學考試的壓力壓得我們喘不過氣,甚至會感到窒息。這種「體制化」具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它使我們失去了人在一生中最寶貴也最應該竭盡全力去珍惜保存得東西!所以說,多麼可怕的體制化啊!它漸漸的腐蝕我們的靈魂甚至肉體!

就像安迪一樣,縱有聰明的頭腦,豐富的學識,友善的性格,他盡力不去傷害身邊的每一個人,然而還是會被陷害而入獄。在他入獄後在種種壓力的迫使下,漸漸變得軟弱無力,漸漸被這種體制所同化,變得木訥。然而,他心中對於自由的渴望並沒有熄滅,他一直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為自己的逃亡儘可能的作準備。安迪的形象也刻畫得非常出色。他看上去懦弱,實際卻非常堅強。()他不怕毒打,堅持自的意見。他聰明而有學識,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從沒忘記自己是個有尊嚴的人,從沒忘記希望和自由。

當他從一個新獄友口中得知自己是確實被冤枉的時候,這種對於自由的渴望之又一次燃燒起來,但當他這種願望被典獄長得知的時候,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典獄長狠狠地將安迪希望的小火苗熄滅。這是得安迪絕望,但是同時更激發了他對於自由的渴望。劇情也隨之到了高潮部分,安迪用自己手中的那把小錘子,用了長達19年的時間,為自己開闢了一條通往自由的通道,終於在一個月黑風高的雨夜,他完成了自己一直一來的夙願。

當Andy不顧一切在監獄的喇叭里放《LeNozzediFigaro》時,鏡頭緩緩划過正在廣場上放風的犯人們和獄警們。他們叫人感動地靜立當地,拋卻所有憤懣,狠毒和怨怒,沐浴著我從未覺得如此自由的陽光。莫扎特的樂聲鋪灑在這些人們身上,來自俗世的美妙音符似乎將他們都濯洗得純淨無比。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很平常的自由的生活的權力對於沙堡內的任何一個犯人來說都是那麼遙不可及,那麼的珍貴。因為我們人類始終是這樣:只有失去了,才真正意識到它的價值,才又拚命地去爭取奪回來,然後又不去珍惜。希望、自由、友誼是我們最基本、最起碼的感覺和需要,如果自己不珍惜,那麼難道還祈求別人去珍惜和維繫嗎?所以,讓我們珍惜現在身邊的點點滴滴,不讓幸福再溜走,下個路口你會看見愛有美麗笑容,會看見人生絢麗的彩虹!

還有一個細節是我非常喜歡的,在瑞德又一次被審問是否牢獄生活改造了他的思想,使他悔過自新的時候,他說的那段話:「我已經不知道你所說的改造好了是什麼意思了。曾經,他一直對那個殺人的孩子說,你還有希望,不要放棄。可是這個孩子已經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頭子。這回,你們填什麼都行,我不在乎。」可這次,瑞德的假釋通過了!那些長官們都知道,瑞德已經對這個社會失去了渴望,他被徹底改造了,他對社會而言已不再危險。把他再留在監獄裡簡直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

很確切的說,這部電影深深的震撼了我,讓我了解到希望和信念的力量,心中永遠有希望及信念即使身處萬丈深淵也會有看見光明的一天!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澤華塔尼這個地方存在,還是這只是劇作者編出來的一個地名。不管怎樣,我都相信會有這麼一個地方,無論它是存在於人們的想像中還是在現實的世界裡,我都相信那裡的海水會像想像中的那麼藍,那裡會有沙灘和小船,可以看到日落和星辰,就像希望中的那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