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天堂電影院影評

天堂電影院影評(一)

電影,雖然作為一門藝術。評點電影我還是外行。所以只做小議,寫寫我自己對經典電影的看法和感受。

獲獎連連的《天堂電影院》,之所以能擁有這麼多的肯定和榮譽,不僅是導演的電影技巧用的好,更重要的是有著感人至深的情節,故事背景懷舊,主題寓意深刻讓人有無限的遐想。

電影一開始,導演朱塞佩·多納托雷就安排了一個窗台觀海的愜意的長鏡頭。海風悠悠地撩窗簾,似乎在述說著一段美好又綿長的往事,意境不做過多的修飾,簡單而唯美。電影還運用了倒敘的手法,將人們的思緒又拉回了從前,一個名叫「多多」的小男孩身上。中年「多多」的不眠之夜,因為得知了一個喪事,一個不是自己親人的喪事。

天堂電影院影評(二)

童年的多多和天堂電影院的放映員阿爾夫萊多有著命中注定的緣分,小多多對放映室充滿了好奇,阿爾夫萊多審片,剪下親吻片段,對光,舉手投足間都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多多的人生。啟蒙的教育在小孩子的童年記憶里是很難泯滅的,天堂電影院在那個時代的鄉鎮是人們最熱忱的,最依賴的娛樂生活場所。他們瘋狂地聚集在電影院門前,電影從來不單單充當一個娛樂品,它還是人們的一個精神寄託,一種宣洩感情的媒介。在電影院裡人們可以嬉笑怒罵,可以看到感人肺腑處痛苦流淚,暗自悲傷,看到滑稽無厘頭處,又會毫不忌諱地仰面大笑,人們看電影裡的戲,戲裡人又在看外面的世界。就在這樣的環境中,童年的多多喜歡上了電影這個東西。

小多多用媽媽買給他東西的錢用作了看電影,提到媽媽,在影片我覺得她是一個其實是個平凡卻又悲情的人物,她苦苦守著丈夫歸來,卻盼來了死訊,這對一個為人母的女人來說是一個很打擊性的事。也反映了那個年代的給一些家庭帶來的災難和不幸。母親希望孩子乖乖的,因為她自己已經心力交瘁,可是得知自己的孩子跑去看電影,打他情理之中。這個時候阿爾夫萊多出現了,他用他的幽默和善良幫小多多避過一難。從小缺少父愛的小多多,是這個男人給了他啟蒙的教育,給了他機會可以與自己喜歡的電影結緣。

影片中有一個讓人難以忘懷的情節,當人們蜂擁在電影院門口爭吵著要看遲放的電影,就在這個時候,阿爾夫萊多將光聚到了窗外,影像照到了建築的牆上,人們詫異,不可思議,歡呼,亢奮。人們對著牆歡笑,電影的魅力就是這樣,不管它是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它永遠是這麼受青睞,那麼浪漫,阿爾夫萊多的此舉,填補了人們的空虛不滿,也讓小多多目睹了他的善良純粹的人性。可是有時候老天卻喜歡作弄人,一個凡人的善舉卻被無辜地釀造成一個災禍,火燒了膠捲,燒到了阿爾夫萊多,燒毀了天堂電影院,也燒了人們的精神寄託,小鎮沉默了,人們沉默了,大火燒了很多人的夢。直到天堂電影院的重生,人們又可以可是有些人的命運就將從此改變,比如阿爾夫萊多。他瞎了眼卻沒有盲了心,他瞎了眼卻見證了薩爾瓦多的成長。影片中薩爾瓦多的愛情很好萊塢式,那份懵懂的,青澀的,熱烈的,卻又糾結的。愛情在薩爾瓦多的詮釋下變成了電影朦朧的的畫面,是巷口的守望,是放映間的邂逅,是滂沱雨中的熱吻。愛情是個成長路上的烙印,等待,煎熬,失落,幸福,是必然,可是現實有時就像剪刀,殘忍地剪掉心裡剛剛茁壯的愛情萌芽。我想中年的薩爾瓦多想到曾深愛的女孩,一定很心酸吧。空曠的廣場,嘴角的鬍渣,掉漆的行李箱,靜謐的氣氛,灰白的色調,凝固了一般讓人心裡失落,導演這樣的安排讓人悵然若失,對時過境遷的唏噓不已。懷舊的印象貫穿了整個影片。

薩爾瓦多回來了,心中慘澹的阿爾夫萊多卻要他離開,阿爾夫萊多明白只有外面的世界適合他,鴻鵠之志不能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裡被抹殺掉,追求自己熱忱的,渴望的,就要定位在更高更廣的方向。他的成功與阿爾夫萊多的先見是不可分割的。阿爾夫萊多是前輩,是朋友,是導師,儘管他的人生並不是那麼地幸運,可是他用自己平凡的閱歷,平凡的說教改變著引導著薩爾瓦多的人生,就是這麼簡簡單單,單純的,卻就是這樣平凡的人是影響自己一生的。

長大的薩爾瓦多沉浸在事業之中的時候,阿爾夫萊多也是欣慰的,而他自己的生活就像熄滅的蠟燭,失去了光輝被塵封在歲月的記憶中,他真的只是一種回憶。阿爾夫萊多悄然離開,連同天堂電影院一起消失在塵埃中。禮葬上,薩爾瓦多回顧了當年那個有著自己深厚情意的天堂電影院,重拾多年的記憶,座椅上人們的歡笑,影屏上唐突的被掐掉的接吻場景痕跡,充滿神秘的獅子頭,放映間的戀人之吻,阿爾夫萊多的背影……眼前的一切都物是人非了,即使氣氛靜謐,但看的人心裡的那份懷舊感會一直湧現,變成一曲動人的輓歌。

天堂電影院,帶著阿爾夫萊多去了天堂,在那裡他可以做他平凡的電影事業。電影的最後,是阿爾夫萊多留下的所有他曾經剪下掉的吻戲,一個個吻,連貫地串在一起,它們記載了多少電影的情濃,記載著死去的人的餘溫,記載著青年阿爾夫萊多的心酸而熱烈的愛情,記載著多年來人們的美好願景……記載了太多太多的回憶,我想只有經歷過的人會懂。

天堂電影院影評(三)

看完這部片子以後感覺有太多的話要說,然而卻一起涌在心裡,纏在一塊,不知先說哪個好。

天堂,對於人們來講是一個什麼概念哪?是一種極致的境界,是每個人都想要去的地方,然而片子卻巧妙的營造出了這樣一個天堂,一個專門看電影的天堂,在那個年代,我想他們唯一的娛樂和最大的快樂就是來自那個小小的破舊的電影院吧,在那時那地,它就是人們的天堂。

片中有兩條感情線,多多與愛弗特,多多和艾琳娜,到現在我也說不出哪條線才是片中的主要線索,或許兩個都是吧。

多多與愛弗特

多多的父親在戰爭中犧牲了,多多年輕的媽媽不得不帶著多多和多多的妹妹艱難度日,小多多聰明可愛,對電影和那個叫做天堂的電影院充滿了興趣,儘管多多媽媽並不支持他,甚至是相當地反對他,可多多依舊一有時間就鑽進電影院,多多並不只是為了看電影,他更大的興趣在於電影的製作過程。天堂電影院放電影的愛弗特並不是一個十分和藹的人,甚至是有些粗魯,雖然他很喜歡多多,可是在多多媽媽的警告下,他並不讓多多接近他。即使是這樣,多多也能很輕鬆地掌握放電影的技巧,一次偶然的機會,多多在考試中想要挾,於是,愛弗特便開始了多多的電影之路。

他們之間的感情就好像父子一樣,愛弗特教多多放電影,而在一次意外的大火里,小多多也冒著生命危險奮力救出了愛弗特。多多長大了以後,正是愛弗特用了一個善意的謊言才使多多有機會出去闖蕩,成就了自己的大事業。然而,對於愛弗特的這個做法,我並不十分贊成。沒錯,多多在事業方面確實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可是,這些年他並不快樂,他生活在許多女人之間,然而,這裡並沒有他所愛的人。人這一生,事業雖然無比重要,可快樂卻是人生最終和一直所要追求的。愛弗特死了,多多回來看望,愛弗特的太太說,從多多走後,愛弗特總是叨念著多多,可卻從不肯提過讓多多回來,即使是在他生命垂危時,他仍然希望多多以事業為主,他如此愛多多,卻都不肯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讓多多分心來看他,他對多多的愛,他的用心良苦,不只是多多,任何一個人都不會再責怪他當時的那個善意的謊言的。

多多和艾琳娜

一段孽緣,一段美麗的孽緣。多多與艾琳娜相識,相愛,卻沒能相守一生,這未免讓人覺得有些遺憾。他們是經歷了很多坎坷的,然而最後卻由於種種原因,他們竟然都各自帶著對對方的誤解度過了30年,最後,在人到花甲的時候才解除了誤會。在多多事業有成再次回到家鄉的時候,看見了那個酷似艾琳娜的女孩,手中的酒杯掉在了地上,這就證明了多多對艾琳娜的愛並沒有因為時間而淡化;再說艾琳娜,她在電話中拒絕了多多,可卻能在第一時間在海邊找到多多,兩個人的默契依舊如故,他們都還深愛著對方,然而,一夜的溫馨過後,一切卻又都恢復了正常。這個故事很容易讓我想起了《半生緣》的結局,男女主人公同樣是多年以後重新相遇,短暫重逢,最後各自回到了倫理的軌道上,各自過各自的生活。

世界真的不很大,艾琳娜的另一半竟然是多多的國小同學,一個5乘以5得聖誕節的傢伙,可是不管是個怎樣的傢伙,艾琳娜已經有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她不管自己有多愛多多,卻只能跟著自己的丈夫和孩子過完剩餘的人生。其實,這樣的結局也許就是最好的結局了,現在不是有句很時髦的話嗎?「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是呀,他們擁有過,他們有太多的回憶供他們去細細品位,他們之間已經沒有隔閡,他們完成了年輕時候為完成的夢想,這對他們來講就足夠了。

那個故事

愛弗特給多多講的那個故事留給了我很深的印象,一個士兵,愛上了一個公主,這兩個身份就足以說明了這段姻緣並不是一段快樂輕鬆的緣分。士兵發誓,要在城樓底下守候公主100天,如果100天公主還沒有出現,那麼他就放棄就段感情,士兵果然這樣做了,他歷盡了千辛萬苦,風雨無阻,然而,就在第99天的時候,他放棄了。()多多問愛弗特,愛弗特沒有回答。我也沒有很明白,我猜的是,99天,士兵為公主這樣地吃苦受罪,可公主卻無動於衷,這樣的愛情,即使到手了又能怎樣?然而,似乎我這個想法太自私了。最後,多多明白了,因為士兵害怕當第100天來臨時,聽到的卻是公主拒絕的聲音,他害怕承受這樣一個結果,所以他選擇了離去,他寧願讓自己對這段感情充滿了幻想,而不是絕望。因此,在多多同樣守候在艾琳娜窗前的最後,多多也選擇了離去,只是同士兵命運不同,艾琳娜實現了多多的願望。

最感動的情節

本片中感動的情節實在是數不勝數,然而最另我感動的是多多和艾琳娜在海邊的重新相遇,他們彼此看著對方的眼神,在誤會並未解除時,卻不能從他們的眼神中讀出絲毫怨恨,有的只是對彼此的想念,面對已經人老珠黃的艾琳娜,多多說:「你還是那麼漂亮。」除了因為他們之間偉大的愛,沒有其他任何理由。

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愛弗特對多多說,「生活不是電影,生活比電影苦」,一句話道出了現代人的心聲,生活,確實不是那麼容易的,人生有太多的無奈,生離死別,愛與不愛,走與不走,分與不分,太多的抉擇,人從出生開始就註定了要奔波一生。有一個故事,說的是一個人出門旅行,一開始他只帶了一個包袱,後來,沿路上,他又撿起了很多包袱,越來越重,可包袱還在不停地增加著,人沒有任何辦法,他只能背著,因為如果一旦他扔下了,那麼在前方的道路中需要這些包袱的時候就措手不及了。這就像人生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責任越來越重,可是,你不能扔下它們,因為它們是你的牽掛,沒有了這些牽掛,你的人生也就沒有意義了。生活就是這樣的,充滿了矛盾,只有妥善地條理好了,才能過上充滿意義充滿快樂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