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天堂電影院觀後感

天堂電影院觀後感(一)

我們是否已將過去的理想遺棄在心中不知名的角落中很久了呢?無論現在的你是如何,讓我們再重新出發尋找那塵封已久的自己。

在連串的接吻鏡頭中,《天堂電影院》結束了。

一個個或快樂或悲傷或感懷或調侃或憂鬱或深情的接吻鏡頭在螢幕上紛至沓來時,所有的記憶都被喚醒,屬於那個年代的那個小鎮、那個母親、那個老人、那段生活還有那個持續了一生的愛情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當30年後兩人重逢時,我想多多可以坦然,他應該感謝。除了愛情,他還擁有更多。

有些人眼睛看不見了,卻比所有的人都看的遠,因為他不再受紛繁複雜五光十色的世界誘惑。

「在一個地方呆久了,你會以為那裡是世界中心。」所以老艾弗達會殘酷地斬斷多多的情緣,毅然地對他說「世界很大,你永遠不要回來!出去了就不要回來,也不要想念。」艾弗達是那麼深深地愛著多多,對從小酷愛電影並聰明靈氣的多多來說,艾佛達絕不能認同其歸宿是這樣一個平庸小鎮,要作出一番成就,要熱愛不管從事的什麼職業,不要想家,不要被俗事牽制羈絆。要好好地做你自己。這也許就是艾佛達想為了多多所做的。

然而30年後,把那些禁播的鏡頭接在一起,一份何其珍貴的禮物。

那是愛,何其珍貴的真摯的愛。

「美好的東西總是姍姍來遲」。

電影,就像是母親手中的線,剪不斷,理還亂,牽扯出別離和重逢。艾佛特和多多的忘年友情、多多與情人的半生緣,其實並沒有隨歲月流逝,還一直塵封在記憶的「天堂電影院」。滄海桑田,離合悲歡,故鄉的小鎮即使再變,電影院即使不復存在,而這生蘊藏於心深處濃得化不開的濃情,又怎麼會和年久失修的電影院一樣,某月某日轟然夷為平地呢?

人世間一切都在變,但一定也有些什麼東西永遠都不會褪色,就如同故鄉,就如同不可還原的童年,就如同刻骨銘心的那場初戀,還有那個關切的人。

天堂電影院觀後感(二)

《天堂電影院》這部電影堪稱一部經典之作,它主要通過電影來講述人生,通過人生放映電影。它主要講述的是艾費多和小多多兩人之間的故事。由於在那個鎮上,只有小多多會放映電影,所以他離不開小鎮,這就意味著他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所以他只有鼓勵小多多走出小鎮,要去實現自己的理想,並且至死也不要回頭,其間有一個小插曲,小多多成年後愛上了銀行行長的女兒,這也是她的初戀,可他倆之間的愛情卻遭到行長女兒父親的阻撓,最後兩人分開了:行長的女兒去讀大學了,小多多也去服兵役了……同時,艾費多也不希望因為愛情而耽誤了自己事業,拋棄了的理想,所以他一直沒告訴小多多行長的女兒來找過他這件事。

世事變遷,小多多在羅馬成了一家電影院的老闆,當他再次回到小鎮時,已是物是人非,艾費多已經老了許多,看到小多多的成功,艾費多非常欣慰,此時,艾費多將行長女兒來找他的事情告訴了他,小多多又回憶起了與行長女兒相戀時的情景……

最後,艾費多去世了,小多多從羅馬回到小鎮祭奠艾費多,艾費多將生活中的片段剪輯成一部電影送給小多多,()小多多看著這部電影,自己經歷的點點滴滴又浮現在自己眼前:那熟悉的人,熟悉的事……

這部電影,使人們有一種感覺:對生活在俗世中的人們,電影院也許是一座主世的天堂,是一座講述人生的天堂,更是一座人們精神寄託的天堂。

天堂電影院觀後感(三)

在靜靜的放映廳里,我看著《天堂電影院》,淚在不知不覺中落了下來。三十年算不算太久,我不知道,但這樣的等待讓我動容,我本來是準備笑著看完整場電影的,卻在退場時淚流滿面。

或許,每個人都會害怕等待的落空,就像《天堂電影院》裡的老放映師艾弗達講的那個故事一樣,一位發誓用100天的等待來換回一位公主的愛情的男子卻在等待後的第99夜悄然離去,「因為他害怕當第100天來臨時,聽到的是公主拒絕的聲音。」他害怕接受這樣的結局,所以他選擇了離去。與其讓希望徹底破滅,還不如讓自己存有一絲幻想。

與艾弗達講的故事中的男子相反,影片中的主人公多多從來也沒有放棄過等待與追求,他一直在積極地等待和追求著屬於自己的愛情,無論是最初的相遇還是錯失後的苦苦尋找……即使是三十年的久別。

三十年後,已成了著名導演的多多,重返家鄉見到容貌酷似艾琳娜的女孩子時,那難以言述的詫異、激動和心痛洶湧而至,出現在眼前的仿佛三十年前攝影機中的艾琳娜的形象。酒杯自手間遽然而落,一地晶瑩的碎片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終於見面了,在寧靜的海邊,艾琳娜仿佛有所預知般地來到了多多的面前,他們在汽車裡寂寞地相擁。「你還是那麼漂亮。」多多說。這忽然讓我想起了葉芝最著名的一首詩《當你年老的時候》中的兩句「多少人愛你年輕歡暢時的容顏,假意或真心;只有一個人愛你那臉上蒼老了的痛苦的縐紋,愛你那朝聖者般純潔明淨的靈魂。」我想這才是世間真正的愛情,超越了時間的遙遙無期,超越了空間的層層阻隔,也超越了生命的無常和冷漠,這是一種任何歲月、任何破壞、也無法抹去的永恆的印記。

影片的結尾是一盤在多多童年時禁放的鏡頭剪輯的放映帶,當一個個快樂或悲傷或感懷或調侃或憂鬱或深情的接吻鏡頭在螢幕上紛至沓來時,我想起了很多很多已經放過了的情節:我想起了小時候好奇地爭著要被剪鏡頭膠片的多多,我想起了初遇時那拿著攝像機拍著艾琳娜一顰一笑的多多,我想起了單戀時在雨中苦苦等待著艾琳娜能打開窗子給他一個微笑的多多,我想起了熱戀時看到艾琳娜在大雨滂沱中趕到他身邊時興奮的多多,我想起了因找不到艾琳娜而在艾琳娜家門口狂呼著艾琳娜名字的多多,我想起了悲喜交加時酒杯自手間滑落的多多,我想起了重逢時再次凝視艾琳娜說「你還是那麼漂亮」的多多--我終於理解了片末在只為他一個人放映影片的影院裡哭泣的多多。

《天堂電影院》講述的不僅僅是電影發展的歷史,也不僅僅是多多的情感歷程,它要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經歷成長。從天真無邪走向浪漫理想,再歷經理想實現或者破滅,從童年走向青年、中年,直到老年,從離開家人到重返故鄉,我們都在漂泊中尋找停靠,停靠過後又開始漂泊。有希望的產生,也有希望被打破,不變的只是這簡單、反覆的循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