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天道觀後感

天道觀後感(一)

《天道》這部電視劇,兩年前看過兩次,一直在我腦海里反覆回味,那天又下定決心下載下來,再看一遍。總是回味著劇中一句句精彩的對白,一下子竟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不光是感動這麼簡單,它很飽滿,像一場精神會餐。於我來說,看它,感覺就如劇中的肖亞文評價男主人公丁元英時說的:「就象開了一扇窗戶,能夠看到不一樣的東西,聽到不一樣的聲音,讓你思考、覺悟。」我從未象現在這樣,被難以言喻的感悟一遍一遍地撞擊著,不停地思考。

《天道》以獨特的視角和高度,刻畫了一對超脫凡俗的男女,一段可以說天國里才有的愛情,一個現代版的既合國法又合佛法的殺富濟貧的商戰神話。男主人公丁元英是個與當今社會價值體系和常理格格不入的邊緣人,他從私募資金金盆洗手,隱居古城以圖清靜無為,卻與女刑警芮小丹相識。芮小丹的率性、勤奮、豁達和對愛的真摯感染了他,兩人成為知己。通過對「文化屬性」的討論和實踐,為了承諾的給芮小丹愛的禮物,丁元英為幾個古城的音樂發燒友和貧窮的王廟村創立了格律詩音響公司,設計了一場幾乎不可思議的殺富濟貧的神話。而就在神話即將實現、這對睿智知己的愛情和人生觀已升華一致的時候,芮小丹卻在一次執行任務中不幸遇難了。對傳統文化的公然挑戰,加上一系列的變故,讓丁元英惹來了更多的罵名……

無論從思想境界、知識結構、人物塑造、寫作手法、語言對話方方面面都是精品,它透徹地探討了宗教與人性、社會規律與文化屬性等深層次問題,展現了豐富專業的宗教理論、融資股票、音樂音響、商業法律等知識,具有相當的深度和廣度。但相信不是很多人能看得懂或者耐煩看的,在生活節奏如此之快的今天,人們畢竟容易接受融合自己口味的快餐文化。劇中繁多的宗教、音樂音響和商戰知識,聽了需要慢慢地消化,而主要人物的觀點和思維對我們常人來說簡直不可思議,甚至可能有遙遠、陌生、壓抑的感覺,即便能理解,但那種境界,可能也會讓人產生可望不可及的酸楚滋味。但是,靜得下心來,逐字品味,難以名狀的共鳴感會逐漸地包圍過來,再品深一點,才發現自己因它,已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本是後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經閣半卷書,坐井說天闊。大志戲功名,海斗量福禍,()論到囊中羞澀時,怒指乾坤錯。

悟悟道休言天命,修行勿取真經,一悲一喜一枯榮,那個前生註定?袈紗本無清靜,紅塵不染性空,幽幽古剎千年鍾,都是痴人說夢。智玄大師將其上闋改為:悟道方知天命,修行必取真經,一生一滅一枯榮,前生因緣註定。

好喜歡的詩句,不由自主的喜歡上了男主人公,可是現實中,若真有這樣的男人,自己真的能受得了嗎?這個問題很值得質疑,不論是從價值觀上還是覺悟認識上,實在是敬而遠之!

還有劇中的音樂,天國的女兒,如饑似渴,反覆一遍又一遍的聽著,一直被那種純淨到一塵不染、震撼到人的靈魂深處的聲音激盪著,感悟到自己要真正用心靈去欣賞音樂,去發現音樂那種淨化心靈的力量,識之不易啊!

天道觀後感(二)

《天道》給人印象最深的是那個被神化了的丁元英,這個高智商的人物,雖然其貌不揚,卻有著大智若愚的城府,其另類的思維方式,令他幾乎成為不所不知的神,如果不是女友芮小丹的殉職,還真可以說他是無所不能的了。雖然,從他這裡學到不少東西,但始終不認為這個人物是成功的,因為偏離了生活。

另一個人物林曉峰,雖然不是什麼主要角色,但是其個性也是鮮明突出的,做為一個商途平坦的成功人士,他擁有強烈的攻擊性,但是卻如其公司的形象宣傳一樣(只有矛,沒有盾,最好的防禦就是攻擊),沒有防禦性,經受不了挫折。一個經受不了挫折的、不能承擔失敗的成功人士,還是成功人士嗎?在他遇到攻擊的時候他的矛呢?就這樣輕易地判他死刑來襯托丁元英的睿智,未免太草率了吧?

還有一個人物韓楚風,原本就是商界翹楚,可是為什麼這樣的精英也非得讓觀眾認為是需要仰仗丁元英這樣的神話人物才能成就的呢?難道沒了丁元英,他的事業就無法成就了嗎?這樣的襯托會不會太刻板了?

其實,這部片子除了這些東西,應該還是很有看頭的,丁元英的那些偏離正常思維軌道的言論和思考方式,的確令人拍案,值得深究,但是這些不能掩蓋該片遠離生活面的現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