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破釜沉舟,志在必得

有一位經驗豐富的老船長,當他的貨輪卸貨後在浩瀚的大海上返航時,突然遭遇到了可怕的風暴。水手們驚慌失措,老船長果斷地命令水手們立刻打開貨艙,往裡面灌水。“船長是不是瘋了,往船艙里灌水只會增加船的壓力,使船下沉,這不是自尋死路嗎?”一個年輕的水手嘟囔著。

看著船長嚴厲的臉色,水手們還是照做了。隨著貨艙里的水位越升越高,隨著船一寸一寸地下沉,依舊猛烈的狂風巨浪對船的威脅卻一點一點地減少,貨輪漸漸平穩了。

船長望著鬆了一口氣的水手們說:“上萬噸的巨輪很少有被打翻的,被打翻的常常是根基輕的小船。船在負重的時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時,則是最危險的。”

這就是“壓力效應”。那些得過且過,沒有一點壓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人,像風暴中沒有載貨的船,往往一場人生的狂風巨浪便會把他們打翻。

壓力,能使人在思想感情上受到多方撞擊,從中感悟人生的真諦,從而自覺把握人生的走向。有一在某重要部門任職十多年的中年人,手中有點兒權,但他不以為驕,為人正直,潔身自好,人際關係亦不錯。當談及這方面的情況時,他說:“這應得益於當年知青上山下鄉的磨鍊。當年在農村苦與累且不說,由於家庭的原因,政治上受到壓抑,招工上學全沒我的份兒,在一塊下鄉的知青中我是最後一個回城的。我知道有今日來之不易。靠我工作的便利條件,搞點歪門邪道是容易的,但我知道那樣做的最終後果。想想當年和我們知青一塊勞動的同齡人,他們大多數仍還在臉朝黃土背朝天地‘土裡刨食’。所以,我始終能保持一種清醒和理智。其實,人要有所為,就要有所不為。該做的一定要做好,不該做的堅決不做。人要有所得,就要有所失。該失去的東西就要毫不吝嗇,甚至忍痛割愛。得到的並不一定就值得慶幸,失去的也並不完全是壞事情。能否從容對待、恰當處理這些問題,就看自身的修養和品德了。”

相反,人若是太幸運了,離開壓力的“哺育”、悲痛的“滋養”,常常是淺薄的。懶于思考,不知天高地厚,也不知自己的能力究竟有多大,最終只能碌碌無為,成為墜地塵埃。

理智地對待因壓力而形成的適度緊張能增強大腦的興奮過程,提高大腦的生理機能,使人思維敏捷反應迅速。

破釜沉舟的故事便是化壓力為動力的最好證明。

項羽率領楚軍援救趙國,看到秦軍十分強大,將士中出現了畏戰情緒。項羽親自率領一支精幹部隊打先鋒,直接迎戰秦軍的主力。當部隊過了滔滔漳河,項羽命令部下:“把過了河的船通通鑿穿,沉於河底;把做飯的鍋全部砸碎,丟棄不要。軍隊只帶三天的糧草,急行軍迎擊敵人。”和秦軍交戰後,楚軍因為失去了退路,個個奮勇當先,結果接連取得了九戰九勝的戰績,一舉扭轉了整個戰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