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張敞畫眉造句

1、妝罷低頭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張敞畫眉體現的是夫妻和睦恩愛的生活。

2、然敞無威儀,時罷朝會,過走馬章台街,使御吏驅,自以便面拊馬。又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眉憮。有司以奏敞。上問之,對曰:“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於畫眉者。”上愛其能,弗備責也。然終不得大位。張敞畫眉之事就這樣傳開了。

3、張敞畫眉,閨中之事,按理說,如果他不外傳,家裡的小廝是不敢張揚出去的,或者張敞內心裡,是隱隱希望這事兒傳出去的,竊以為,張敞畫眉這件挺嚴肅的私密之事會傳出去,大概也是一種生存的智慧。

4、於公於私都做得不錯,張敞畫眉可謂一石三鳥,一來,老婆高興;二來,皇帝放心,三來清史留名。這後一點大概是他沒有想到的。

5、張敞經常在家給妻子畫眉毛,長安城中傳說張京兆畫的眉毛很嫵媚。於是張敞畫眉便作為典故流傳下來。()

6、張敞畫眉,舊時比喻夫妻感情好。

7、張敞畫眉中的張敞,是漢時平陽人,宣帝時為京兆尹。

8、張敞畫眉的字面意思是張敞替妻子畫眉毛。

9、假如張敞畫眉,相如病渴,雖為儒者所譏,然夫婦之情,人倫之本,此謂之正色。

10、典故張敞畫眉與韓壽偷香,相如竊玉、沈約瘦腰合成古代四大風流韻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