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簡單道理

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於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咽,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飢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離開人間。

又有兩個飢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他們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

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個人只顧眼前的利益,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一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

餐桌上,七八個漢子為打開一個惱人的酒瓶塞子幾乎敗了酒興。經過他們輪流折騰,現在那個軟木塞非但起不出,反而朝瓶內陷下去半厘米。有人提出應該用剪刀挑;有人則否定,認為木質疏鬆,不易成功有人提出最好用一隻螺絲釘旋進木塞,然後用力拔出;還是有人反對,認為即使稍微朝下用點力木塞也會掉進瓶內。又有人認為最好的辦法是用錐子對著木塞朝瓶頸壁的方向用勁插入,然後可望將木塞隨錐子一起拔出。大家說主意雖好,可惜眼前找不到這種傢伙。

再次折騰的結果是軟木塞沒有取出,卻掉進了酒瓶內。漢子們在一片惋惜中發現了事情的結果——酒能倒出來了。

在走了許多彎路之後,人們往往發現原來最不願意走的那條路竟是最好走的路。這個世界上,最清醒的人應該是自己,而不是別人。自己不能選擇自己的路,豈不是一種悲哀嗎一位勤勞的農民,從自己的菜園中收穫了一個大南瓜,他又驚又喜,便把這個南瓜獻給了國王。國王很高興,賜給農民一匹駿馬。

這件事很快家喻戶曉。

一個財主動開了腦筋:獻個大南瓜,就能得到一匹駿馬,如果獻一匹駿馬,國王會賜給我多少金銀珠寶或美女呢?

於是財主向國王進獻了一匹價值連城的駿馬。國王同樣很高興,吩咐侍者:

「把那位農民獻的那個珍貴的大南瓜,賜予這個獻駿馬的人吧。」

不同的環境,造就不同的心態。那種見別人做什麼就想做什麼的人,註定會事與願違。

常想去悟出真理,卻反而為了這種執著而迷惑,困擾。因此,只要恢復直率之心,平常之心,徹底地順從自然,一切就唾手可得了。

從前,有位樵夫生性愚鈍,有一天他上山砍柴,不經意間看見一隻從未見過的動物。()於是,他上前問:「你到底是誰?」

那動物開口說:「我叫『領悟』。」

樵夫心想:我現在就是缺少「領悟」啊!把它捉回去算了!

這時,「領悟」就說:「你現在想捉我嗎?」

樵夫嚇了一跳:我心裡想的事它都知道!那麼,我不妨裝出一副不在意的模樣,趁它不注意時趕緊捉住它!

結果,「領悟」又對他說:「你現在又想假裝成不在意的模樣來騙我,等我不注意時,將我捉住。」

樵夫的心事都被「領悟」看穿,所以就很生氣:真是可惡!為什麼它都能知道我在想什麼呢?誰知,這種想法馬上又被「領悟」發現。

它又開口:「你因為沒有捉住我而生氣吧!」

於是,樵夫從內心檢討:我心中所想的事,好像反應在鏡子裡一般,完全被「領悟」看穿。我應該把它忘記,專心砍柴。

樵夫想到這裡,就揮起斧頭,用心地砍柴。

一不小心,斧頭掉下來,卻意外地壓在「領悟」上面,「領悟」立刻被樵夫捉住了。人們不要去強求不屬於他自己的東西,要學會順其自然。違背規律去辦事,就會步步艱難,而學會順應規律,就會得心應手,一路坦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