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尖叫的海棠》讀後感

《尖叫的海棠》讀後感(一)

在期末的時候,我從同學那裡借來了一本《尖叫的海棠》。當時完全是對於這個獨特書名的好奇,為什麼要取尖叫的海棠這個名字呢?海棠怎么會尖叫呢?疑惑中,我看完了這本書,才體會到這本書蘊含的令人慢慢咀嚼的深意。所以我在寒假裡特意再買了一本,讓我時刻都能看這個故事。

這本書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十五歲少女裴雨棠從小跟著奶奶在一個海棠花盛開的古鎮長大,父親是畫家,母親是崑曲表演藝術家,一家人平靜幸福的生活著。隨著崑曲藝術在現代社會的衰敗沒落,深感失望的母親突然遠走異國他鄉,去尋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文化與生活。從此,雨棠生活在大人們善意的謊言和欺騙中,直到年輕美麗的音樂老師上官蓴來到古鎮,發現了雨棠的音樂天賦,教她彈鋼琴,帶她走進音樂的世界……

這本書里的故事令我感動。我在書里,看到雨棠為了找到媽媽迷失在漫天風雪之中;看到阮石為了幫助雨棠而失聲數年;看到鷺鷥在地下通道唱那首《菩薩蠻》時露出的笑容;看到火鷹暢快淋漓地敲打屬於他自己的鼓……我看到了屬於他們每一個人的堅持,看到了他們的堅強

這本書描述了一群熱愛音樂的少男少女,為了夢想、音樂,付出了無數的努力,流下了數不清的汗水與淚水。

裴雨棠和她身邊的人的那種精神深深打動了我,他們為了理想和音樂付出了很多,而我卻因為任性,曾幾次想要放棄古箏。看了這本書,我想我無論如何都必須要把古箏堅持下去,不辜負我身邊的人的心血。

鷺鷥唱過的那首《菩薩蠻》,迴蕩在我的心中,在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那旋律為這個故事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人人都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尖叫的海棠》讀後感(二)

這兩天我讀完了《尖叫的海棠》,這本書是吳夢川的著作,講了一個少女成長的過程。

文中講的是:十五歲的少女裴雨棠從小跟著奶奶在一個海棠花盛開的古鎮長大,父親是畫家,母親是崑曲表演藝術家,一家人平靜幸福的生活著。隨著崑曲藝術在現代社會衰敗,深感失望的母親突然遠走異國他鄉,去尋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文化與生活。從此,雨棠生活在大人們善意的謊言和欺騙中,直到年輕美麗的音樂老師上官蓴來到古鎮,發現了雨棠的音樂天賦,教她彈鋼琴,帶她走進音樂的世界……

我覺得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一群熱愛音樂的少男少女在城市和古鎮之間,演繹著傳統與現代、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互相碰撞交融的青春成長故事。()文章中的孩子們熱情奔放,表現了少年時期孩子們的挫折成功,以及孩子們內心的世界。這本書就像兩種風格完全不一樣的歌曲的合奏,既有搖滾樂般的激情奔放,又有古老的傳統民樂的精密深邃。作品中虛虛實實的體現著過去和現在,不僅是一個少女有迷茫到醒悟成熟的成長過程,還是一幅世間百態的風情畫。

讀完了這本書,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並不是所有的尋找都有答案,但我們將在尋找中慢慢長大,這才是尋找的意義!

《尖叫的海棠》讀後感(三)

這部書是一部以傳統文化為背景,以一群熱愛音樂的少男少女為心中永不停止的夢想而拼搏為題材的長篇小說。

故事的主人公裴雨棠,在一個“隱匿在江南水鄉的百年古鎮長大,幽深的小巷和曲折的長街,青石路,雕花窗,舟船在清幽細窄的河道與拱形石橋間緩緩穿行,櫓聲咿呀。”就是在這樣一個氤氳著迷濛的霧氣之下的江南古鎮,有著許多古老而又明亮的海棠花,那艷艷的紅,就是海棠紅,是雨棠最喜歡的顏色,也是爸爸媽媽最喜歡的顏色,自然,海棠紅也是媽媽的藝名。雨棠的媽媽是一名崑曲表演藝術家,桃花眼,楊柳腰,櫻桃口,粉琢琢的團臉兒,穿著海棠一般明艷的戲服,在台上咿咿呀呀。雨棠的爸爸則是一位舊時文人般的畫家,一雙修長卻瘦骨嶙峋如竹節般的手,散發著陳舊,滄桑的氣息。在爸爸媽媽那個年代,母親是當地有名的崑曲表演藝術家,可當靑塘古鎮成為了旅遊勝地,成天有大批遊客前來觀光遊覽,開發商也開始打古鎮的主意,現代社會的燈紅酒綠漸漸侵蝕進這個幾百年都瀰漫著古典韻味兒的古鎮,崑曲的輝煌便漸漸隱沒了,古鎮的象徵——海棠花也開始被無情的砍伐。母親開始性情暴躁,隨之消失的,還有這家的幸福。隨後,雨棠隨父親搬到櫻市,在那裡,老師說她是精神病,同學笑她是傻瓜,失去母親的她,生活在一個人的孤寂與陰霾之中,當然,她的老師同學並不知道,她經歷了比常人不知多少倍的痛苦,她不上音樂課,不會唱歌,但她的內心卻比任何人都熱愛著音樂,她的心中,音樂是不能與分數劃等號的,音樂是聖潔的,獨一無二的,她熱愛著音樂,熱愛民族樂,熱愛搖滾樂,熱愛鋼琴,她可以把鋼琴彈得行雲流水般,她是鋼琴天才,接受了老師上官蓴的指導,她的天生如母親般的聰慧與樂感,便不可抑制的迸發出來,她可以自由的在鋼琴曲中徜徉,在那發自內心的琴聲中,她的眼前總是不時閃過一幅幅畫面,令他她懷念,令她心寒,令她嚮往的童年,當然,最終她還是尋回了自己的幸福,她向老師同學證明了她的音樂夢,她尋到了兒時的好友,組建了樂隊,她還奇蹟般地找到了以失去記憶的媽媽和從未謀面的親生妹妹,故事的結尾,雨棠十七歲了,光陰如梭,十年一晃即逝,這期間,雨棠經歷了很多,但最終,她實現了自己兒時的夢想與音樂的夢想。

也許,這個故事近乎有點神話的色彩,但這並不妨礙我對這本書的喜愛,在現實生活中,也許並沒有這樣一個清幽濕潤的江南古鎮,並沒有這群熱愛音樂且用不同方式,一生一世為之拼搏的少男少女,更沒有這樣一個令人痛心卻又無比迷人的傳奇故事。但這令人回味的故事背後,那瀰漫著深深的傳統文化色彩確是應該銘記,這樣一個喧囂嘈雜,燈紅酒綠,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不時相撞的社會,為什麼不能安靜一點呢,靜靜的沉下心來,拋棄一切腦海中的雜念,聆聽古老而又神秘的崑曲與二胡交織,品讀幾千年前先人留下的創世佳作,輕嗅那中藥與海棠鑄成的溫和清涼卻又明艷芬芳的古鎮之氣,才發現,那曾經被我們拋棄數百年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它值得我們用一生去愛,去追逐,去付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