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天使愛美麗觀後感

天使愛美麗觀後感(一)

本學期,好心的老師讓我們看了三部電影,其中有一部叫《天使愛美麗》,那天,我因單位有事遲到,沒有看上頭,但是大致的意思還是懂了,這部小說的主人公艾米莉是一個咖啡館的女招待,她用各種古怪的愛好填滿自己的生活:將本來枯燥簡單的生活用神奇的想像力裝扮得五顏六色,而這些想像力卻來自艾米莉孤獨的童年……

當艾米莉在電視上看到黛安娜王妃車禍身亡的訊息時,她突然意識到快樂是如此的珍貴。

影片有一個細節,艾米粒偶然間在角落裡發現一個陳年鐵盒子,裡面都是一些小男孩的「珍寶」,她決定把這些「珍寶」還給當年的那個小男孩,在費盡周折之後,艾米莉終於看到了老頭兒滿臉激動的淚光。可能正是那時,更加堅定了作者尋找快樂的信心和勇氣,從而開始了她的「天使」之旅,

從那以後,命運悲慘的公寓管理員,離群索居的「玻璃先生」,誠實勤勞的雜貨店售貨員,期待愛情的同事都成為她的幫助對象,而艾米莉自己也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找到了自己的真愛……

電影採取了人物敘述的常規原則。從她的出生,成長,家庭環境,父母的命運等等,凡是一切和艾米莉有關的東西全都搬了上來。導演運用了精熟的場面調度,將鏡頭處理的很是精彩,她不斷的在幫助別人,在她周圍生活的人都得到了她的關愛,天使的定義開始發揮,整個故事也都在艾美麗的精心設計下發展。

最後主人公精心策劃後的每個人再次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其實,導演也想告訴我們,艾美麗也將他們變成了「天使」

導演通過影片這種特殊的傳播方式,將一種內在的精神美傳播給廣大的人民民眾,這是一種崇高的精神,是全球秩序上的偉大價值。是人與自然社會一體和諧的優美秩序。通過這種美好的善意的傳播,將人類送入了歡樂和幸福的深處。

當今社會,電影是一種非常強的文化力量,這些媒介不僅僅為權利服務,更為公眾利益服務,是一全球性的傳播課題。

天使愛美麗觀後感(二)

《天使愛美麗》這部片子早聽說過了,但一直沒強烈的欲望去看,因為兩個詞和一張海報在腦海中一浮現,我便給它定了位:人性化的生活哲理片。這兩個詞一張海報便是:法國、天使愛美麗、帶著詭異而又神秘的笑容的愛美麗。

將本片用中文譯為《天使愛美麗》還算有點匠心。「愛美麗」是本片的女主人公,而與「天使」連在一起可得兩個意思:第一,有一位天使叫愛美麗。第二,這位叫愛美麗的天使人美心美因為她愛美麗。這個名字與倪萍主演的《美麗的大腳》所包含的意思相同。

本片描述了一個早年不幸喪母,父親從此沉醉於祭奠母親的女孩,孤獨寂寞是這位女孩童年的夥伴,一個人玩耍娛樂的生活逐漸養成了她孤僻怪異的性格。而且她父親竟認為她有心臟病而讓她在家學習,母親負責她的學業。母親的去世使她學業也就此嘎然而止。這種生活一直持續到她長大並當了一名女侍應。她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了一個男人40年前的玩具盒並辛苦地找到這個人並還給他。與此同時,她的幸運愛神也悄悄降臨。一個喜歡收集簡易照相廳下被人撕碎的照片的男孩--尼諾悄然走進她的世界。

《天使愛美麗》的開幕是小女孩愛美麗小時候做的一系列遊戲,然而只是她一個人。她在寂寞的童年只能自娛自樂,她一個人玩弄手指變出蝴蝶飛舞的翅膀的造型;她一個人在手掌的虎口上畫出怪異的卡通;她一個人將嘴臉死貼在玻璃上看自己被擠壓的樣子;她一個人用痲將玩多米諾骨牌;她一個人戴大號的眼鏡玩;她一個人伸出沿著玻璃杯口的軌跡緩緩滑行;她一個人彈硬幣;她一個人調皮地將草莓插在手指上,然後一個個吃掉……遺憾的是,無論多麼有趣的遊戲,總是「她一個人」,其中她能從中得到多少樂趣,我們不得而知,但從後面的劇情來看,她是樂觀的,積極的,對生活還是充滿樂趣的。儘管這個精靈古怪的女孩行為有點乖僻,但她的生命軌跡肯定是充滿陽光的。

愛美麗母親的死很有戲劇效果。竟然是被一個自殺尋死的人從樓上跳下來正好咂在她身上而死的。我不知導演這樣安排她母親的命運有何意圖。不知那位想死的人死了沒,但不想死的人卻是死了。於是愛美麗在八歲那年成了孤兒。之所以叫她孤兒並不是她是一個孤兒,而是她不是一個孤兒。也許我這樣說有點拗口,若不是我自己明白意思,恐怕我看這句話,也得想半小時。這麼說吧,即使愛美麗母親去世了,但她還有父親,所以只能說是單親還不能說是孤兒。令人鬱悶的是,即使她有個父親,但父親從小就沒給她溫暖,喪妻之後更是沉迷於為妻子修建靈台而更加忽視她的存在。所以她與孤兒沒什麼區別。

愛美麗樓下的「玻璃人」,這位弱不禁風的老頭一生都用來畫畫。這個玻璃人與愛美麗討論拿杯子的女孩的表情其實談論的就是愛美麗的童年。這種回歸主題的討論是對愛美麗人物的升華。輕描淡寫卻又意寓深刻。

談到這位扮演愛美麗角色的女演員,長的的確讓人有點驚訝。她給人一種說不出的感覺,說她是精靈一點也不過分。

《天使愛美麗》裡面的人物幾乎都很古怪,他們的行為讓人捉摸不透,他們的生活讓人難以想像,他們近乎神經質的想法與行為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我們知道這是導演讓·皮埃爾·熱內的故意,卻又不自覺甚至可以說心甘情願地墜入其中,與他們一同感受生活,觸摸時不時與我們生命相碰撞的敏感。童話世界般的奇妙,夢幻的王國,精靈般人物地旋轉交織在一起。這種神奇與刺激促使我一口氣看了三次,事隔一個月提筆寫它的影評時,又溫習了一次。

吸引我的並不是它雜碎得有點混亂卻還想揭示點什麼的鏡頭,也不是它場景的純淨清新,而是本片的主色調:綠色與紅色。也許是我看的電影太少,這是我所看電影中色調渲染得最直接、最深刻的片子。片子給我的印象是大紅大綠的衣服,大紅大綠的場景。像我念幼稚園時畫的童話王國,圖畫被我用蠟筆塗的艷麗無比,不知老師怎麼能受的了我的「濃妝」

有人說這是讓·皮埃爾·熱內又一刻意行為。也許是這樣。

《天使愛美麗》的背景音樂也很好聽。是作曲家Yann Tierson以手風琴為主樂器,輔之以鋼琴、口琴的經典之作,在悠揚與急促中尋求奇幻,在浪漫與激情中尋求興奮。當我們閉上眼,靜靜傾聽《J'y Suis Jamais Alle》這一電影原聲帶時,躁動卻不迷茫。

《天使愛美麗》中有許多奇妙的場景,尼諾的照片會說話,愛美麗的玩具圖象會多愁善感,喬姬與約瑟作愛時會使櫃檯的玻璃杯有節奏的顫抖,愛美麗口袋裡的鑰匙會發光。一切不真實不存在的東西在這裡出現都是那麼的合理。我們在這裡感受到的不是童話般的新鮮感,而是真實的回歸。

相信我,看過之後,你也會和我一樣喜歡上她。

天使愛美麗觀後感(三)

周一晚的心理課我們觀看了法國電影《天使愛美麗》,認識了愛美麗這個熱情而善良如天使的女孩。

影片主要講述了法國女孩愛美麗的成長故事。愛美麗的童年是在孤單與寂寞中度過的。八歲時,母親因意外事故去世,傷心過度的父親也患上了抑鬱症。愛美麗陰差陽錯地被剝奪了上學和與同齡夥伴一起玩耍的樂趣,孤獨的她只能任由想像力無拘無束地馳騁來打發日子。終於,她長大成人可以自己去闖世界了,到巴黎的一家咖啡館裡做女服務員。黛安娜王妃在一場車禍中的不幸身亡讓愛美麗突然意識到生命是如此脆弱而短暫,她決定去幫助身邊的人,給他們帶來快樂。愛美麗意外地在家裡的牆中發現了一個百寶盒,通過詢問多位鄰居,她了解到盒子的主人是五十年前一個叫白拓圖的男孩。經過千辛萬苦愛美麗終於匿名將百寶盒還給了白拓圖。白拓圖的激動和感動讓愛美麗感到莫名的祥和和無比的安慰,而開始自己一系列的助人計畫與挑戰旅途。

愛美麗幫助盲人老人過馬路,在一路為他講述路上的店鋪;愛美麗和「玻璃老人」聊天;愛美麗精心所作「遲到的信」,讓那位曾經說自己「生來就作棄婦」的房東太太最終滿臉柔情,輕輕擦拭丈夫的遺照,幸福的說出「其實他還是愛我的!」看到冷酷的雜貨店老闆欺辱夥計,調皮的愛美麗幾次整得老闆烏煙瘴氣。讓我不禁捧腹大笑;看到戀情失意的同事,()愛美麗也盡力製造機會提供幫助;而面對一直消沉的老爸,愛美麗也精心製造「木偶奇遇」事件讓老爸終於走出陰霾…愛美麗用她善良而熱情的心古靈精怪地讓身邊的人收穫幸福,而最終,她也收穫了自己的愛情。

影片中的精彩對白「人生就是這樣簡簡單單,當一股濟世情懷湧入胸間時,就註定自己要不斷奮鬥。向堂吉訶德一樣,做一個不斷挑戰自己的苦難風車。」讓我印象深刻。其實,愛美麗已經用她的行動向我們詮釋了這句話。愛美麗是一個隱形的天使,守護在不快樂的親朋好友身邊;同時她也教訓懲罰可惡的壞蛋。愛美麗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幫助身邊的人,自己也成長著。她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再那麼膽小,變得更加愛笑……她幫助了別人,也成長了自己!

一如影片中有提到的,生命的確是短暫而脆弱的,但是這部影片更向我們展示了生命是可以很美好的。愛美麗的父親一向孤僻,鄰居老人自閉憂鬱,菜攤夥計被老闆刻薄、女房東被已逝老公背叛、舊房東遺失了童年器物、咖啡店同事愛情失意,但他們在愛美麗的幫助下都變得幸福。就連童年陰暗無趣的愛美麗最後在「玻璃老人」的啟發下也找尋到了自己的真愛!這不正展現了生命是可以很美好的嗎?只要有關愛,儘管有時不盡人意,但生命真的可以很美!「沒有你,良辰美景更與何人說」。

貫穿影片至終的這句話完全詮釋了只要有愛,無論是大愛還是小愛,都可以讓生命閃閃發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