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童夢奇緣觀後感

童夢奇緣觀後感(一)

好友問我最近有什麼影視劇又在賺取你的淚水啦?我說已好久沒認認真真看過了。每天有限的時間內無非是在家看看新聞類節目的電視,至於影劇院更是不曉得已多長時間沒進了。

昨晚臨睡前打開電視,無意中看到了電影《童夢奇緣》。儘管以前曾經看過,但因為主演是劉大天王,我於是禁不住又耐心地看了一遍,這次不經意的重溫卻讓我的心靈產生了強烈的震憾,臨近片尾,看著劇中父親黃日華憤怒地揮手打到滿臉褶皺的兒子劉德華時,我已淚流滿面。我知道那狠狠的一巴掌打出了一個父親所有的愛,走失的兒子終於回來了,然而當四目相對時,昔日可愛的兒子竟然已經是老態龍鐘的耄耋老翁,父親的痛心與兒子的懊悔在那一刻眼神的交融中與觀眾的情緒產生了碰撞,牢牢地攫取了觀眾的心。《童夢奇緣》除了啟用香港及大陸的幾個明星大腕外,在其它方面應該說是一部低成本的普通電影,它雖比不得那些高成本、大製作的巨片,但影片卻以童話的筆調展現了一個沉重的事實,可以說是個現實版的童話。

劇中從馮小剛嘴裡吐出的那句「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堪稱經典,一句聽似簡單卻意義深刻的話語對世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一記警鐘。人從降生的那天起就在走向死亡,墳墓是人最終的歸宿,沒有誰能改變這樣的人生軌跡,我們消耗的每一秒鐘都是一次性的,無法重複。可在生活中,人們往往習慣於期待下一次。做錯了,就會說下次會改正;沒做好,就說下一次會做得更好;太忙了沒去,就說下次再來吧……我們把太多的許諾置放在生命的明天,可未來永遠都是無法許人的,又有誰會知道人生路上的下一個路口是怎樣的情景?《童夢奇緣》裡的小主人公因為不願面對現時的家庭環境,希望自己快快長大,逃離現實,以至於過頭了再也無法回到童年,他用僅有的三天走完了自己的一生,這樣的代價是昂貴的,也是令人痛惜的,但世上永遠沒有後悔藥,這杯親手釀製的苦酒只能由他自己飲盡。小故事大主題,這樣的影片真的值得欣賞。

生命有限,時光短暫,珍惜吧!把握好每天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童夢奇緣觀後感(二)

用了觀後感這樣比較正式的名字,來作為題目,因為這部電影真的讓我很有感想。從來沒想到人生如此短暫,也沒想過每一個階段真的如此不同。

一直以來,在家庭中的我,始終是個孩子的角色,一如服下速長藥前的小光。看待父母,看待家庭,用的總是一個角度,正如片中黃日華扮演的父親所說,我看到了事情的一面,卻沒有看到另一面。感受不到足夠的親情,體會不到父母的良苦用心,所以很多時候說自己不被愛著,其實也許是因為我沒有讓自己去被愛,也沒有去愛。小光每次離家出走,總會要求爸爸給個幾百塊才願意回家,也許是缺乏足夠的安全感吧,我也一樣,除了錢,不知道從哪裡尋找溫暖。其實說起來,人活到這個份上是很可悲的,物質取代了一切,成為生活的全部。我不希望這樣,真的不希望。我在理想主義者面前,總是顯得很現實,在現實主義者面前,總是顯得很理想,我也搞不懂自己,我矛盾而堅持

沒有考慮過生命到底是個多長的過程,人生百年,還真是不能確切有個概念。有種蟲子只能活一天的時間;蟬,可以活一夏;貓啊狗的,能活二三十年。那麼,對於這些生命來說,一輩子,是多久呢?該怎麼樣度過呢?腦子裡常常浮現出過去某個秋天的街道,地上滿是金黃的落葉;還有某個夏天的房間,窗外儘是刺眼的陽光——

時光匆匆,我卻不懂得珍惜,十八年給我留下的記憶,如今只有隻頁片段。電影裡的神醫說,未來總有希望。於是我向前看,希望前面的道路模糊卻能方向明晰。我希望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需要做什麼。如果都是等到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時候,後悔會來不及的。曾經有很多計畫,一直有很多理想,種種原因,沒有去做,現在後悔了,也很難過。還好我的人生才經過20年,還好我不會讓以後有這麼多後悔。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會有個認真的詳細地計畫,去好好愛一個人,好好被愛。生命里還有那麼多天,時間充足,但是我會珍惜每一秒,每一秒的人生,都在發芽、開花、結果、落葉。活著,就要珍惜。這樣,即使結束,也不會遺憾。

下次不敢,不過,真的有下次嗎?

童夢奇緣觀後感(三)

人們常以金色來形容童年的燦爛與美好,在小河邊嬉戲追趕時的無憂無慮、捉住蜻蜓放進瓶子裡觀賞的悠然自得、踢毽子跳皮筋直到媽媽叫吃飯才想起飢餓的暢快淋漓……,每個人的童年似乎都有多彩的一面,然而總有一些改變令小小的心靈震動一下,令他從此積怨成毒,憤恨成災,逆反得無可救藥,《童夢奇緣》中的光仔便如此。

自從媽媽自殺後,十二歲的光仔便沒再長高,快樂也從此離他遠去。白天,他坐在窗前的大樹幹上,呆望天空,夢想快快長大,脫離現在的生活,眼神里充滿對親生母親的思念;晚上,他想盡各種把戲折磨後媽,他認為母親的自殺完全是後媽的陰謀詭計導致。他時常以出走表達對大人的不滿、他在飯桌上拒絕吃後媽做的飯、在禮物中放跳動的假蟲嚇唬後媽,把以前的全家照放在枕邊。本來賢淑的後媽終於忍無可忍,家中硝煙瀰漫,戰爭不斷。

一個偶然的機會,一次陰差陽錯,一瓶藥水令光仔在一夜間變成一個二十多歲的成年人。迅速成長後的光仔既驚又喜,終於踏上了夢寐以求的嶄新旅程。原來上帝如此照顧我,幸福的陽光照在光仔的臉上,爸爸和後媽再也尋不著他了,他解放了。二十多歲的時光如此美好,一切仿佛都為他而存在。

然後,他去大熊家吃飯,看到一個和睦的家庭溫馨而美好,眼裡充滿了羨慕;他和爸爸在酒吧聊天,看到爸爸一臉愁苦的傾訴丟子之痛,心理充滿了疼惜;他甚至和原來只能仰視的女老師談情說愛,幫她脫離失戀的苦海,並相約看電影。當他欣然享受著成長為大人的快樂時,藥水正不知不覺迅速發揮作用,第二天,他40歲了,再一天,他60歲了。()他終於害怕了,他去找製造藥水的流浪漢。黑夜中,他拚命的騎車,頭上的樹枝變成無數妖魔鬼怪向他壓下來,他害怕,怕自己終將老死,更加拚命的飛奔,飛奔,想追趕逝去的光陰。他喊流浪漢,無人回應,他摔倒了,起身回頭,一霎那的光陰,他變成了八十歲的老頭,臉上布滿滄桑的皺紋,深陷的紋路里流淌著兩行濁淚。

流浪漢終於出現了,無限禪意的告訴他:這個世界最不幸的是,一切都不可能重來,最幸運的是,一切也不需要重來。但是你現在後悔還不晚,珍惜現在的每分每秒吧,直到死去。光仔無以言對,悔之晚矣。

與戀人的約會時間如期而至,戀人在電影院門口傻傻的等,一個兩鬢斑白的老人在另一邊傻傻的站著。電影結束了。人們紛紛揚揚走出,散開,消失,電影院的燈也終於熄滅,光仔看著戀人,淒涼的走上前問道:電影結束了,你還不走?戀人說:我有的是時間。光仔嘆息道:人們都覺得自己的時間還有很多,殊不知光陰稍縱即逝。光仔懂得這些道理時,已是人生暮年,他心中充滿了懺悔,他終於決定告訴父親真相,並請求後母的原諒。與親媽生活的時光雖然過去,與後媽生活的時光卻一樣美好而溫暖,他誤解了善良的後母,孩童的叛逆讓他不懂珍惜。

後母原諒了他。最後,他在後母的懷抱中,在無限遺憾和深刻懂得中死去。

一切都將過去,幸福的童年,悲傷的童年,都是一種人生的資本,值得你在年老時頻頻回首。人生是一個緩慢老去的過程,這過程中有日出、日落,有歡樂、陰霾,但都將過去,每個階段我們都該珍惜,認真對待,認真生活,認真工作,認真戀愛,認真孝敬長輩。若始終頹廢消極去對待,時刻沉浸在不滿與憤懣中,不知不覺你就會發現,在年老色衰時,你的一生都如此暗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