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日出的詞語

1、旭日東升: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2、吠日之怪:唐·柳宗元《答韋中立師道書》:「仆往聞,庸蜀之南,恆雨少日,日出則犬吠。」後用其比喻少見多怪。

3、光芒四射:強烈的光線射向四面八方。

4、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太陽升起就起來勞動,太陽下山就休息。原指上古人民的生活方式,後亦泛指單純簡樸的生活。

5、霞光萬道: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6、日出不窮:形容接連不斷地出現。

7、日出三竿:太陽升起來離地面已有三根竹竿那樣高。約為午前八、九點鐘。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8、噴薄欲出: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9、蔚為壯觀:盛大壯麗的景象。

10、赤朱丹彤:這四個字都是表示紅色,但表示的程度不同。體現出三亞落日的色彩豐富,色調鮮明。

11、噴薄而出: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12、電光朝露:一閃而過的電光,日出以前的露水。比喻存在不久的事物。

13、失之東隅:東隅:日出的地方。比喻這個時候遭到損失或失敗。

14、東隅已逝,桑榆非晚:東隅:指日出處,表示早年。桑榆:指日落處,表示晚年。早年的時光消逝,如果珍惜時光,發憤圖強,晚年並不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