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表示時間短的詞語

1、倏忽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2、間不容瞬:指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短促。

3、一轉瞬間:一轉眼間。

4、白駒過隙:像白色駿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亦作過隙白駒。

5、朝種暮獲:1、比喻收益迅速。2、比喻時間短促。

6、人命危淺: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7、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8、偷安旦夕: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9、曇花一現:指美好的事物出現的時間很短。曇花是一種灌木狀肉質植物,花朵非常美麗,但是開花時間卻只有3至4小時,可謂十分之短。人們用曇花一現來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

10、人生如朝露: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11、光陰似劍: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12、桑蔭不徙:指人之意氣相投,相知無須時日長久。亦指時間短暫。

13、片刻:極短的時間;一會兒。

14、眨眼間:比喻極短的時刻;瞬間:小燕兒在空中飛過,一眨眼間就不見了。

15、說時遲那時快:小說中的常用套語。()意指事情發生的速度不是記敘速度所能跟得上的。

16、一剎那:指十分短促的時間。

17、間不容髮:間:空隙。空隙中容不下一根頭髮。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

18、短暫:(時間)短。

19、彈指一揮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20、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21、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雷聲來得非常快,連捂耳朵都來不及。比喻來勢兇猛,使人來不及防備。

22、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23、光陰似箭:形容時間消逝得迅速。

24、瞬間:一眨眼之間。一剎那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

25、霎那:極短時間:一聲巨響,霎那天空中出現了千萬朵美麗的火花。也說霎時。

26、須臾:極短的時間;片刻:須臾不可離|須臾之間,雨過天晴。

27、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8、轉瞬即逝:形容在很短的時間裡消失。

29、日月如梭:像太陽和月亮一樣地穿梭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或是時間很快,無法把握。一般用來比喻時間的快,對舊人故事都已遠去的無奈和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