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用快樂度量生命,用努力面對人生

用快樂度量生命,用努力面對人生

有一則勵志小故事,題目是:生命如此短暫。

一天,一名旅行者,沿著一條通往樹林的蜿蜒小路,來到一片綠蔭掩映的墓地,白色的石質墓碑上銘刻著在這裡安息者的名字和生命的旅程。讓旅行者非常驚訝的是,這些安眠者的在世時間都很短暫,最長的也只有11年。旅行者意識到,這裡一定發生過什麼災難,於是,流下了悲傷的眼淚。

一位老人走過來。旅行者問老人:「這裡是不是發生過什麼災難?為什麼死者全都是孩子?」。老人笑笑:「別害怕,這裡沒有發生過什麼災難,這只是我們這裡的一個古老習俗。」

原來,這裡,當一個人長到15歲時,父母親會給他一個本子,從此,每到遇到快樂的事情,比如,他遇到了未婚妻、陷入熱戀,他妻子懷孕了,他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了,他在他鄉遇到了老朋友,等等,他就打開本子,在左邊記錄快樂的原因,在右邊寫上快樂持續的時間。他這樣一點一滴地記錄著快樂時光,當他離開人世時,人們便會打開他的本子,把他快樂的時間累加在一起,算出總和,然後,再把這個時間刻在他的墓碑上。

「在我們看來,這個時間才是一個人生命的真正時間」,老人最後說。

看過這個故事,不禁陷入沉思。原來,生命,應該用快樂來度量。而用快樂度量的生命,竟然又是如此之短暫。

快樂的多少,決定著生命的長度。我們要延長生命,首先,必須學會發現快樂,感悟幸福。

快樂,可能因為金榜題名、洞房花燭,或者職位晉升、投資收益。快樂,也可能因為朋友的一句問候,路邊的一株野花,清晨的一聲鳥鳴,黃昏的一抹晚霞。

快樂的程度可能因為快樂源的不同而有所差別,快樂的本質卻不會因為快樂源的不同而改變。歸根結底,快樂,是基於心態的一種感覺,快樂,是圍繞我們周圍的點點滴滴。

快樂,不是過去式。過去的快樂,已經成為生命的一部分,留在了身後。生命的延伸,在於不斷發掘新的快樂源泉,感受新的快樂生活。

快樂,不是將來式,沒有人可以預見未來,無論是對世界,還是對人生。可以憧憬未來,祈禱幸福,但是,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樣,未來的幸福,是否會如期而來。

快樂,是現在進行式,我們能夠真正把握的,只有今天。快樂地度過今天,我們的人生便多了一份色彩。快樂地度過今天,我們的生命便又延續了一天。

生活的態度,決定著快樂的多少。就像不同的人,看半杯水。(勵志故事  )只看杯子上半部分的人,看到的是缺憾,能看到杯子下半部分的人,看到的是希望。缺憾,難免不快樂,希望,自能帶來快樂。半杯水,沒有變,但是心情,可以因為我們視角的不同、心態的改變而完全改變。

我們時常放大痛苦,因為願望沒能完全實現。我們時常忽略快樂,因為快樂的「閾值」設定過高。我們時常不甘心於平淡,努力製造出一些不平淡來,只是,這樣的快樂,來去匆匆。當一切風歸平、浪歸靜,遺留下來的,雖然有絲絲縷縷的美好回憶,更多的,卻是遺憾、無奈、以及鈍鈍的心痛。

生活原本平淡,快樂,更多地源自於平凡生活,人生旅途的點點滴滴。

生命原本短暫,用快樂度量,愈加短暫。

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去尋找生活中的美好,感受美好生活帶給我們的快樂。

快樂越多,生命便越長。

生命越長,快樂才越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