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她已把最貴重的給了我

她已把最貴重的給了我

那一年,她60多歲,頭髮花白,皺紋遍布,更是直不起原本就不健康的腰身。

她已經獨自在那條古老的街上生活了好幾年,住街道中間的一所舊房子。似乎沒有子女和其他親戚,這些年,從沒有人來看過她。她靠著政府的救濟金生活。生活很拮据,要每天趕早市去買便宜的菜。

那一年,他24歲,來到這個城市,在街頭搭了個簡易的棚子修理腳踏車,也兼做配鑰匙的小生意。他從出生就是一個人,孤兒院裡長大,讀了幾年書,十幾歲便開始四下流浪,為生存奔波。

每天早上,他也會起很早做生意,於是常常會見到她。他有時候會和老人打聲招呼,阿婆,路不平,慢著點啊。老人不怎麼愛說話,有時候應一聲,有時候不。

他便笑笑做自己的活,但是也會下意識抬頭,看著老人的腳步漸漸走遠。要是剛剛下過雨,老人路過時,他會一直將老人送到早市那裡。老人一直不怎麼說話,可是對他的幫助,卻並不拒絕。

有一天早上,老人挎著一個籃子蹣跚著來到了他的棚子前,一句話沒說,將籃子放下就走了。

他掀開籃子上面蓋的布,看到裡面是一碗熱騰騰的雞蛋面和一盤綠油油的菠菜。

他的心裡一暖。這些年,他從來沒有吃過家裡做的這樣簡單卻可口溫暖的飯菜。這些年,日子都是混著過,飢一頓飽一頓,他早已經習慣了。而那天早上,那碗熱騰騰的雞蛋面讓他忽然感覺到了自己有生以來缺失的溫暖。

吃過飯,他把碗筷洗了,想了想,買了幾斤蘋果裝進籃子給老人送了回去。之後,他偶爾會吃到老人做的熱飯菜,也經常給老人送些東西過去。也許是同病相憐,他覺得老人很親。而老人對他,也有一種母親般的疼愛。

那天早上,他照例早早起來,敞開棚子,吃驚地發現老人正倒在他的棚子前呻吟著。前一天晚上下了大雨,老人的眼神早已不太好,沒留意到積了水的坑,跌倒了。他趕忙把老人扶起來,扶到自己的棚子裡,詢問她跌傷了哪裡,老人也說不出來,只是不停呻吟。他不敢耽擱,騎上自己的三輪車將老人送到醫院做檢查。

很不幸,老人腿部骨折了。打上夾板以後,醫生說,還要休息幾個月。暫時是不能站起來走路了。(經典語錄  )幾天後,他用自己攢了好些天的錢為老人付了住院費,然後把老人送回家,他對老人說,阿婆,你就安心養著,我來照顧你。老人想說什麼,卻沒有說出口,看著他,渾濁的雙眼忽然蓄滿了淚水。

他說到做到,白天一邊忙自己的活兒一邊忙著照顧老人。一天三頓飯,向來花錢節儉的他都會在一個小飯店做好送過去,伺候老人吃。然後收拾收拾,晚上,安置老人睡下才走……

這樣過了三個月,老人康復了。從那以後,老人開始照顧起他的生活,每天三頓飯,變著花樣,做得可口,不是大魚大肉,白菜豆腐的他吃得按時也舒心。他再也沒穿過髒兮兮布滿油污的衣服。所有的衣服,老人都幫他清洗得乾乾淨淨。

終於,老人66歲生日那天,穿著他買的光鮮鮮的新衣說,孩子,要是不嫌棄,以後你就叫我媽吧。他頓了許久才把那個字叫出口,聲音顫抖著喊了一聲媽,一米八高的漢子竟然流了許多眼淚。

三年後,他娶了一個腿腳不太好的姑娘為妻。一年後生了個健康可愛的男孩。妻子很善良,和他一樣孝敬老人。一家四口,三世同堂,貧瘠的生活被他們營造得幸福快樂。

他們就這樣一起生活了16年。16年後,82歲的老人依然身體健康,卻在一天晚上,出了一場意外。那天晚上,老人在街邊乘涼被一輛車撞倒,司機喝了很多酒,車先是撞了老人,然後撞到了牆上。他將老人送到醫院,搶救無效。悲痛過後,他為老人辦了喪禮,以兒子的名義。

之後交通事故處理完畢,肇事司機除了要承擔刑事責任,還捎帶了18萬元的民事賠償。很自然地,錢交到了他的手裡。

只是,這筆錢他還沒有想好如何處理就接到了法院傳票。起訴他的,是老人的兩個兒子,他們要求繼承包括這18萬元和房子在內的老人的所有遺產。

法庭上,那兩個男人振振有詞,慷慨激昂。他卻始終沉默,直到他們講完後,他才站起來慢慢地說,我什麼都不要,錢和房子,全都給他們吧。

在場所有人包括法官在內都愣住了,儘管法律無情,可是他真的可以要求,滿條街的人幾乎都來為他爭取了。他們看著他。他的神情格外平靜,看了那兩個同樣有些目瞪口呆的男人一眼說,因為,媽已經把最貴重的給了我。那就是母愛,是16年有母親疼愛的生活。說完,他轉身走了出去。身後,有兩個男人深深低下了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