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母親的寶物

母親的寶物

文/余顯斌

老年痴呆症的母親常抱個鐵盒,她答應了去養老院卻依然抱緊它,晚上兒子悄悄打開,才發現並非金銀…

他準備把母親送入養老院,因為,母親已患了老年痴呆症。母親經常一個人坐在客廳里,抱著個鐵盒喃喃自語,見了他或者他的妻子,只是一笑。問她說什麼,她遙遙頭說;什麼也沒說。妻子說:“這太瘮人了”。

尤其有一夜,妻子去洗手間,跑出來看到客廳中坐著一個黑影,嚇著他一聲尖叫。他也醒了。跑出來拉開燈,只見母親正端坐在客廳中一言不發。他問:“媽,你怎么坐在這兒啊?”母親站起來,搖搖頭,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到客廳的。

兩人回到房中,妻子生氣地道:“這日子怎么過啊?”說完就勸他:“還是把媽送養老院吧,那兒老人很多,還有個伴兒。我們呢,一個星期去看一次,也不會冷落老人。”

他搖著頭,嘆了口氣,怎么也下不了這個決心。

他很小就死了父親,母親守著他,單門獨戶。那時,有很多人上門說親。讓母親再嫁一個,也有個幫手,可都被母親堅決的拒絕了。她怕再嫁人後兒子受委屈。

母親一個人帶著他。靠賣菜為生,一路含辛茹苦。艱難走來,送他上大學,教他做人成才。現在,自己在小城中打拚出一番事業,母親還沒享幾天福,就送去養老院,那怎么行?妻子很生氣,轉過身睡了。

第二天做飯時,母親又出錯了。本來米飯已經做好,母親又打著煤氣灶,結果,一鍋飯全糊了。妻子看著滿鍋的飯,埋怨說:“媽,你怎么又開了煤氣啊?”

憋了半天,母親回答:“我忘了”。

另一次,母親出去了。回來時竟然進錯了家,去了另一層樓,幸虧人家送了過來。

這樣的事情多次發生後,他的思想開始動搖了,便想:把母親送到養老院住下看看吧,興許對她有好處,那兒老人多,避免孤單嗎。那天,趁母親精神好時,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老人,並說:“如果你老人家不想去,就不去。”

母親坐在那兒。一言不發。

妻子在旁邊,忙說:“媽,你去了,如果住不慣,我們在接你回來好嗎?”

母親嘆了口氣,點了點頭,想收拾一點東西。她收拾的東西很簡單,就是她常摸索的那個小鐵盒。鐵盒上上著鎖,母親把他緊緊的抱著 。妻子說:“媽,這個盒子就放在家裡吧”。母親很堅決的搖搖頭:“不”他說:”就讓媽帶走吧”。

得病之後,母親什麼都忘記了,可就是沒忘記這個鐵盒,一直帶著她,從未忘記。妻子拉過他,點著他的額頭罵到:“你傻啊”?你知道盒子裡是什麼?“他搖搖頭。一直以來,母親把那盒子看的像寶物一樣,他怎么知道。

妻子說:“上一輩人總有一些寶物或銀貨放在手邊,媽的盒子裡很有可能是這總東西。”他一聽,也心動了。他知道,母親的娘家過去是大地主 ,如果盒子裡有什麼寶物,拿去養老院丟了,或著遭了小偷,就太不值 了。

所以,他伸出手道:媽,把盒子給我看看好嗎?

母親搖搖頭,抱得緊緊的,不給他。

妻子見了,忙在耳邊嘰咕了幾句。那天他們沒送母親去養老院。當晚母親睡熟時,他們悄悄拿出那盒子輕輕打開,一時,他眼淚直流。第二天,兩人沒送母親去養老院,以後也沒送母親去養老院。

鐵盒中藏著不是金,也不是銀,是一縷胎髮和幾顆乳牙。裡面有一張發黃的紙條,上面寫著字,記著他換牙的時間,還有第一次剃髮的時間。他們那兒有個風俗,孩子的乳牙和胎髮要保存好,不能丟失。不然,孩子會夭折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