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2009年央視年度經濟人物之徐留平

2009年央視年度經濟人物之徐留平

    幾天前,被譽為中國經濟領域「奧斯卡」和「風向標」的2009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揭曉。新浪執行長兼總裁曹國偉等十位中國經濟界大佬榮耀入選,而尤其值得慶賀的是,中國汽車企業有兩位重量級人物上榜,長安汽車董事長徐留平、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雙雙入選,這也表明今年國內汽車市場氣貫長虹的蓬勃態勢。

    12月25日,西方聖誕節。一周後,中國元旦。
    在國內,聖誕節和元旦挨得很近,因此民間戲稱「雙黃蛋」。
    其實,2009年的中國汽車市場,一片欣欣向榮,已經提前誕下一顆「雙黃蛋」。到年終產、銷均有望突破1300萬輛大關,此為「雙黃」一;國內企業重組、最佳化組合,海外併購頻繁上演,( )此又為「雙黃」二;跨國汽車巨頭在中國重獲新生,自主品牌也「翻身做主站起來」,實現了鯉魚跳龍門式的突飛猛進,此乃是「雙黃」三。
    有意思的是,長安汽車董事長徐留平在央視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頒獎典禮上,出人意料地獻給觀眾一副金燦燦、紅澄澄色調的年畫: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娃娃,駕乘汽車,在波濤洶湧的浪花中騰挪跌宕,正朝著高聳巍峨的龍門急速駛去。

    徐留平在央視年度經濟人物頒獎現場獻給觀眾的「鯉魚跳龍門」年畫。
    徐留平的寓意再明顯不過。對長安汽車來說,今年也成功下了一個「雙黃蛋」:之一,不僅正式進入國內汽車行業第一陣營,並且在1-11月,實現130萬產銷量,以高於行業近20個百分點的增長率位居第一陣營「四大」之首;之二,成功實現國內央企間最大規模的汽車業務重組,重組以後,長安汽車市場規模跨越百萬級,行業地位顯著提升,產業布局合縱連橫、貫穿南北,成為汽車界09年最大的贏家!
    中國汽車業在2009年成為全球第一產銷大國,而汽車業也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長安汽車的飛速發展也為這些輝煌的業績添上了精彩的一筆。更重要的是,在未來汽車產業競爭中占據制高點位置的新能源技術,長安汽車也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搶占到決勝未來的先機。細心的觀眾也許已經意識到,( )徐留平在頒獎禮上獻出的年畫上,天真可愛的小娃娃,正是坐著一輛長安旗下的新能源車型躍過龍門,充分展示了長安汽車對新能源技術的重視和自信
    徐留平,這位汽車界少有的經濟管理學博士,常以經濟學的角度,洞悉中國乃至汽車業的經濟和市場變革並準確預測未來的走向。早在2008年底,在汽車下鄉政策尚未出台時,他便制定了「決勝農村計畫」,成為汽車下鄉的領頭羊。2009年,汽車下鄉貢獻占全國汽車業增長的35%。
    在2008年,長安還是一個年產銷量沒有過百萬輛的企業。但在2009年,長安實現了鯉魚跳龍門式的飛躍式進步。據保守預測,長安汽車今年產銷將突破140萬輛,同比增長63%,居第一陣營首位。
    其實,長安汽車2009年的發展,折射出中國自主品牌在今年大踏步前進的驕人成績。曾幾何時,跨國汽車巨頭一度質疑中國民族汽車的實力。而這一年,國內市場井噴、自主品牌份額飆升、甚至大膽叫板跨國巨頭等一系列舉動,讓全球汽車瞠目結舌。央視年度經濟人物聚焦汽車業老總,也表明了一種風向——中國汽車騰飛的力量已經足以成為國內經濟的引領者!

本文連結地址:/lizhirenwu/20100103580.html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2009年度經濟人物之李書福 ] [2009年度經濟人物曹國偉的十年艱辛路

返回頂部